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運輸局4位官員先後落馬

作者:張智 發表:2013-09-07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7日訊】58歲的蘇順虎穿著號服,神情委頓地坐在被告席上。此時的他和2010年世界高鐵大會上那個意氣風發的官員判若兩人。

這是2013年9月4日,原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蘇順虎在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受審。而此前一天,原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副總工程師張曙光因涉嫌受賄4755萬元,已被北京市檢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訴。

這只是原鐵道部貪腐窩案的冰山一角。事實上,自中央加大反腐力度以來,原鐵道部運輸局就已經有4位高級官員受到貪腐指控。除了張曙光和蘇順虎,原鐵道部運輸局裝備部副主任劉剛、原鐵道部運輸局車輛部副主任劉瑞揚也先後遭到調查,運輸局成為原鐵道部貪腐窩案中「貢獻」貪官最多的機構。

正副職先後落馬

被控制了兩年後,蘇順虎再一次出現在媒體的視線中。

2011年6月初,在京滬高鐵即將開通之際,也是時任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的蘇順虎最後一次出現在公眾視線中。同月,蘇順虎被帶走調查。

案發前,蘇順虎身兼多職,包括北京交通大學兼職教授、中國交通運輸協會聯運聯合會副會長、中國鐵道學會理事、中國質量萬里行促進會常務理事、中國物流協會常務理事。曾享受國務院政府津貼,在調入鐵道部之前曾在部隊多次獲得嘉獎,並獲得三等功二次。

但在取得這些成就的同時,檢方指控,蘇順虎於2003年至2011年間,他利用擔任鐵道部運輸局營運部貨運營銷計畫處處長、營運部副主任、副局長兼營業部主任的職務便利,為三家單位牟取利益,為此收受款物折合人民幣共計2490餘萬元。

彼時,原鐵道部貪腐窩案已經開始發酵。

此前,在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被帶走調查後的第16天,號稱「中國高鐵技術第一人」的張曙光被停職審查。這是劉志軍落馬後被牽連的第一位原鐵道部官員。

2011年1月,張曙光在被抓前一個月,專程趕至美國洛杉磯,將一棟原本和妻子共有的價值百萬美元的別墅全部轉入妻子個人名下。被抓後,據調查,張曙光涉嫌受賄共計4755萬元。

高危部門

4名高官落馬,讓運輸局的貪腐現象備受關注。

原鐵道部作為運輸部門,運輸局的權力相對較大,是可以理解的。但事實上,運輸局的權力遠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

2000年之前,原鐵道部下設車輛局、電務局、工務局、機務局和運輸局等部門。2000年,原鐵道部為了響應國務院精簡機構的號召,將上述五個部門合併成為一個部門,統稱運輸局。

運輸局合併後,下設基礎部、裝備部、營運部、調度部四個正局級的部門。其中,基礎部主要負責鐵道工務、電務、通信信號、鐵路維修等職責;裝備部負責鐵路的機車車輛的檢驗、驗收等職責;營運部負責制訂運輸計畫;調度部則負責鐵路調度。而基礎部和裝備部的職責,既包括制定標準,又包括驗收准入和招標,而且還負責招標採購來的產品在各鐵路局之間的分配。

「比如有民營企業想生產列車,質量達不達標,就由裝備部車輛驗收處說了算;民營運營設備企業想進入鐵路,找誰?找運輸局的基礎部和裝備部。不要小看運營設備,僅這一項就涵蓋了幾十種產品,背後可能是多達上百家公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表示。

而細數運輸局的貪腐路徑,大多數是把資源隨意分配,自己吃回扣。一名曾在運輸局任職的知情人士表示,運輸局實權在握,整個鐵道部大半核心權力都集中在運輸局,因而容易滋生腐敗。

因此,為了縮小權力,減少貪腐,原鐵道部再次進行機構改革,將運輸局由4個部門拆分為10個正局級的部門。其中裝備部被拆分為車輛部、機務部和高鐵部;基礎部則被拆分為工務部、電務部等部門,這些部門現在原封不動地由鐵路總公司繼承。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