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長廊•物理篇]為什麼利用超聲波進行清洗?(圖)

發表:2013-09-06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6日訊】隨著工業的發展,利用超聲清洗而代替陳舊的手工清洗及其它清洗工藝,不僅對改善工人勞動強度,提高產品質量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而且對節約能源和提高經濟效益也有明顯效果。

超聲清洗是藉助於超聲波在液體中的空化作用來進行的。我們知道,由於超聲波的頻率很高,所以振動的速度很快。當強烈的超聲波在液體中傳播時,液體中的某一點在某一時刻由於壓強的增大將受到來自各方的拉力。如果壓強減小到低於靜壓強一個大氣壓以上時,也就是說,由於超聲波所給予液體某一點的負壓強在數值上大於一個大氣壓以上,液體將被拉伸而破裂。由於連續性的破壞,在液體中將出現細小的空穴,這神細小空穴的產生就是空化形成的過程。根據動力學理論,這種細小空穴在完全閉合時,將由其中心傳播出一個球形衝擊波,其壓力值可達上千個大氣壓,依靠這個很大的往復發生的衝擊力,附著在固體表面的油污及其它附著物被衝擊下來。這個過程是短暫的、循環的,因此,固體表面附著物就不斷地被擊於液體中,從而達到清洗的目的。

超聲波清洗的優點很多,尤其對清洗滲透到物體表面的微粒有獨特效力。目前廣泛用於電子行業中硅磨片的清洗,精密光學儀器的透鏡及其它玻璃件研磨後的清洗。利用超聲波在液體中的空化作用,還可清洗具有各種槽、螺紋等形狀複雜的物體,如鐘錶器件、醫療器械、噴油嘴、拉絲模、電鏡銅網等,不但有顯著的效力,而且還可降低成本。還有的用超聲波清除金屬件上的鏽蝕層。在特殊的行業中採用超聲清洗代替高壓、高溫等清洗手段,特別是對有毒工序器件的清洗更是具有廣泛的應用。


一種數控加熱超聲波清洗機(看中國配圖)

来源:科技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