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朝鮮人權災難(圖)

作者:戴維•皮林 翻譯:徐天辰 發表:2013-09-09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9日訊】國際社會在考慮對涉嫌以化學武器襲擊平民的敘利亞實施干預時,也別忘記受苦已久的朝鮮平民。就我們所知,沒有人用毒氣戕害他們。但綿延三代的金氏王朝幾乎犯下了除此之外的一切暴行。

朝鮮是世界上人權記錄最差的國家之一。這個國家毫無言論自由,間諜無處不在,營養不良十分普遍。過去挨餓是常事,直到大約十年前朝鮮政權開始對黑市交易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一位援助工作者在冬天訪問朝鮮之後,曾將其形容為「氣溫在零度以下,但貧困程度堪比非洲」的國家。大赦國際(Amnesty International)的數據顯示,20世紀90年代中晚期朝鮮大飢荒中可能有多達100萬人死亡。

毫不誇張地說,朝鮮司法是獨斷專行的。只要對金氏家族稍有不敬——不論是真有此事還是憑空猜測——人們就會被押送集中營。在朝鮮拍攝的最觸目驚心的一部記錄片,原本應該是一個尼泊爾眼科醫生振奮人心的故事。他讓大約1000人恢復了視力,其中許多人已經失明多年。然而,這些人剛剛恢復視力就爭相湧向時任領導人金正日(Kim Jong Il)的肖像,跪在地上感謝他的仁慈——還幾乎踩到了醫生。他們這樣做是出於恐懼,還是被洗腦後的幻覺,似乎已是無關緊要。

對集中營的恐懼令人們循規蹈矩。除了精英統治階級的內鬥之外,沒有證據表明朝鮮出現過有組織的抵抗。多達20萬人被羈押在集中營,酷刑、公開處決和飢餓懲罰都是家常便飯。有些集中營專為無期徒刑犯而設;但無論如何,一些犯人還未老去便被勞動活活累死。

對於一直關注朝鮮的人而言,這些都不是新鮮事了。然而,世人往往不是從人權的角度觀察朝鮮。朝鮮主要被視作安全威脅——一個熱衷於試射導彈鬧劇、破壞地區穩定、自許擁有核武的國家。甚至有人覺得,作為「邪惡軸心」初始成員的朝鮮,近乎是一個怪誕可笑的國家。在木偶諷刺電影《美國戰隊:世界警察》(Team America: World Police)中,金正日說話帶著滑稽的咬舌音,當聯合國武器核查員漢斯•布利克斯(Hans Blix)要求在他的宮殿裡轉轉時,他把布利克斯扔進了一個滿是餓鯊的水箱中。外界傾向於將朝鮮視為冷笑話,這在一定程度上減弱了國際社會對朝鮮災難性的人權狀況進行調查的壓力。

為處理這個問題,聯合國的一個調查委員會近期於首爾召開了為期5天的公開聽證會,以調查「對人權的系統、普遍、嚴重的侵犯行為」。在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一座小型圓形劇場,一個三人專家小組花費一個又一個小時,聽取了逃離暴政統治的朝鮮人發表的可怕證詞。第一位見證者是申東赫(Shin Dong-hyuk),就目前所知,他是唯一一位生於勞改營而成功逃脫的人。現年32歲的申東赫回憶了學校裡發生的一件事。一位飢餓的同學將5粒玉米粒藏在兜裡。當秘密被發現時,「老師」——一個身著軍裝、褲腰別著手槍的男人——用棍棒將她活活打死。她當時只有6歲。

34歲的Jee Heon-a敘述道,她親眼目睹一名婦女被迫把她自己的嬰兒淹死在桶裡。「這位母親乞求衛兵放過她,但衛兵不停地打她,」她說,「母親雙手顫抖著將嬰兒臉朝下按在水裡。哭聲停止了,一個氣泡浮了上來,嬰兒死了。」

調查委員會的主席邁克爾•柯比(Michael Kirby)表示,光是再編寫一份報告還不夠。這樣做等於在迴避一個問題:國際社會究竟能做些什麼?調查人員被禁止進入朝鮮,能夠進入朝鮮的人道主義工作者活動範圍嚴重受限。集中營不在他們的行程中。而且,很難看出能對一個否認侵犯人權、拒絕配合調查的政權施加什麼壓力。柯比曾私下致信金正恩(Kim Jong Un),要求平壤方面配合,但他的信石沉大海。

朝鮮人權資料庫中心(Database Centre for North Korean Human Rights)負責人Kim Sang-hun希望展開調查這一行動本身會讓朝鮮政權難堪。他說,比起人們通常的看法,朝鮮政權其實更加經不起羞辱。他補充稱,朝鮮甚至在憲法中加入了保障人權的內容——雖然迄今為止這只是裝點門面。

光是指望羞辱朝鮮政府是很難獲得成功的。但國際社會不應停止對它的日常暴行持續施加壓力。過去幾天甚至出現了一線曙光。在無視了聯合國調查委員會數個月後,平壤方面終於做出回應,指責委員會「誹謗」。柯比將此視為積極信號,表示朝鮮下一步應該出示反面證據,證明相關指控有誤。這本來沒什麼大不了。但以金氏政權的可悲標準來看,這幾乎算得上是進步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