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與蘇東坡的菊花之爭(圖)

發表:2013-09-0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4日訊】人們愛菊,不僅因為它高潔、韻逸,而且色彩繽紛,形質兼美,更由於它開放在深秋季節,做霜挺立,凌寒不凋,因此被詩人譽為「花中君子」。用它來象徵堅貞不屈的意志和堅定頑強的鬥爭精神,「寒花開已盡,菊蕊獨盈枝」,「凌霜留晚節,殿歲奪春華」,這就是菊最可貴的地方。歷代的文人墨客都喜歡把菊花作為歌詠描繪的對象,形成了獨特的菊文化。古畫裡就有「梅、蘭、菊、竹」四條屏。不少詩詞把菊花人格化,當作安於貧窮、不慕榮華、有骨氣的人的象徵。「黃花晚節香」,就是古人用菊象徵人的品質的高潔。唐末著名的農民起義領袖黃巢在他的《題菊花》詩中豪邁地寫道:「颯颯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歌頌菊花的耐寒與獨立。又在另一首詠菊詩中把菊花比作身披黃色盔甲的戰士:「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衝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人們愛菊,以菊明志。晉代陶淵明寫了許多菊花詩,讚美「秋菊有佳色」,描繪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令人神往的境界。

為寫菊花詩,被後人稱為「唐宋八大家」的王安石和歐陽修討論菊花詩的事,也很有意思。據《西清詩話》載,王安石寫了一首《殘菊》詩:「黃昏風雨瞑園林,殘菊飄零滿地金。」歐陽修讀了之後,笑曰:「百花盡落,獨菊枝上枯耳。」又戲曰:「秋英不比春花落,為報詩人仔細看。」王安石回說:「是豈不知《楚辭》‘餐秋菊之落英’,歐陽幾不學之過也。」他們爭論的重點是菊花落與不落。菊花落還是不落呢?其實,這只是品種的不同,雖然大多數菊花品種是不落的,但也有少量品種的菊花是落的,只不過較稀罕罷了。

不過,關於這一爭論講得更具體、更傳神的則是《王安石三難蘇學士》一文。此文載《警世通言》卷三,但與王安石發生爭論的不是歐陽修,而是蘇東坡。據載,蘇東坡任職湖州期滿後赴京等候新的任命。一天,他到當朝丞相王安石府上拜訪,被僕人安排在書房等候接見。閑來無事,他在書房隨意走動觀看,突然,他看到一首題為《詠菊》的詩稿,上面只有「西風昨夜過園林,吹落黃花遍地金」兩句詩,沒有完稿。他認得這是王安石的筆跡,但卻想不通王安石怎麼會吟出這有悖情理的詩句來。因為據他看來:「黃花即菊花。此花開於深秋,其性屬火,敢於秋霜鏖戰,最能耐久,隨你老來焦乾枯爛,並不落瓣。說個‘吹落黃花滿地金’,豈不是錯誤了?」這麼一想,蘇東坡不由興之所發,便舉筆舐墨,依韻續了兩句詩:「秋花不比春花落,說與詩人仔細吟。」寫了以後,他又覺不妥,擔心王安石責怪,便不待晤面就一走了之。後來,王安石得知蘇東坡續詩譏諷自己之事,便決定煞一下蘇東坡的傲氣,給他一個教訓。因為王安石所詠之菊乃一特殊品種,此菊花產於黃州。不久,經玉安石一番安排,朝廷任命蘇東坡為黃州團練副使。果不其然,在蘇東坡赴黃州上任後的那年重陽節之後幾天,連日大風,蘇東坡與來訪的好友陳季常一道去後花園賞菊花,沒想到只見菊花棚下滿地遍灑黃燦燦的菊花,枝上全無一朵。這一情景使蘇東坡目瞪口呆,半晌說不出話來。陳季常見而生疑。蘇東坡便坦誠他說道:「季常有所不知,平常見此花只是焦乾枯爛,並不落瓣。去歲在王荊公府中,見他《詠菊》詩二句,道:‘西風昨夜過園林,吹落黃花滿地金。’小弟只道此老錯誤了,續詩二句道:‘秋花不比春花落,說與詩人仔細吟。’卻不知黃州菊花果然落瓣!此老左遷小弟到黃州,原來使我看菊花也。」難能可貴的是,蘇東坡在事實面前終於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從此變得謙虛多了。

来源:羅氏藝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