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傳說】桃花小龍女

發表:2013-09-08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龍」本是漁家女,桃臉杏腮真俏麗,心靈手巧人勤勞,挑水織網又紡線。她白天紡的線,織網網不破:她夜裡織的網,捕魚魚最多:她旱天挑的水,擔擔蕩清波。 《桃花女龍》為一則民間傳說故事。

民間故事

故事引語

東海有個桃花島,桃花島上有洞。
龍洞深通東海洋,桃花女龍住洞中。
千呼萬喚難出來,但見年年桃花紅。

漁女天嬌

漁女從來不打扮,自幼愛梳兩條「衝天辮」。有一天,嫂嫂笑話她:「小姑今年十四歲,再扎小辮子太難看。來,我給你梳一遍。」可是梳來梳去梳不直,沒辦法,只得照舊紮了兩條「衝天辮」。

漁女有個怪脾氣,一年四季不洗澡。有一次,阿娘笑罵她:「這麼大的姑娘了,也不洗洗澡!人家不來笑話你,總怪我做娘的欠管教。」漁女咯咯笑,扑在娘的懷裡撒了一陣子嬌,轉身又跑掉。

海邊偶遇

原來她並非親生女,是阿爹海邊拾來的。
那一天,風大浪高海咆哮,電閃雷鳴暴雨澆潮水湧來一嬰兒,擱在海邊直哭叫,剛巧阿爹海邊過,趕忙把她抱回家,魚湯當奶汁撫養她長大。阿娘教她織漁網,阿爹為她雕貝花,阿哥逗她海邊玩,爬在地上當駿馬。

媒人說親

漁女乖,漁女美,漁女長到十八歲。十八姑娘籬外竹,媒人擠破屋。東村來作媒,十擔彩禮排成隊;西村來說親,十份聘金抬進門。這個說,少爺天天用功把書讀,定做高官好享福;那個講,東家年年打船造樓房,長穿綢緞喝參湯。

爹娘問嫁

爹娘笑謎謎,悄悄問漁女:「誰是如意郎,孩子你快講!」
漁女舒雙眉,臉似桃花微微醉:「不願享福不貪財,捕魚阿祥我最愛!」
爹皺眉,娘撅嘴,哥嫂含笑羞妹妹。
阿爹說:「阿祥家裡窮,出門做漁工。」
漁女說:「漁工識潮水,女兒願婚配。」
阿娘說:「阿祥常斷餐,你去要餓飯。」
漁女說:「餓飯不要緊,魚湯賽人參。」
爹娘說:「父母為你好,女兒嫁西村!」
漁女說:「西村我不嫁,死也跟阿祥!」

漁霸生恨

爹娘沒辦法,婉言退聘金。漁霸財主不死心,又挽媒人強說親,出言惡狠狠:
「不做親家做冤家,日後做人要小心!」爹娘膽量小,含淚收聘金:漁女更傷心,只只網眼淚淋淋……

青梅竹馬

漁女阿祥青梅竹馬一起長。海邊拾彩貝,礁叢捉迷藏;夜晚同賞月,清晨共歌唱。阿祥衣裳破,漁女線兒長;漁女想嘗鮮,阿祥把網張:阿祥斷了餐,漁女悄悄送米糧。漁女心煩悶,阿祥喁喁情弦響。阿祥愛漁女,星星伴月亮,漁女愛阿祥,情深如海洋。

漁女送別

年初,阿祥給西村漁霸捕魚去,漁女送他出村莊。情切切,意綿綿,山盟海誓訴衷腸。

漁女說:「哥是船桅我是帆,大風大浪不分散。」
阿祥說:「妹是大海我是船,天涯海角心相連。」

漁女送阿祥,不嫌路途長,送過望海橋,走出晒魚場,繞過聽潮石,來到盼郎牆。
眼看兩人要分手,漁女她羞羞答答把話講:「等到年底回家來,漁女給你做新娘……」

漁霸搶親

船漏偏遇頂頭浪,漁霸就要強娶親,怎不叫漁女哭斷腸!

出嫁前一天,漁女更把阿祥想:阿祥啊!你出門捕魚在東海洋,可知我明天就要做新娘?我不受綢緞愛粗布,不受參湯愛魚湯;不受漁鄉豪富家,受你捕魚窮阿祥!我不受東海龍宮珍珠寶,不受瓊漿玉液金銀妝,只願與你夫妻恩愛日月長!阿祥哥,世上不能和你長相伴,我變龍也要尋你到東海洋!

漁女越想越悲傷,一不洗梳,二不打扮,含淚飲泣織漁網。嫂嫂催了一趟又一趟,要她先洗澡,後試新衣裳。漁女淚汪汪,抽抽噎噎開了腔:「不用急,不用忙,給我先挑清水十八缸;十八缸盛滿水,我去洗澡換新裝!」

嫂嫂嘻嘻笑:「挑就挑:只要你爽爽快快去洗澡,樂樂意意上花轎!」嫂嫂去挑水,挑了一擔又一擔,滿了一缸又一缸。十八隻水缸都挑滿,月亮明晃晃。

嫂嫂坐在屋外乘涼,聽到桶裡撲通撲通水聲響,心裏暗思量:這個小姑脾氣怪,要嘛十八年來不洗澡,一洗就要清水十八缸!

