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女白領遭「雞肋」的尷尬處境(圖)

發表:2013-09-04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4日訊】白領在人們的眼裡,薪水高,衣著光鮮,工作環境優雅。然而在他們中間,有一些人也有著特別的苦惱與尷尬:公司一有風吹草動,第一個被「炒魷魚」的可能就是你;假如你主動離職,老闆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找上百個比你更優秀的;複印、打字、倒水、跑腿……所有同事不想幹的事兒統統由你包攬;雖然你已經足夠努力,可是升職、出國培訓的好機會總也輪不到你……這就是「雞肋」白領真實的寫照。如何避免淪為「雞肋」白領,專家建議,如果遭遇「雞肋」白領的尷尬,就要想辦法塑造核心競爭力,早日實現轉型。

1兩位「雞肋」白領的跳槽經歷

孫麗(化名)是上海外國語大學英語專業的畢業生,在一家外資公司任部門經理助理,月薪3000元左右。年輕靚麗的她,畢業兩年裡換了幾份工作,不外乎助理、秘書、文員、前臺等。最近,她一咬牙又辭了職,報名參加茶藝師培訓,決心做個茶藝師。很多朋友不理解,放著好好的白領不當,辭職去學什麼茶藝?可孫麗自有一番道理。

「說是白領,可每天干的活,不外乎跑跑腿、幫經理寫寫英文Email、打打字、接待客人什麼的,凡有個大學文憑的人都能幹。跳槽呢,最多挪個窩繼續做助理,學不到一技之長。我一晃就要奔30歲了,還不知道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在哪兒。」

孫麗準備學了茶藝之後,利用自己的英文特長,向外國友人介紹中國的茶文化,那才可謂如魚得水。「現在我總算找到了一個既感興趣,又能發揮專長、實現自我價值的職業,儘管沒人理解,可我還是要盡早告別這種表面風光、感覺卻像空中樓閣般的小白領生活。」告別了白領生活的孫麗並沒有想像中的沮喪,相反,生活變得更充實了。

曉丹的經歷也和孫麗有些類似,她也是某名牌大學的畢業生,曾在某外資企業任副總經理秘書,月薪4000元左右。前段時間,她一咬牙辭了職,報名參加化妝師學習班,下了決心做個化妝師,原因是她不想再繼續那種「雞肋」白領的生活,想重新開創一片多彩的職業天地。

2競爭、壓力、缺專長是三大成因

「我以前很喜歡這份工作,可是現在,唉,越做越沒勁!」「這次任務又沒完成,最近屢戰屢敗,是不是我的工作能力下降了?」……在網上或者微博,經常可以看到類似的帖子。日益加劇的競爭和超負荷的工作量,使職場變成了「戰場」,不少人剛參加工作時躊躇滿志的衝勁漸漸消失殆盡,有的甚至產生了「不想工作」的心理。這種情況,說明淪為「雞肋」白領的危險越來越近了。

「雞肋」白領是如何形成的呢?職場專家總結出了三大成因,或者是成為「雞肋」白領的三種形式。

一是競爭的結果。職場人際關係難處、人際衝突已成為人們普遍必須面對的困惑。一個人即使擁有一身本事,也不得不學著瞭解辦公室的生態環境,這樣才能在辦公室的人際關係中保護自己不受傷害。因此EQ開始由情場轉戰到職場,情商高的人紛紛得以在辦公室遊戲中搶佔先機。

因此,就算你是個天才,也要學著真誠地與同事合作,學習如何面對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這也是個人素質的重要方面,儘管這很難。

白領們多多少少都帶點自負的,這一點點的自負往往輕易地就讓他們的職業定位游離準星。而現實中大多數的白領都情願自己是孫猴子,希望自己能夠成為團隊領袖,而當願望未能達成後,失落感油然而生,久而久之,便淪為真正的「雞肋」。

