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薄案成多米諾骨牌,最高檢察長也落馬?

發表:2013-09-04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4日訊】中國法院網近日發布消息,免去多人最高檢檢察員職務,據傳為薄熙來案專案組成員。另據《澳洲日報》消息稱,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正在被調查,此消息中國官方未證實。

中國法院網8月30日發布消息,稱中國人大十二屆四次會議上通過決議,免去劉吉恩、王雲河、何全印、牛靜河的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員職務。據中國官方公開資料,劉吉恩此前為最高檢的正廳級檢察員,港媒《香港商報》以"薄熙來案專案組組長被免檢察員"為題進行報導,指劉吉恩為薄案專案組組長,該身份有待證實。

9月3日,海外"多維網"等媒體引述《澳洲日報》消息,稱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正在被調查,但中國官方尚未有消息透出。德國之聲查閱最高檢網站,在首頁介紹最高檢察長的醒目位置,依然顯示曹建明照片。外媒在報導曹建明被調查消息時指他是周永康執掌中央政法委期間最主要的政法系統官員之一,亦是周永康的重要黨羽之一,報導稱曹建明另一被公眾關注的身份為官媒央視知名主持人王小丫的丈夫。

該消息也透露作為正部級的中央委員,同時兼任國務院"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辦公室"(亦稱610辦公室)主任的李東生是周永康的得力干將,早年間曾在央視擔任副臺長。2001年,李東生作為第57屆聯合國人權大會的中國政府代表團特別顧問,接受日本共同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邪教是世界公害,中國和日本都曾受其害。中國政府根據人民的意願依法取締法輪功,是維護人權的重要舉措"。李東生2002年後出任中宣部副部長及兼任610辦公室副主任,其後獲周永康提拔成為610辦公室主任,後再升至公安部副部長。

薄熙來案就像一張被推倒的多米諾骨牌,庭審之後相繼傳出多位官員和與之相連的國企高管落馬消息:9月2日,港媒《南華早報》報導前中共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調查;9月1日,中國官媒證實周永康的重要親信、國資委主任、前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因涉貪污被調查。早前的8月26日、27日中石油已經有四名高層人員被調查;多位評論人士據此認為中共當局疑對周永康動手。此番再有劉吉恩莫名被免,曹建明、李東生調查消息傳來,在中共當局對薄案一審宣判呈現波詭雲譎狀態,雖未證實這些官員落馬是否與薄案有直接聯繫,但恰在薄案庭審後連續發生,引公眾暇想。德國之聲昨日採訪《炎黃春秋》雜誌社副主編楊繼繩時,他表示中國政治為紅牆政治,以"反腐"為由介入的案件,抓誰或不抓誰由當局說了算。

"常委都不乾淨,這個黨還有乾淨的人嗎?"

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向德國之聲表示,他觀察到近日香港媒體都大膽預測,當局指向周永康的趨勢明顯,從"石油幫"再到未被證實的"政法系"地震,周永康似乎已經"四面楚歌":"對他的包圍圈已經慢慢縮小,先打掉他的親信、部署等和他有關係的人,目標已經很清楚了,就是衝著他來。"

中國觀察人士、《冰點》雜誌原主編李大同則認為,動"常委"級別的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們還是要斟酌,到底利大還是弊大,確實也是有有利的地方,證明是打老虎了,但也有不利的地方,如果常委都不乾淨,這個黨還有乾淨的人嗎?大家也會問下,如果習近平腐敗了,誰來查?這馬上就到了體制的要害的地方了,因此他們得小心斟酌要不要動周,即使動也不公布,他就是消失了而已,各種辦法都有的。"

薄案像多米諾骨牌?最後一張是誰?

"這些是為薄熙來案收場埋伏筆?"

金鐘在採訪中也認為在"王立軍逃館事件"發生後,人們曾預期會像多米諾骨牌一樣引發連鎖反應,但中共似乎一直很有自信的掌控事態的進展,包括王立軍案、谷開來案都得以順利進行,但薄熙來案庭審後情勢則急轉而下。薄案更像一隻真正的多米諾骨牌,一時間官員紛紛倒下,而是否會真正危及到中共的政法系統,還有待觀察。而這副多米諾骨牌的最後一張是誰亦不清楚。

李大同也表示,如果真的動及最高檢察長和公安部副部長,在這中共政治中不是一件小事。是否為薄案餘波還是籍此時機清理內部隊伍,亦不可知。不排除籍這些動作,包括傳聞中的薄案專案組組長免職、政法系統震盪等為薄熙來案的收場埋下伏筆或找台階。

早前德國之聲採訪前中南海秘書俞梅蓀時,他亦表示薄熙來案的庭審再使中共形象失分,因此如果此時將重點轉向民憤極大的周永康,會為中共當局收復民心。他指出周永康盤踞石油系統30多年及在政法系統多年,"拔起蘿蔔帶出泥",公眾在觀望還會有誰在薄熙來案第二季中中槍倒地?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