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共高幹多腐敗?揭秘極轟動的「駙馬案」

作者:劉振修 發表:2013-09-0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7日訊】在勃列日涅夫的干預下,短短几年內,丘爾巴諾夫連升數級,1979年晉升為內務部第一副部長。丘爾巴諾夫仰仗著岳父,官階越升越高。他目空一切,對那些稍有不恭的人毫不含糊地打倒在地。

1990年代初,前蘇聯解體令世人瞠目結舌。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蘇聯黨和政府自身腐敗嚴重,卻沒有得到有效遏制,應該是蘇聯解體的最重要的原因。透視蘇聯轟動一時的「駙馬案」,不難窺出蘇共政治腐敗之一斑。

駙馬的發跡

1988年12月30日,莫斯科最高法院軍事審判庭內氣氛肅穆。被告席上,一個背部微駝、呆若木雞的人在等待審判。這個人就是勃列日涅夫的「駙馬」、蘇聯內務部第一副部長丘爾巴諾夫。

丘爾巴諾夫1936年出生於莫斯科。其父是莫斯科某區黨委書記,母親是家庭婦女。1964年,丘爾巴諾夫從莫斯科大學哲學系函授班畢業,並與妻子離了婚。1970年到內務部工作。

丘爾巴諾夫儀錶堂堂、辦事機敏,很快就被有關領導看中,挑選他擔任勃列日涅夫千金加琳娜的警衛。

加琳娜雖不漂亮,卻是赫赫有名的風流女郎。她曾與一個馬戲團經理結婚,不久離異。接著又與莫斯科大劇院的一名舞蹈家廝混,後來雖成為合法夫妻,但又匆匆分手。自從丘爾巴諾夫來到加琳娜身邊後,這位任性的公主才逐漸收斂。

勃列日涅夫知道女兒的事後,希望女兒早日重組家庭。他通過內務部部長謝羅科夫調查未來女婿的出身和表現,結果符合他的要求。1971年,44歲的加琳娜下嫁35歲的丘爾巴諾夫。

丘爾巴諾夫成了總書記的女婿後,把大部分時間和精力都花在岳父岳母身上,處處伺候週到。久而久之,勃列日涅夫喜愛女婿勝過喜愛自己的女兒。

背靠大樹好乘涼

勃列日涅夫更關心的是女婿的前途。在他的干預下,短短几年內,丘爾巴諾夫連升數級,1979年晉升為內務部第一副部長。

丘爾巴諾夫仰仗著岳父,官階越升越高。他目空一切,對那些稍有不恭的人毫不含糊地打倒在地。

丘爾巴諾夫不但驕橫狂妄,而且貪婪無度。這位全蘇反酗酒運動委員會主席「視察」到哪裡就喝到哪裡,不省人事是常有的事。比酒更具有誘惑力的是地方官員私下塞給他的成沓的盧布。據資料顯示,丘爾巴諾夫在1970年代末到1980年代初,總共收受賄賂折合110萬美元,是一名普通蘇聯工人270年的工資。此外,他還收過高級地毯、精緻茶具、文物珠寶等貴重禮物。

漫長的審理

正當丘爾巴諾夫平步青雲時,他的岳父勃列日涅夫去世了,新上任的蘇共中央總書記安德羅波夫一就職就著手調查「駙馬爺」的受賄問題。1983年,丘爾巴諾夫被解除了內務部第一副部長職務,改任內務部內衛軍政治部主任。

1984年2月,決心追查「駙馬案」的安德羅波夫病逝了,勃列日涅夫親自栽培的契爾年科當上了總書記後,對老上級女婿的受賄問題遲遲不作處理。這段時間,丘爾巴諾夫逍遙法外。1985年3月,契爾年科病逝,戈爾巴喬夫當選為蘇共中央總書記。在改革浪潮衝擊下,戈爾巴喬夫顧不得前任總書記的面子。1988年12月30日,蘇聯最高法院軍事審判庭以貪污罪、濫用職權罪判處丘爾巴諾夫有期徒刑12年,並沒收其全部財產。

轟動蘇聯的「駙馬案」只是當時蘇共高層幹部腐敗現象的冰山一角,漫長的案件審理拖了五年才告完結。三年後,蘇共亡黨,蘇聯這座社會主義聯邦大廈轟然倒塌。

来源:文摘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