二是壓力的結果。不知有多少白領會有這些感覺:努力工作還是覺得上司對自己不是很滿意;在現在的組織裡,很少有機會得到發展;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身邊的同事來得快,去得也快,不知哪天輪到自己;前途茫茫,看不到頭,別人都衝著自己的目標不斷前進,自己會被社會淘汰嗎;想跳槽,但是換一份新的工作,那原來學到的技能就得不到利用了……

而今大學擴招,各地人才交換,僱主的選擇餘地大到如到菜市場挑蘿蔔,職位的可替代性空前增強,這是造成目前白領們沒有職業安全感或職業安全感陡降的首要原因。當安全感不再,自信心也就沒了,當白領們無法承認自己時,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生活便使他們自然而然淪為了「雞肋」。

三是沒有專長技能的結果。這種情況就如前面提到的孫麗,她雖然是年輕靚麗,且是名校畢業,可她的優勢也就是僅僅精通外語,而這一項卻難以形成核心競爭力,因此也就只是做一些端茶送水、發發郵件等下腳料式的輔助性工作,這種情況長此以往,可能終有一天淪為「雞肋」。

3「雞肋」白領四大症狀

症狀一:職業門檻低。招聘會上,助理、文員、客戶服務等職位的應聘者總是擠破了頭,其中職業門檻較低是主要原因。有大專以上文憑、懂一點英文、會操作電腦,加上1年以上工作經歷,就可以踏進白領圈了。

症狀二:核心競爭力缺乏。像孫麗一樣,很多人在工作兩三年後才幡然醒悟,思考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在哪兒:是英文嫻熟,還是打字速度比別人稍快一點,抑或對哪裡能訂到便宜機票爛熟於心?如果說做銷售的須懂得推銷藝術,干技術的要深諳專業技能,那麼「雞肋」白領們缺少的,恰恰是以技術或業務經歷為支撐的核心競爭力。

症狀三:職業目標不明確。因為沒有機會接觸公司核心業務,從事的都是輔助性的簡單工作,「雞肋」白領們對自己的職業發展方向缺少規劃。一個明顯的表現是,這類人的跳槽頻率比較高,且沒有明確方向。

症狀四:身價貶值。根據各大城市有關部門的統計,近年來大專以上學歷的生產技能人員和擁有高級工以上技術等級人員的平均年薪,與企業裡的培訓員、檔案管理員和人事部經理助理等白領的平均年薪相比,已經非常接近,有的甚至超過,也即相對於技術含量較高的藍領崗位來說,這類白領的薪水已失去優勢。

4專家支招從「雞肋」突圍

對於已經或者即將淪為「雞肋」的白領,如何突圍呢?職業專家認為,一是找到工作中的樂趣,熱愛自己的工作。每個人都樂意做一份有趣的工作,但與此同時,你也許不得不放棄較好的待遇和薪水,甚至生存的安全感也要為之降低。怎麼取捨是見仁見智的事,但除去吃飯睡覺之外,人生中佔用時間最多的或許就是工作了,這段漫長的時間如何度過,真是要好好考慮。

誠如安德魯-卡耐基所言:「如果一個人不能在他的工作中找出點羅曼蒂克來,這不能怪罪於工作本身,而只能歸咎於做這項工作的人。」

職業專家認為,對於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愛與厭,苦與樂,大都存乎一念之間。有人成天抱怨自己的工作不好;有人把工作當享受。坦率地說,工作是你為自己選擇的,既然是自己選擇的路,就應該認真地去走,這才是尊重自己。所以,熱愛自己的工作吧,而熱愛的前提之一,就是找到工作的樂趣,不要老覺得是為他人做嫁衣裳而感到悶悶不樂。

二是塑造核心競爭力,早日實現轉型。如果你發覺自己有變成「雞肋」白領的危險,那麼,與其在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之間搖擺不定,還不如早作準備,抓緊時間充電,掌握某一方面的專業技能,盡快實現職業轉型。
 

来源:打工族的家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