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嚴打「網路謠言」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圖)

作者:鹿鳴 發表:2013-09-07 1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7日訊】(看中國記者鹿鳴綜合報導)近日,一場由中共宣傳部門主導、警方衝鋒陷陣、以打擊網路謠言為名義的網路「嚴打」運動正席捲中國。當局加大力度進行網路上輿論控制,以打擊所謂的網路名人「造謠、傳謠」來收緊言論,加強意識形態鬥爭。警方連續數日逮捕了不少知名網路活躍人士。從2013年8月20日到8月31日,短短12天內,已有數以百計的網民因「製造傳播謠言」而遭處理,每天幾乎都有關於傳播謠言者被抓捕的消息。隨著官方打擊謠言的力度不斷增大,各界紛紛批評此次的謠言整治行動只是為了打壓網路的輿論,維護共產黨的統治。

網路大V 紛紛落馬

據《南方週末》報導披露,8月20日是公安部啟動打擊網路謠言專項行動的日子,各地成立了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公安廳(局)指揮,宣傳口引導輿論。全國範圍內的「打擊網路謠言」如火如荼,一些媒體認為,這與新近兼任公安部副部長的北京市委常委、公安局長傅政華相關。報導稱,許多網路輿論認為,這是傅政華履新後的「第一把火」。

據報導,繼北京警方日前拘捕了秦志暉(秦火火)、楊秀宇(立二拆四)等網路推手之後,江蘇昆山檢察院也批捕了知名網路舉報人周祿寶。23日,北京警方再次出動,在重慶抓捕了在微博上實名舉報中國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等四位中共官員涉嫌貪污的廣州《新快報》記者劉虎,並在25日凌晨,以「涉嫌製造傳播謠言」為由正式刑拘劉虎。

「順我者昌 逆我者嫖娼」

9月25天,一位擁有1200萬粉絲的知名網路微博名人(即所謂的網路大「V」)薛蠻子(本名薛必群)也被北京警方以「嫖娼」罪名行政拘留。雖然警方聲稱逮捕薛蠻子是「根據群眾舉報」,但一些熟悉警務的網友則相信,這是一場針對薛蠻子的設局。薛蠻子曾在新浪微博上定期發表有改革思想的內容,包括對中國的空氣質量和食品安全等問題提出意見。

官方的新華社29日發布通稿將薛蠻子的「嫖娼」罪名升級為「聚眾淫亂」後,當晚,央視《新聞聯播》罕見的用3分鐘批判這位美籍華人薛蠻子的「劣行」。而頗具諷刺意味的是,中國總理李克強會見外賓的出鏡時間僅僅只有2分鐘。除了《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不斷刊登評論文章之外,中央電視臺(CCTV)的《新聞1+1》也都對此事進行了深度報導。與此同時,各大官媒也紛紛發表評論,對薛蠻子的人品進行口誅筆伐,並且專門強調他的「網路大V」身份。對此,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分析到:「新聞播報時不說公民薛嫖娼而是說大V薛,實質是要殺雞給猴看,警告所有在網路上說話的人,即大V我都抓,你們都小心點管住自己的嘴。這是以抓嫖為名行封口之實,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說穿了是壓制言論。」

有消息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曾於八月10日召集了多名網路微博名人在央視新址演播廳舉辦「網路名人社會責任論壇」,薛蠻子也有出席這次論壇。出身新華社深諳傳播的國聯辦主任魯煒在接見薛蠻子和潘石屹時曾警告他們不得亂說話,並威脅說,「你要不要臉我就撕破臉。」

普通網民發表言論也遭殃

隨著官方打壓行動的升級,不少網民也莫名牽扯其中。此前有網民因轉述官方的消息時多說了幾個人的死亡數字,就遭到拘留,還有人因為詢問某事件是否有死人時也遭到刑拘。

在隨後的8月31日,據《燕趙都市報》報導,8月26日晚,網名為「寧05021」的網民在百度貼吧「清河吧」發貼:「聽說婁莊發生命案了,有誰知道真相嗎?」被清河縣公安局網安大隊警察發現後,「我們迅速啟動應對網路謠言處置機制……同時快速確定造謠網民身份,並於8月28日,將違法人員趙某行政拘留。」清河縣公安局政治處主任候興軍9月1日稱,「該信息迅速被點擊1,000餘次,在該縣部分群眾中傳播,嚴重擾亂了社會公共安全秩序,引發民眾恐慌。」目前趙某已被警方行政拘留5日。

8月27日,廣州網民張某在網上發布:「狼牙山五壯士實際上是幾個土八路,當年逃到狼牙山一帶後,用手中的槍欺壓當地村民,致當地村民不滿。後來村民將這5個人的行蹤告訴日軍,又引導這5個人向絕路方向逃跑」消息。張姓網友後被廣州市越秀警方以「污蔑狼牙山五壯士」為由,予以行政拘留。

據海外媒體報導,最近幾個月在中共當局推動的所謂網路謠言嚴打運動中,大約有接近一千人被捕。包括河南省批捕131人,山西省刑事拘留49人,治安處罰29人,浙江省刑拘兩人,治安處罰46人等。今年以來被海南省公安廳查處的網路謠言案件,涉及人數更多達五百多人。

