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失眠 妙招教你預防(圖)

發表:2013-09-07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天失眠多為心理因素

【看中國2013年09月07日訊】一般認為,秋天氣壓升高,天氣涼爽,晝夜溫差大,理應有助於睡眠。那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在秋天失眠,甚至導致情緒異常,這是怎麼回事?

秋天光照減少,萬物蕭條,人們容易產生抑鬱情緒。因此,秋天失眠多是由焦慮、抑鬱等情緒問題引發的,而失眠又會加重焦慮、抑鬱情緒,形成惡性循環。一般造成失眠的因素較為複雜,多數是由心理因素誘發,也有的由軀體疾病引起,如甲狀腺功能亢進、肺結核、心臟病。而年齡、生活習慣、環境等因素,也與失眠有著密切的關係。工作中的壓力、人與人之間的競爭和各種矛盾,以及家庭中的不和諧等等,常常難以應付,從而使人們的精神處在一種高度緊張的狀態。這種緊張狀態使得睡眠時情緒無法平靜,心神不安,失眠隨之而來。

失眠的心理治療主要是分為以下幾種:

1、認知調整:用睡眠的相關知識,對失眠的朋友進行解釋、指導,使其更加瞭解睡眠,減少對睡眠的不合理認知與恐懼焦慮心理,在根本上打破一個因為失眠而焦慮,越焦慮越失眠的這樣一個惡性循環。

2、行為治療:行為治療主要是進行放鬆訓練,放鬆患者的緊張焦慮情緒,更好更快的進入到睡眠之中。

3、催眠療法治療失眠是應用一定的催眠技術使人進入催眠狀態,並用積極的暗示控制病人心身狀態和行為的一種心理治療方法,通過正性意念來消除焦慮、緊張、恐懼等負性意念。

失眠的簡單食療:

1、牛奶:因為在牛奶中含有一種使人能產生睏倦的生化物質色氨酸,它能使人安然入睡。並且在一些實驗中也證明出,在有效時間內,一般安眠藥的作用是逐漸減弱,而牛奶的催眠作用則是逐漸加強,特別是下半夜會睡得更香。

2、水果:如我們在生活中可以把橙子、橘子或蘋果等水果切開,放在枕邊聞其芳香氣味,便可安然入睡。原來,水果中的芳香氣味有較強的鎮靜神經的作用。

3、糖水:一旦一個人在煩躁時,因為大腦皮層高度興奮的原因,所以就很難安靜入睡。但是如果在這是,能喝上一杯糖水,便能很快進入夢鄉。引起睡眠的是大腦中的一種血清在起作用。人喝了糖水以後,在體內產生一系列化學反應,最後生成大量的血清素,使大腦受到抑制而進入睡眠狀態。

4、小米:在中醫學的理論上,小米是屬性微寒的一種食物、味甘入脾、胃、腎經。具有健脾、和胃、安髒之功。用小米加水煮成粥,其澱粉可以得到充分糊化,其他營養成分都成為水溶狀態,生津和胃,易消化吸收。

来源:家庭醫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