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狂歡該結束了(圖)

作者:劉杉 發表:2013-09-06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6日訊】中國地產商王石在微博上發言說:「精明的李嘉誠先生在賣北京、上海的物業,這是一個信號,小心了!」

王石所言李嘉誠出售物業,實際是將廣州與上海的物業出售,據報導,最近一個多月,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及和記黃埔相繼宣告或將拋售百佳超市、上海陸家嘴東方匯經中心OFC寫字樓、廣州西城都薈廣場和停車場,涉及金額約為410億港元。

李嘉誠拋售內地物業的行動無疑是一個信號,表面看是李嘉誠要將投資轉向英國和歐洲,實則暗示中國內地的房地產繁榮即將進入尾聲。

儘管9月4日融創集團在北京拍出樓面價每平米7.3萬元的全國地王,但房地產週期調整仍會如期而至,只不過每一場舞會都是把高潮留在散場之前。

有趣的是,微博上一個叫「商業女記者部落」的博主奚落一名房地產教授缺乏基本的金融知識,這個死多頭的房地產教授一直鼓吹投資地產。

而其最近發布的一個房產投資信息表明,他吹噓的商業地產投資年化收益率竟然比一年期存款利率還要低一個百分點。這樣的房地產投資還有前景嗎?李嘉誠的行動就是正確答案。

房價持續上漲仍在刺激房地產相關利益者興奮的神經,但危險已經在路上。無疑,全球貨幣環境正在發生微妙變化,美聯儲尚未退出QE,新興市場已經遭受嚴重打擊,隨著QE退出行動開始,全球資產價格重估也要啟動,高燒不退的中國房地產必然遭受外部衝擊。

雖然美聯儲能否在9月退出QE仍為定論,不過美聯儲「拉大鋸,扯大鋸」的可能性並不大。經濟學家陶冬認為,美聯儲應在9月18日開始退出行動,因為全球第一央行會確保政策信譽不受影響。

只不過礙於美國經濟指標弱化,美聯儲更可能採取溫和的tapering,即減少放水的辦法來兌現QE退出的政策宣示。

不過隨著放水減少,貨幣政策終究實現量變到質變的過程,這意味著新的貨幣週期的開始。貨幣預期逆轉,不可避免影響中國房地產投資者的信心。

今年以來房價持續上漲,其中既有對城鎮化的誤讀,也有決策者對房地產發燒的默認,房地產的增長實際是為實現經濟增速的政治目的服務,當宏觀經濟觸底反彈後,房地產作用就會呈現邊際遞減趨勢。

最新公布的匯豐8月製造業和服務業PMI值均創四、五個月來新高,這表明以改革促增長的政策開始見效,默許地方政府炒地價的做法也該告一段。

隨著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臨近召開,土地流轉改革成為輿論熱點話題,並預期將成為三中全會重點推出的制度改革。

土地流轉改革的核心是自由買賣,在這樣制度下,讓地方政府繼續壟斷土地供給就是一個悖論,因此,土地流轉必然促使土地財政終結,並催生替代品房產稅。如果土地改革成行,明年「兩會」就該啟動房產稅議題。

貨幣供應量,土地改革,房產稅,每一個變數都可以單獨讓房地產發生變局,當疊加效應產生後,再堅硬的泡沫也會破滅。

或許仍然有人對房地產利益集團左右政策保有幻想,不過看看中國石油利益集團的破滅,就知道房地產泡沫能夠維持,絕非利益集團強大,而是政府仍抱有功利心態,但這種僥倖終歸被經濟規律所吞沒。

李嘉誠的資產變現,意味著他看到了危險來臨,在山崩地裂之前,提前跑路就是最好的選擇。當晚會的明星悄然退場後,其他人還有樂趣繼續玩嗎?

再說一下,那個鼓吹房地產投資之上的教授,他被「女記者」奚落的微博,實際就是一個要求地產變現的廣告。雖然套了馬甲,但還是被認了出來。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