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潔敏剝開薄熙來與周永康之間的關係

蔣潔敏遭清算 周永康薄熙來的關係藏不住了

發表:2013-09-05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5日訊】連日來,中石油系統地震不斷。繼4位高管同期被調查後,原一把手蔣潔敏亦被牽入漩渦。而在此間,多處消息源披露稱,這位曾經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麾下干將的蔣潔敏還與已落馬的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過從甚密,通過在薄熙來的任職地興建或投資石油煉化項目等方式幫助其「提升政績」。

觀察人士指出,該消息其實也隱隱透露出周永康與薄熙來之間的尚未被明確的關係。事實上,早在周永康主持中央政法委和薄熙來主政重慶唱紅打黑,以及王立軍事件導致薄熙來落馬前後,周薄二人的一些動向和所為就曾引起外界對他們之間關係的諸多猜測。再加上在稍早前薄熙來庭審過程中無意間流傳出來,之後又被封殺的「上級六條指示」,周永康與薄熙來二人之間的真正幕後關係也逐漸浮出水面。考慮到薄熙來已然落馬,而周永康麾下四川、石油兩個以自己為利益和權力核心的人事體系漸次崩潰,已久未露面的周永康或將很快以另一種面目現身。

石油大佬蔣潔敏曾暗助薄熙來

在中石油4位高管王永春、李華林、冉新權、王道富同期被調查不久,曾擔任中石油董事長的蔣潔敏亦於9月1日被宣布調查,2日後已被免去領導職務。在此期間,有中國媒體報導稱,據知情者透露,蔣潔敏與已落馬和公審的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亦有較多交集,並通過在薄熙來的任職地興建和大規模投資石油煉化項目等方式幫助後者「提升政績」。

其原話稱,「薄在遼寧省任省長時,蔣潔敏就推動中石油在遼寧擴建或興建原有的石油煉化項目;薄後來去了重慶,蔣又如法炮製。」而公開資料顯示,中石油在遼寧有兩個千萬噸級的煉油廠,即大連石化和撫順石化。2007年11月,薄熙來就任重慶市委書記。中石油方面很快即表示在重慶市長壽區投資近150億元(1元人民幣約合0.16美元),建設一個具備生產成品油650萬噸能力的煉油廠。2009年,中石油又宣布將這一煉油項目的產能提升至1,000萬噸級。

有業內人士對中石油做法有所質疑,中國北方的煉油能力早已嚴重過剩,且北方的經濟較南方落後,大量所需原油要從南方運來,運輸成本巨大。而即使中石油在重慶的煉化項目,原油也需要從緬甸運來。與此對照,中石化則更多選擇在南方沿海修建煉油廠,無疑更為經濟。

薄熙來本人及其支持者一向以其經濟發展高速度自豪,而隨著國企巨無霸中石油原一把手的落馬以及更多內幕的流出,這種高速度的出現也有了一定的解釋,即主要是藉助於富可敵國的國企的傾斜性大數額投資的方式,推動當地GDP和稅收的增加。

由此也產生了一系列疑問:薄熙來仕途中從未與石油系統有過直接交集,蔣潔敏為何會一路資助?薄熙來能夠給中石油或蔣潔敏個人提供何種利益或其他方面的好處?在薄熙來與蔣潔敏之間或背後是否存在將二人串連起來的利益第三方?

周永康與薄熙來幕後關係漸明晰

有熟知中國政情的觀察人士稱,中國石油系統其實是一個自上而下的比較封閉又較為獨立的體系。該體系中僅高層少部分人士有機會入政,挂職地方政府機構或進入中央國務院系統參與控制中國經濟運行,僅極少一部分人能夠主持地方政局或進入中央更高層,其中便有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與其之前的曾慶紅。

通過公開簡歷能夠發現,在周永康從中國石油系統步步高陞之際,正是蔣潔敏在此系統中平步青去之時。

周永康在1988年至1998年從中石油副總經理升為總經理並經過在勝利油田短暫挂職後,從勝利油田出身的蔣潔敏亦升為山東勝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長,後又被調入青海任石油管理局局長。而且周永康在1998年離開石油系統進入中央,擔任國土資源部部長以及漸次成為政治局常委,他也時常去中國內外中石油各地項目考察,對中石油及其內部老部下關照非常。而蔣潔敏正是在這一背景下不斷被委以重任,並在周永康成為常委之際成為中石油總經理兼董事長。

因此有分析人士據此認為,蔣潔敏確實可以算作是周永康麾下人馬,至少是在組織人事上二人有較為密切和非同一般的關係。此時再回過頭來看蔣潔敏與薄熙來之間的來由不明的利益輸送,或許能夠得出一種解釋,即蔣潔敏原是受周永康之托,為薄熙來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出於個人私情和某種目的幫助。而周永康通過這種利益輸送又能在薄熙來身上取得何種收穫,卻難以為外人所知。也有觀點認為,周永康與薄熙來二人一個是身在中央,大權在握,一個是主政地方,前途不可限量,因此雙方較有可能是一種政治結合。

事實上,這種未被證實的政治結合猜測已在過去幾年中出現了諸多跡象。在薄熙來入主重慶後高調掀起唱紅打黑之時,周永康曾在2010年親赴重慶調研,並表示打黑除惡是為群眾辦的好事實事。然而在薄熙來因王立軍落馬後揭開的黑幕卻表明其打黑更像是黑打,不僅致使為數眾多的無辜民眾遭受人身迫害和利益損失,而且也踐踏了中國舉步維艱的法治建設進程。而對於身為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主持公檢法全局工作的周永康來說,自然有失職和縱容之罪。而且有中國媒體報導,王立軍在重慶時大興監聽手段,致使當地官場人人自危。有消息甚至稱,王立軍曾監聽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熱線,而負有國安重任的周永康因此也難逃追責。

不僅如此,此前曾有報導《手握國之重器周永康生異心驚中央》指出,在「薄熙來事件」發生後的2012年3月7日兩會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體投票表決對薄熙來的免職決定,周永康投了反對票,成為9大常委中的不和諧音,事後更是將中央的處理意見私下通知薄熙來,嚴重違背了中共中央的組織紀律和保密法規。其二心已然十分明顯。而周永康的這種做法,卻與薄熙來主政重慶時經常忤逆中央甚至挑釁胡錦濤的做法有著某種程度的暗合之處。

實際上,周永康與薄熙來二人之間的非同一般的關係在薄熙來「出事」時得到了多次體現。今年8月下旬薄熙來被公審過程中流露出來、之後又被官方刪除的一段話顯示,在王立軍出逃後薄熙來曾收到來自中共中央高層的「上級六條指示」,再聯想到周永康在政治局常委投票時投反對票的情節,外界很容易推測出這裡所謂的「上級六條指示」即來源於周永康。《紐約時報》也認同此一觀點。

周永康對薄熙來的站臺不止如此,在去年全國兩會期間,薄熙來及其代表團已經是當時的燙手山芋,而周永康仍以常委的身份親臨其所在的代表團,同時肯定打黑、肯定其司法隊伍、肯定經濟成就,肯定「五個重慶」,對薄熙來的支持立場十分鮮明。

有分析人士認為,儘管當前周永康仍然未傳有變,但是隨著其麾下以其為權力核心的四川、石油兩大體系同時塌陷,一系列直接指向其本人的違法違紀犯罪證據日漸充足有力,他或許已經成為中共體制內外一致討擊的「瓮中之鱉」,只待時機成熟便可下手。屆時,周永康將會成為中共新領導集體打下的第一隻真正「大老虎」。

来源:多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