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散步身體更健康?(圖)

發表:2013-09-07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7日訊】研究表明,「每天一萬步」是近年來日本人平均壽命得以延長的因素之一。歐美一些國家,步行鍛練也大有方興未艾之勢。

散步的好處十分明顯

長期坐著或站著工作的人,容易發生腿脹、靜脈曲張和痔瘡等疾病,原因是身體下部的靜脈瘀血,不易流回心臟。散步中,下肢肌肉加強活動,有節奏地擠壓靜脈血管,促進血液循環,對血液迅速回心有利。

身體活動少的時候,胃腸的活動也會跟著減弱,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便秘。若飯後散步,腹部肌肉的運動對胃腸進行有效的「按摩」,會促進和改善胃腸的消化和吸收。

當人們較長時間坐著,肺的擴張會受到一定限制,影響呼吸的深度。散步時,身體挺直不弓,胳膊擺動自由,使肺的換氣量大大提高。

有節奏的散步,也對人的大腦皮層造成一種單調而反覆的刺激,能夠促進大腦皮層抑制過程的發展,使工作累的神經細胞得到充分休息。所以,有人也用睡前散步的方法來防治失眠。

如何散步保健作用大

那麼,怎麼樣散步才能收到上述的保健作用呢?

正確的散步,應該是抬頭挺胸,邁大步,雙臂要隨步行的節奏有力地前後交替擺動,路線要直。

體育科學家把步行鍛練劃分為5類:

1、很慢速走:每分鐘走60─70步,每小時2.5─3公里。

2、慢速走:每分鐘走70─90步,時速3─4公里;

3、中速走:每分鐘走90─120步,時速4─5公里;

4、快速走:每分鐘走120─140步,時速5.5─6公里;

5、很快速走:每分鐘140步以上。

一個沒有心血管系統疾病的人,經過幾個月的步行鍛練後,就可以把步行速度提高到快速走的上限指標──每分鐘走140步,以這種節奏走1小時即接近一萬步。運動的強度要因人而異。一般是走到稍稍出汗,就能達到鍛練和健身的目的。中老年人步行時,應由少到多、由慢到快、循序漸進。快步走時的心率以不超過每分鐘100─110次為宜。

飯後散步的注意事項

散步可以隨時進行,許多人偏愛飯後散步。「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對一個健康人來說是有一定好處的,但是對某些人來說,就不一定有好處。例如,患肝炎的人,如果飯後活動,食物在胃內便不能很好地消化;食物很快地進入腸道,也不能被充分吸收,結果往往出現腹脹等症狀;患胃下垂的病人飯後也不應該活動,後者會加重胃下垂。患有上述疾病或其他胃腸道疾病的人,飯後至少應靜臥半小時再活動。即使是健康的人,也應該休息一會再進行「飯後百步走」,吃完飯就「走」對身體也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