「子產不毀鄉校」借古喻今

8月31日晚,廣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以《謠言必須打,打擊須依法,嚴防擴大化》為標題發布微博表態,稱「子產不毀鄉校,打擊造謠要防止擴大化,若人人噤若寒蟬,道路以目,顯然是噩夢。」但隨後這條微博便被刪除。

子產不毀鄉校,出自《左傳•襄公三十一年》。對於鄉人聚會議政的鄉校,然明主張毀掉,子產不同意,他說,「其所善者,吾則行之,其所惡者,吾則改之,是吾師也。」子產把鄉校作為獲取群眾議論政事的反饋信息的場所,而且注意根據來自公眾的意見,調整自己的政策和行為。
有消息說,最早發出「子產不毀鄉校」博文的作者,廣州公安局公共關係處副處長張勝春遭停職檢查。

媒體態度不同反映高層內部的角力

在大規模的「淨網」行動受到民眾指責的同時,中共內部的分裂也愈發明顯,對待「打擊謠言」,眾多黨媒、官媒自說自話,各不同調,甚至拋出觀點截然相反的文章,罕見的混亂一團。

在薛蠻子被拘之後,新華網隨即發表文章,題為《「薛蠻子」跌下道德神壇的警示:網路大V尤應堅守法律底線》。另一家官方媒體《中國青年報》則刊發主編曹林的文章嗆聲,不同意將薛蠻子「嫖娼」跟其「大V」身份聯繫起來,認為「拿這種行為來抹黑和貶低大V們,以此作為居高臨下地批評一個群體的藉口」。

黨媒《人民日報》8月29日的一篇文章稱:「網路世界已在某種程度上綁架了現實社會,並逐漸成為整個社會情緒和輿論潮流產生裂變的核心。」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9月2日刊文《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則稱:「無論是在什麼時代,不要以為掌握了大權,就可以為所欲為,就能夠把老百姓的嘴巴堵住;當然,這可能得逞於一時,但是,終歸是要被老百姓趕下臺的。」

《法制日報》亮出的說法是「對網路謠言須嚴打」;《光明日報》的文章稱「打擊網路謠言的主力軍應是全體網民」。

《雲南信息報》30日以「政府是大V,官謠應杜絕」為題刊發時評文章,文章認為「官謠」壓制「民謠」所為之惡劣,「在於以暴制‘暴’,它本著對‘謠言’痛心疾首的批評態度,並利用其佔據的權威高地,對信息定性」。大陸省市級的官方媒體《濟南日報》、《錢江晚報》也分別發表評論文章炮轟「官謠」對社會造成的危害,同時要求對「官謠」追責。《中國青年報》的評論文章認為,「每一則‘官謠’背後都有權力的魔影,‘官謠’發布者固然要被追責,‘官謠’製造者尤其要被追責」。

有網友整理出一組媒體打架的觀點:《人民日報》視網路如洪水,《學習時報》警告甚於防川;《紅旗文稿》說要出重拳,《新華網》提醒莫跑偏;《北京日報》稱要對群眾亮劍,《解放日報》(滬)則檢討政府信息不公開;《環球時報》要整大V,《華聲在線》擔心堵塞言路;《法制日報》說須嚴打,《光明日報》堅持要依靠網民;《河南日報》晒抓人,《南方日報》認為得相信每個公民。

在局部地區,這種「互掐」也日趨白熱化。不久前,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在8月19日的宣傳思想工作會議表態發言中,首次提出廣東將處於「意識形態鬥爭的前沿」,還表示廣東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任務重,要求高。而在9月5日的廣東省政法工作會議上,廣東省政協主席、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朱明國則呼籲政法機關平等開放自信,增強輿論監督承受力和容忍度,「不要怕偶爾說錯話,只要不是原則問題都是可以原諒的。」對比庹震的表態與朱明國的言論,有分析稱廣東明顯出現了兩條路線,兩種口徑,朱明國的「寬縱」態度與庹震的「意識形態鬥爭」形成「激烈對撞」,顯示高層分裂明顯。

意識形態領域的戰爭

9月2日,《北京日報》甚至拋出強調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的極左文章《不給普世價值留空間》。文中稱,網際網路已經成為今天意識形態鬥爭的主戰場,將其上升到你死我活的高度,並警告如果不搞意識形態鬥爭就會出現當年蘇聯亡黨亡國、東歐劇變等,甚至叫囂「尤其是對一些人極力宣揚的所謂普世價值、憲政民主、新聞自由等,任何時候、任何渠道都不能為之提供空間和方便,該管的要管起來。」此文引起網路震驚與強烈反彈,被認為「瘋了!」「赤裸裸的瘋狂了!」前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研究員吳偉評論:「終於圖窮匕見,殺氣騰騰,不可一世了。」

中共《解放軍報》4日也刊發署名文章《奪取網路輿論鬥爭的主動權》。文章稱,中國網民近6億,手機網民4.6億多人。文章認為當下中共意識形態鬥爭的「導火線」是網線,並將手機喻為新式「手雷」。文章聲稱軍隊要學會跟網路上「看不見的敵人」過招,打贏「沒有硝煙的戰爭」。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中共統治者對民間聲音的關注實際上超過以往任何時候,他們快速反應以遏制可能威脅一黨專制的潛在危機。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兼職教授和中國數字時報網站的創始人蕭強則說,「政治自由聲音已經主導中國網際網路,隨著人們公開表達他們對各種問題的觀點,共產黨開始輸掉這場戰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