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公示財產遭刑拘 侯欣談遠慮近憂(組圖)

發表:2013-09-04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幾位公民在西單展示反貪腐橫幅(丁家喜推特圖片)

【看中國2013年09月04日訊】北京公民侯欣女士今年三月末在北京西單一廣場參與拉橫幅敦促官員公示財產而被刑拘,她是當時一同被拘捕的四名中國公民當中唯一的女性。侯欣在看守所關押數日後因突發心臟疾病保外就醫。這位中國新公民運動的參與者和推動者日前在接受美國之音的電話採訪中談到她的近況和跟案件有關的一些情況。

3月31日下午,袁冬、張寶成、馬新立和侯欣等四人在西單文化廣場先後拉出幾條橫幅,上面寫著:「公民要求官員公開財產」,「貪官裸官不杜絕,中國夢只能是白日夢」。在警察到場干預後,又有一條橫幅拉出,上面寫著:「要求七常委率先公布財產和國籍。」 幾分鐘後,十多名警察將袁冬等人強行帶上警車,送進派出所,一些在場民眾對警方抓人提出抗議和質問。從當時錄下的視頻來看,侯欣在現場並沒有被抓的危險,她是跟隨被抓的袁冬等人一道走向警車時被帶走的。


侯欣(中)與北京律師肖國珍(左)等合影。

3.31事件發生至今接近半年。 侯欣保外就醫出來也快5個月了。她對美國之音表示,幾個月來,每星期一三五這三天,她都要去離家很遠的北京第三看守所(簡稱三看)三趟接受訓誡,每次單程就需要兩個多小時,而剩下的兩天,星期四到醫院看病,週二國保找她問話。

她說:「每星期去三次報導。這樣我根本就沒辦法上班。沒辦法生活了。你想,他(看守所人員)一禮拜找我三趟。然後,我因為有病嘛,一禮拜再去看一次病。然後再加上國保還要找我。所以我一禮拜總共就是五天的工作時間嘛。他們找我也都是工作時間找我。 所以不可能上班不可能工作。這是肯定的了。」

侯欣被捕前給一家報社工作,寫稿子,此外自己開了一家公司,以此謀生。她表示,被捕後,這兩條生路被迫中斷。

侯欣和其他幾名 「同案犯」都被指控「非法集會」,辦案機關是北京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而7月16日被拘捕的公民運動倡導者許志永博士被列為侯欣的同案犯,許志永的罪名卻是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

侯欣表示,有些律師估計他們的案子可能要到明年初才能移交法院審理。

她說:「它(當局)控告我們是團夥嘛,像許志永,剛進來四十多天,他還有兩個多月的偵查期,也就是37天之後還有兩個月的偵查期。也就是說再過兩個月,就是11月份了。 如果這中間再有人過來,即使再不抓人,如果說案情複雜,再要求延長兩個月,也就是到明年一月了。 」

侯欣披露,看守所裡的預審員常常問及許志永的問題。她還指出,從積極參與推動同城聚會和倡導公民踐行權利的廣東維權人士郭飛雄和上海網路作家李化平等人相繼被捕來看,當局對公民運動的打壓不限於北京一個地方。

她說:「目前這種不是一個地方或者針對一個團體,它好像是整個,全面地在做這種事情。外地的,像李化平啊什麼的也都進來了。 」

對於大規模抓捕行動中入獄的一大批活動人士所需要面對的家庭負擔,侯欣表示擔憂,並這些人士跟1989 年六四時青年學生相比。

她說:「這次跟六四的時候不是特別一樣。六四時都是學生。學生本身就是一種消費階級嘛。六四的時候我也在上大學。他們本身是不存在經濟壓力的。但是這次所有的人都是三十歲到五十歲,正好是一個家庭的中堅力量。所以,我想將來的孤兒寡母的生活就很成問題。像我目前這種狀況,我就只能照顧自己。我相對來說還是自由的嘛,雖然這種自由不是完全的自由。但是就是我完全自由,我也不可能這麼多的兄弟們。」

侯欣對美國之音表示,她感謝媒體和海內外支持者的關注,同時呼籲社會各界繼續聲援她那些還在獄中的兄弟們。

她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承諾大力反腐肅貪,公民自發站出來推動官員公開財產配合他反腐沒有做錯,而是對當局是否真心反腐的試金石。

四名被以「非法集會」罪名刑拘的公民當中唯一的女性侯欣在北京第一看守所裡被關押了10天後,4月10日晚上從北京市999急救中心由其家人和律師接回家。

*因病取保 加長刑拘*

侯欣的代理律師丁錫奎星期五對美國之音表示,侯欣本星期早些時候在看守所突發心臟疾病,四肢呈現浮腫,送醫急救,在兩度向辦案機關北京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提出取保就醫後獲准,罪名未變。