漁女變龍

嫂嫂坐到三更天,桶裡的水聲更加響;嫂嫂等到四更天,那水聲越來越響亮。嫂嫂又驚又奇又心焦,悄悄找個門縫往裡瞧。這一瞧嚇得嫂嫂魂飛掉,跑回屋裡哭叫:「不好了,不好了,小姑會被蛇吞掉!」

爹娘一聽,跌跌撞撞往前奔;阿哥一聽,拿來一條檀木棍。湊近門縫往裡看,啊!只見裡面那東西,條長長,亮晶晶,頭長玲瓏角,身披白玉鱗,口噴水珠萬點銀,尾濺蓮花浮彩雲,在十八隻水缸之間亂翻騰!

阿娘放聲哭:「女兒呀女兒,可憐你就要做新娘!」
阿爹上前講:「有角有鱗像條龍,莫非女兒是龍女變的大姑娘?」

天大亮,出太陽,親戚朋友鬧嚷嚷。花轎緩緩來,鼓樂陣陣響,急煞阿爹哭煞娘。
驚動了漁女變的龍,忽喇喇,撞破窗門掀倒牆,一頭扑進屋前河裡去……河水清,河水長,此河通到東海洋。漁女變龍離家去,要到東海洋尋阿祥。

漁女尋郎

東海深,東海廣,東海處處多風浪。女龍呀!哪裡找情郎?

游到東海東,浪濤更洶湧:尋到東海西,漁船已南去:趕到東海南不見阿祥面;找到東海北,只見海鷗飛。從東到西找,從南到北尋,攪得東海龍宮不安寧。東海龍王氣洶洶叫來了巡海夜叉查問。

巡海夜叉不敢瞞實情,詳詳細細說分明:「一條小龍游東海,滿腔怨恨激起浪千層。她正是龍公主的私生女你龍王爺的小龍孫!十八年前被你丟出龍宮外,人間養她十八春;如今變龍回東海,天涯海角尋情人。」

龍王一聽吃了驚,又怕又是恨。怕只怕,家醜外揚太難聽;恨只恨,龍女不肯離俗塵。龍王氣得鬍子筆直翹,給巡海夜叉下了一道令:捉拿龍女到龍宮,先剝鱗,再抽筋,然後打入海底十八層!

龍公主聽到此風聲,又羞恨,又心疼,難斷母女情,她不忍龍女受苦刑,暗派使女去報訊,催促龍女快逃生。

東海水悠悠,龍女含淚游。東海水茫茫,龍女好淒涼。能和阿祥見一面,受盡苦刑也甘心;不見阿祥面,就是死了,魂魄也要滿海尋!

尋呀尋,晨迎太陽夜伴星;游呀游,游得渾身筋骨疼。那天尋到桃花洋,總算找著了阿祥。她悄悄跳上那只船,變成漁女舊模樣。

情人見面

阿祥一見漁女面,多少思念流出口:「我拉篷想著你,力氣添了九百九;我拔網想著你,號子嘹亮唱不休。另盼年底快點到,回家辦喜酒,今天船上見到你,但願從此不分手,我捕魚,你織網,恩恩愛受到白頭!」

不分手,要分手,漁女心裏如煎油,摸摸阿祥臉,拉拉阿祥手,斷腸話兒難出口!阿祥著了慌,連忙問短長:「你什麼時候離家鄉?怎會躲在船艙裡?家中出了什麼事?你流眼淚為哪樁?」阿祥一聲間,漁女淚往肚裡吞:「阿祥哥,莫多間,再在這裡撒一網,趕快回家門。」

阿祥求老大,老大胖喉嚨:「女子坐在漁船中,怪不得今天捕漁網網空!還捕什麼魚,倒不如回家打瞌睡!」

漁女哭帶笑,開口求幫忙:「阿祥是個苦命郎,求你老大捕一網,不管鮮魚多與少,算我漁女送阿祥。」老大無辦法,只得放漁網。

號子一陣響,拉上網一張,但見網袋底裡一捧魚,只有米粒那麼大,頂多能燒一碗湯。老大氣得雙腳跳:「大姑娘,勿要抬城隍!趁早回家去,我叫阿祥陪一趟。」

漁女掏出這捧魚,輕輕撒進艙裡廂。霎時間小魚變大魚,三個船艙滿得山一樣。從此後,米魚的來歷到處傅,桃花洋也改叫米魚洋。

老大看得發了呆:「阿祥哎!:莫非它是東海龍女上船來?」老大話音落,海上起風浪。白花花的海水嘩嘩響,龍王派來兵和將。

自述身世

漁女淚漣漣,拉著阿祥細細看,句句話兒淚水沾:「我本是龍公主的私生女,被龍王丟棄在浪濤間。風吹浪顛整三天,潮水衝我到海邊。阿爹抱我回家去,阿娘養我十八年。有心同你結鴛鴦,甘願共嘗苦和甜。誰料到,漁霸財主強婚配,大紅花轎到門前。我只得變龍尋到東海洋,為的是最後和你會一面。人說道,龍入大海多喜歡;有誰知,我拋卻情愛苦難言。龍王要把我關到海底去,我死也不願離人間!對面就是桃花島,我去那裡把身安;盼你捕魚常到米魚洋,好讓我在龍洞口邊將你看……」

情人離別

漁女邊說邊流淚,潮水也漲了三寸三,她長嘆一聲下海去,帶走多少情和怨!但只見,米魚洋外浪花濺,桃花島上霧瀰漫……桃花島上桃花美,米魚洋裡米魚肥。阿祥捕魚不離米魚洋,心酸的漁歌逐浪飛。歌聲瓢進龍洞裡,龍女聽了暗流淚。龍王心狠派來了蝦兵蟹將守洞口,不許他們再相會!

阿祥聲聲喚,千呼萬喚帶血淚。血染桃花瓣瓣紅,淚澆浪花朵朵翠。龍女呀!阿祥等你出洞來,萬里東海長伴隨!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