「石油幫」震盪 為更大的政治動作清場?

發表:2013-09-03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3日訊】隨著中國國資委主任蔣潔敏被調查,近日被稱為「石油幫」的多位高層落馬,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共當局意在打破國企壟斷。但中國媒體突然再曝出蔣潔敏與薄熙來有密切關係。

上週日中國官媒新華社通報了國務院屬下的國資委主任、原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涉嫌貪污正在接受調查。從8月26日起至目前,中石油系統連續落馬5名高層人員,其中蔣潔敏成為自去年11月中共權力交接後,第一個被調查的部級官員及中央委員會委員。8月26日落馬的中石油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永春是中共18大後,繼前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後,第二位落馬的中央候補委員。

港媒《南華早報》和「路透社」9月3日報導中,都援引多位經濟專家分析,目前距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僅有兩個月的時間,隨著蔣潔敏事發,提振了很多投資者的希望,他們認為政府連番動作意在打破國有企業的壟斷局面、嘗試打破利益集團,提前為三中全會的經濟改革主題做出行動。

德國之聲關注到,中國官媒也力圖將蔣潔敏的落馬引向中共當局反腐方向,9月2日新華網、環球網、人民網等分別以「中國外媒關注中國反腐,報導國資委主任蔣潔敏落馬」、 「外媒關注中石油遭遇反腐風暴稱顯示反腐決心」為題,特別援引「路透社」、 「法新社」、 「彭博週刊」等外媒在9月1日的報導,稱「正值習近平發起的反腐運動期間,中國目前似乎正在針對腐敗行為展開一場深層次的打擊行動。」

9月3日,中國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發出深度報導文章,追溯中國當局對蔣潔敏調查始末和梳理蔣潔敏利益關係網路。文章指中共當局從今年3月起即開始啟動該調查,並援引知情者消息透露,蔣潔敏與薄熙來亦多有交集,並通過在薄熙來的任職地興建石油煉化項目等方式,幫助薄「提升政績」。此文也透露蔣醉心於權力,意在到地方任要職。蔣潔敏曾在2000年6月到2004年4月在青海省擔任過副省長和省委副書記職務。另今年6月落馬的被稱為周永康「心腹大秘」的原四川省副省長、四川文聯主席郭永祥和蔣潔敏同為石油幫中的「勝利系」(指曾在山東勝利油田任職,周永康亦曾執掌山東勝利油田)。

「中央拋出蔣是個案,國企和政治權力密不可分」

《炎黃春秋》雜誌副主編楊繼繩向德國之聲表示,外媒預測的反腐及觸及國企利益和壟斷局面的判斷稍顯樂觀,蔣潔敏等人的落馬遠不是一個腐敗案這麼簡單:「蔣潔敏的腐敗那是肯定的,壟斷國有企業的腐敗是普遍現象,肯定不只蔣潔敏一個人,所以他被查也是應該的。但為什麼查他,查他有沒有什麼政治背景,可以有各種解讀。中國的案件都不是公開的,放出多少就是多少,黨讓我們知道什麼我們就知道什麼,黨不讓我們知道我們就不知道',這些都是個案,中央拋出誰我們就知道誰。」

楊繼繩認為正是國企和中國政治權力之間有密不可分的特殊利益關係,促生了國企衍生出普遍性的腐敗,而這種腐敗也是政治腐敗的一種體現,十八屆三中全會將繼續執行鄧小平時代的定調「經改政不改」,因此他預計在三中全會上很難真正對國企動手,且不觸及政改也無從改變國企目前腐敗現狀:「現在國有企業的董事長和國家領導人是可以互換的,今天是董事長,明天就可能是部長,國企是和國家政治權力不可分的,連為一體的,公有制為主的意識形態決定這種局面,實際上國企談不上國有,只是一小撮官僚集團所有。國企腐敗確信很嚴重,需要解決,但是政治不改革的話,國企壟斷也解決不了,抓一個人、兩個人可以,但總體問題解決不了。」

「中石油地震後,如果拿下週永康是個進步」

《21世紀經濟報導》文章再將蔣潔敏與政治人物關係呈現於公眾面前,薄案餘波未平之際,公眾也聚焦這場「中石油」震盪背後的另一焦點人物周永康。香港《蘋果日報》9月2日援引內地媒體人戴若瑜分析認為,香港《南華早報》9月2日報導周永康被調查消息後,中國政府在內陸未屏蔽的新加坡《聯合早報》引述了該消息,這顯示出中共高層未打算對中國公眾封鎖這一消息,因此周永康案將成為習近平為了之後更大的政治動作進行的清場行為。

對此楊繼繩認為,反腐個案背後皆有政治之手操作,但中國的政治都是紅牆政治,都是紅牆裡面的人操作的,外面的人都看不見,只能猜測,但無論如何如果真能拿下週永康,也算打破「刑不上常委」這個從中國封建社會延續至今的不成文制度:「從過去的‘刑不上士大夫’到現在‘刑不上常委’,只要當了常委就像進了保險箱,如果抓週永康,就是突破了這個戒律,這個戒律是腐敗的、反動的、專制的、封建的戒律,打破這個當然是進步。」

(原標題:「石油幫」震盪,權鬥還是打破國有壟斷信號?)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