他說:「(醫院診斷為)心臟房顫,住院治療。我也提了個取保。一開始,他們沒批准。後來一看,在醫院嘛,怕出事嘛,因為牽涉心臟問題,怕出事,所以就給取保了。」

美國之音記者星期五晚上通過電話聯繫上在北京家中休養的侯欣。她表示,目前身體正在恢復中。她回憶說,兩天前她吃了獄醫開的一種藥片之後不久開始發病,送到公安醫院後由於病情嚴重而被拒收,然後立即轉送999急救中心搶救,治療過程中曾一度昏迷。

侯欣表示,她在看守所期間沒有受到虐待,有過兩次提審,還有一次是辦案人員當面通知她延長拘留時間和延長拘留的理由。

她說:「就說是‘非法集會’,先說拘留三天,後來又是延長到三十天。延長三十天的理由是‘涉嫌團夥作案’。我說,你既然說我非法集會,集會是一個人不能集會的,一定是團夥集會。所以,你這一個理由根本就不能成立。然後,他(警方人員)說反正我通知到你了,就是到5月1號。我說,你通知到我了,那就行吧。通知到了,我也辦法,因為所有公權力在你掌握著。」

*交警辦案 國保退後*

今年2月以來,曾說自己「代表北京街頭民主派委託來講話」的侯欣已經多次上街行使公民自由表達權利,數次受到國保人員緊逼盯人式的追查,但是她這次進看守所後出面辦案的單位不是國保部門,而是北京市公安局的公交分局,表面的調查重點沒有涉及呼籲官員公開財產方面的訴求,而是與非法集會和阻礙交通有關。

被一些網友稱為「俠女」的侯欣表示,一位姓張的警官和其他警官提審她時都不肯正面回答避免回答她提出的任何質問,包括公民自發反腐究竟有什麼罪的問題,卻反覆提到不該牽累她所摯愛的丈夫,讓家人非常擔憂等話語,試圖用親情來綁架她、勸說她放棄她所堅持的公民權利和憲政等主張,致使她在良心和感情之間的糾葛中備感傷痛,一度在提審警官面前傷心流淚,儘管她一直堅持自己的訴求合理合法。

她說:「他們說這種訴求不能說不合理,只不過(被抓公民的)所作所為不正確。我說,那你給我一個正確的表達方式。我說我沒有表達訴求的通道。因為你有一個遊行管理法的十條,跟憲法牴觸。憲法規定公民有遊行、靜坐、示威、罷工的權利。但是您這個跟憲法相矛盾的遊行集會管理十條,就規定必須去(申請)批准。可我聽說的,包括看到的,從來沒有批准過。我說,我不能無限期的等下去。所以,我們認為我們有權利用我們認為合理合法的手段,來表達我們的訴求。再有一個,我們是在文化廣場搞的活動,並不涉嫌阻礙交通。我說你們警察出現之前,一切秩序都是井然的,大家都是很支持我們的。直到你們警察出現,場面才失控的。」

*擴大偵查 結局難料*

侯欣還披露,她星期五到關押與她同案被抓、家境比較困難的袁冬、張寶成和馬新立的北京第三看守所,在他們三人的看守所賬戶存一些錢,表一點心意,使其被拘留生活不太窘困,同時想讓他們知道她目前的情況。她說,看守所人員辦理存款的時候告訴她,袁冬他們在裡面的情況都好。

根據丁錫奎律師和侯欣談話透露出的信息,當局目前看來尚未以涉及政治或慣用的煽顛罪名處理此案,但是已經延長了對這四位公民拘留時間並在提審中顯然擴大了追問範圍。

北京西單文化廣場公民被捕事件引起了一些民間團體和社會輿論的高度關注。4月12日,設在中國境外的維權網發表聲明說,袁冬、侯欣、張寶成、馬新立四位富於社會責任感的公民上街拉橫幅要求官員公開財產,這是順應中國反腐敗嚴峻形勢的需要,也是響應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一再公開聲稱要依靠人民嚴懲腐敗的精神,同時也是踐行《憲法》賦予公民的言論、集會等自由權利,行使公民的參與權、知情權、監督權和表達權。

聲明說,這四位公民的行為於法於理都是順民心、守法律、合政策的體現現代公民精神的義舉,是應該受到鼓勵與褒獎的行為。

維權網對公民行使言論、監督、集會等憲法權利而遭到北京公安機關肆意拘押的行徑表示強烈抗議,並敦促有關部門立即無條件釋放這四位被拘押的公民,要求當局順應民意,盡早頒布官員公開財產的法規,開啟以保護公民基本權利、實行民主、法治、憲政為主要目標的政治體制改革。

(有刪節)

(原標題:公民運動成員侯欣保外就醫後談遠慮近憂)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