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經濟危機中國慶幸嗎?

作者:邱林 發表:2013-09-04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4日訊】英國《金融時報》著名專欄作家戴維•皮林8月26日在該報寫道,人們流行把印度比作烏龜,把中國比作兔子,認為「印度龜」將會憑藉其民主體制和有利的人口因素優勢超越「中國兔」。現在則有一種更恰當的比喻。現在印度越來越像一隻被閃耀的車燈嚇住的小鹿。車燈確實讓人睜不開眼,小鹿無處可逃。

我們不得不佩服戴維•皮林的幽默感,他把一個嚴肅的話題寫得生動有趣。然而,不管文章如何有趣,印度的經濟形勢嚴峻卻是不爭的事實。印度增長率幾乎比數年前下降了一半,目前為5%,這對於一個潛力巨大卻又極端貧困的國家來說是不可接受的。經常賬戶赤字和預算赤字過高,盧比匯率猛跌。

湯森路透公布的數據顯示,印度盧比兌美元的匯率已經連跌四個月,美元兌盧比從5月初的53.69一路飆升至 8月 28日的68.85,盧比貶值超過28%。而從7月底至今,盧比貶值超過16.5%。印度貨幣貶值如此迅速,無論是投資者還是本國政策制定者,都有些坐不住了。

8月27日,印度財長齊丹巴蘭拿出了十點計畫試圖遏制本幣暴跌,但盧比依然直線下跌至8月28日的歷史新低68.85,並且1個月期美元盧比遠期合約價格已經觸及70高點。以68.85盧比兌1美元的匯率計算,印度人的購買力自5月份以來已經下降了2.5至3%,這已造成了巨大的經濟衰退風險。

觀察家認為,由於中國、日本等國的經濟持續放緩,第二場亞洲金融危機正在醞釀中。這場危機的可怕之處在於,它將在未來12至18個月內分幾個階段展開,而資金流動性的每一次收緊都會引發一場新的金融風暴,印度政府目前採取的應對措施卻無法阻止金融風暴的來臨。

「金磚四國」一詞的創造者吉姆•奧尼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他還能更改「金磚四國」這個概念,他將只會留下中國一個國家。那麼,印度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是金融問題。可以說,印度的經濟,主要靠海外熱錢的湧入。

但在印度政府決策層多年的優柔寡斷和政策反覆之後,極大地挫傷了外國投資者的信心。全球零售巨頭沃爾瑪、保險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等一些大公司,近期紛紛撤回對印度的投資計畫。

在金融高度自由化的今天,只要投資者不願再呆在這個國家,那麼,數十億、上百億的資金即可流進流出,而市場信心從不足到危機,有時僅僅一步之遙。2012年,印度僅吸引了不到200億美元的外國直接投資,不到經濟放緩的中國所吸引的直接投資的十分之一。

究其原因,主要是印度政府犯了一個錯誤,即對境外投資進行限制,包括將印度公司海外投資限額從淨財富的400%降至100%,居民向海外匯款的限額從每年20萬美元削減至7.5萬美元。此舉無意中造成外國投資者的恐懼感進一步增加,資本加速外逃。

近期在新德里舉行的一次論壇上,印方一位高官抱怨中國對印度的投資正在減值。而實際情況是,中國正計畫在印度北方邦興建一個專門生產電子產品的工業園,為了實施這一項目,中方已經挑選了6個城市——坎普爾、安拉阿巴德、勒克瑙、莫拉達巴德、諾伊達與大諾伊達以及庫爾傑——作為合適的候選地點。

其實,印度對中國投資總是「欲迎還拒」。這既有歷史方面的影響,也有這些年來中印兩國經濟發展方式不同的原因,再加上「強鄰即敵」的傳統政治觀念,導致一種「防人之心不可無」的心態。

兩年前,摩根斯坦利的專家預測,在未來三到五年內,印度的增長速度將超過中國。具體地說,中國的增長速度將維持在7%左右,印度則會達到9至10%。在接下來的20至25年中,印度將成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增長最快的國家。而中印的現狀相比,卻與之相反,印度要超過中國,至少在未來15年以後再來談論。

那麼,印度出現的經濟危機值得中國慶幸嗎?對於這一問題,也許大多數中國人不感興趣。印度對中國著迷,中國卻很少關心印度。在中國人眼裡,印度不夠資格成為逐鹿亞洲的對手。多數中國人對印度經濟如何發展和改變漠不關心,因為中國人更願意把中國和美國、德國、英國和法國等國作比較。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