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中國夢:不敢寄錢回家的陪酒女孩(組圖)

發表:2013-09-06 1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6日訊】2013年8月19日晚上23點,我在長沙某街道,一邊刷著微博看李天一輪姦案,一邊等待快下班的陪酒女思思。

「找一家便宜點的餐廳吧。」當我邀請思思到一家咖啡廳用餐的時候,她一把拉住了我,最後我們在一家快餐店坐了下來。思思點了一碟黃瓜和一碗酸辣粉。她說晚上趕時間上班,沒吃飽,有點餓。她說這話的時候,一臉羞澀。我笑著點了點頭,拿起菜單,為她點了一堆食物。

陪酒的女孩,她沒有自己的名字

思思讓我喊她思思,她說作為陪酒女,她們沒有自己的名字。上班的時候,陪酒的女孩一般用的是牌號和藝名,而藝名從來都不固定,常常是今天叫燕子,明天叫夢兒。有一晚遇到一位感情受挫的客人,客人竟一直將思思喊成他前女友的名字。

思思是湖南人,十幾歲時,父母離婚,高中未畢業就出來打工,輾轉多個城市,做過許多工作,最終在姐妹的介紹下成為了一名陪酒女孩。思思說,以前自己也對陪酒女孩有偏見,沒有走進夜場的時候,從來都沒有想過自己會成為一個陪酒女孩。不過,現在看來,陪酒也是一份工作,陪酒女孩憑自己的勞動吃飯,並不低賤。

打扮時尚,歡聲笑語,夜夜笙歌,很多人都以為陪酒女孩的工作很輕鬆,思思說陪酒女的工作其實沒有很多人想像中的那麼簡單。KTV有嚴格的規定,陪酒女孩要學會很多首歌,還要練好酒量。客人進包廂後,每個陪酒女孩至少要敬每個客人三杯酒,客人唱完一首歌,作為陪酒的女孩還要稱讚客人唱得好聽並給客人敬頒獎酒。哪怕客人唱得再難聽,也要裝出一副陶醉膜拜的樣子,讓客人相信「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另外,KTV還規定陪酒女孩要主動挨著客人,手要勾著客人,以示親密。客人離開KTV時,還必須要滿臉笑容送客人走。整個過程,都有服務員在監督。另外,她們每個月還有銷售的任務,每個女孩要完成數十次包廂預訂。

孝順的女孩,不敢寄太多錢回家

思思一個月基本上沒有休息時間。她現在除了陪酒工作之外,還從事影樓化妝師、服裝店售貨員等工作。思思說,現在是化妝工作的淡季,所以她現在沒有去影樓上班,她現在每天的作息時間是這樣的:8:30—16:00賣衣服,16:00—19:00吃飯及休息,19:00—19:30化妝,19:30—23:00上班。思思說,KTV不忙的時候23點下班,如果客人多了,那麼下班時間不固定,一般情況凌晨2點打烊,如果有客人要玩到更晚,她們也得陪著。

思思上班的KTV一共有200多個女孩,一場酒陪下來,160cm以下的女孩小費是400,160cm—165cm的女孩小費是500元,165cm以上的女孩小費是600元。思思說,因為女孩很多,所以收入沒有保障,內部競爭很激烈,如果運氣不好,沒有客人點,一晚上就沒有一分錢的收入了。而且KTV內部規定嚴格,稍微不注意還會被罰款,上班遲到了會被罰,化妝不到位會被罰,穿的高跟鞋不夠高會被罰,甚至說錯了一句話也會被罰。思思現在沒日沒夜的工作,平均一個月的收入在1萬元左右。扣除買化妝品、買衣服和吃飯租房的費用,剩下只有幾千塊錢。父母已離婚多年,她是父母的獨生女,每個月都要給在家務農的父親和在外打工的媽媽寄錢,每次去銀行匯款,她很想多寄一些,但是她害怕,怕寄太多了,父母會擔心,老家的鄰里鄉親會說閑言碎語。

堅強的女孩,陪酒有自己的底線

拋開陪酒的工作,思思也和所有20多歲的女孩子一樣,青春靚麗,溫柔大方。業餘時間,她喜歡逛街淘衣服,抱著電腦上網,躺在床上聽音樂,靜靜看著窗外發呆,為一個電影情節而流淚,給街頭的求助捐獻愛心。

思思說,她和姐妹們都關注過李天一輪姦陪酒女孩的事情。她很同情受害女孩的遭遇,覺得李天一等人很無恥。對於有清華教授說強姦陪酒女危害小的觀點,思思說那純粹是混蛋邏輯。人人都是平等的,但每個人的底線不一樣。陪酒女孩,一不偷二不搶,不違法亂紀,不破壞社會穩定,有什麼錯?陪酒女孩不一定是隨便的女孩,隨便的女孩也不一定會做陪酒工作。誰能說其他女孩就一定比陪酒女孩乾淨,誰能肯定大學教授的底線比陪酒女孩高?!在KTV裡上班,思思和她的姐妹會接觸到過各種各樣自社會不同階層的人士,他們中間有很多學識豐富,財產充裕,但是那並不表示他們素質很高。上班的時候,經常有客人對她們動手動腳,思思說,如果客人觸碰了自己的底線,她們會當場走開,寧願不賺錢也不願意受辱。但有時候也有一些有權有勢的客人,硬拉著陪酒女孩要求「出臺」,思思就曾經被一個客人從KTV包廂拽到了一樓大廳,她叫喊了半天,一旁的服務員和公關經理沒有一個人上前幫她,最後她死死拉著門柱不放才逃過一劫。思思說,她現在只想好好做一段時間然後轉行。在這個過程中,她一方面希望自己的運氣好一些,最好不要遇到李天一那種人,另一方面好好練一下酒量,確保自己不被人灌醉。我問她如果萬一碰到一些沒有道德的客戶怎麼辦,她說她會打電話報警。我說,如果是幾個人拉著你,電話還被搶走了呢。她說那她不活了。

做夢的女孩,希望能成為一名歌手

思思的嗓音有點像王菲,空靈、清澈,在KTV裡,很多姐妹私底下還叫她小王菲。思思說,她從小就喜歡唱歌,她當初選擇做陪酒工作,有一部分原因是可以經常在KTV唱歌。

思思說,陪酒工作不可能做一輩子,很多姐妹在上班第一天就有自己的夢想,大多數人都想存夠錢然後辭職開個店子,而她的夢想是能成為一名歌手。

曾經有很多次有姐妹和客戶勸思思參加一些音樂選秀,但是她一次都沒有去成。她說她怕,怕自己唱得不夠好,更怕那些選秀比賽的黑幕。她說現在自己無權無勢,沒有多少積蓄,也沒有專業的培訓,她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堅持,有一天能站長星光璀璨的舞台上放聲歌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聲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