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簡樸心(圖)

作者:佳桐 發表:2013-09-10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0日訊】有位中年人深感日子過得沈重,便找禪師尋求解脫。禪師給他一個背蔞,用來裝從地上撿的東西。中年人出門了,漸漸地背上的蔞子越裝越滿,走路也不再輕鬆。禪師說:「每個人剛來到世上,都背著一個空蔞子。假如每往前一步,都撿一樣東西放入,肩膀又如何能承受?」中年人略有開悟,就問怎麼辦,禪師笑道:「丟下身外之物,留下心靈之物。」  

禪師講了一個做人的至理。在這裡,背蔞就好比人的心靈,起初簡單而樸素,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人的慾望日益增多。雖然從維持基本生活的角度,我們吃穿住用的消費有限,而且超出正常的生理需求,不僅帶來財物的浪費,反因揮霍無度會損害健康。但是,遠比生理需求複雜的是心理需求,當人的身份、成就由功名利祿所支撐,甚至奢華的生活也成為體面,人心便多了「身外之物」,更容易被虛榮綁架,大家背上的空蔞子裡也就滿是累贅,簡樸心自然離人們越來越遠。

失卻了簡樸心,人的生活會增添許多糾纏。無數人為了財富累積、職位升遷,乃至為了一套寬敞寓所和高端私家車,整天活在壓力之下。當然,有壓力才有動力,問題是人心不知足,擁有越多往往還想更多,漸漸地人們就被慾望吞噬,被名利的韁繩勒緊脖子,最終變得疲憊不堪。不少人即使賺夠了能過幾輩子的錢,平日享有優越的生活,內心仍然充滿糾結。因為缺乏簡樸心,索求便不會間斷,就少不了費盡心機的鑽營和形形色色的應酬,以致除了商務洽談、公務會面,人們幾乎忘了怎麼輕鬆地閒聊。而各種索求多了,必定伴隨求時的焦慮與求之不得的失望,大家長期被負面情緒包圍,感到幹得好苦、活得好累,難以有發自內心的快樂。

當今社會的節奏不斷加快,許多人始終擰緊發條,連歇口氣都變得奢侈,但我們所忙碌的,有多少屬於真心想做?當同時面對幾件事,多數人總先做看似急迫或場面上必須應付的;而對一些感興趣的事,往往會放一放,打算今後好好做,於是日復一日,生命便不知不覺地流逝了。尤其是被稱作「大忙人」的,更全天候趕場,恨不得一天掰成兩天用,那麼究竟是誰剝奪了諸位的閑暇?正是自己。因為大家都被自己的社會角色、交際圈子倒逼著,被世俗的潮流所衝擊,不得不被動地行事。可遺憾的是,日夜為生活奔波和奮鬥,卻無暇品味生活,所以何不給生命做些減法,刪除那些空耗精力卻無意義的事?若設想來日無多,相信每個人都會扔下手頭的許多活,將時間用於聚焦內心深處的渴望。這正是一種提示,即不妨在平日就學會舍棄,讓生活張弛有度,千萬別等到晚年,才後悔終生忙忙碌碌又庸庸碌碌,竟來不及做那最想做也最值得做的事。

我們的老祖宗倉頡造字時,將「人」畫成一撇一捺,可謂除「一」字外最簡單的。懷簡樸心,是讓心境寧靜而澄澈,使生活遠離浮華、趨向簡約,以更好地探究生命的真諦。人在世上,因為種種欲求會背上許多不必要的負擔,而這並沒有讓心靈充盈,反使人為物所役、為名利所累,卻與內心的真實需要漸行漸遠。因此,智者的選擇是去繁就簡,卸下不該有的貪慾和奢望,而更加專注於自己的有限目標。這裡的簡樸,絕非讓頭腦簡單,整天無所事事;也不是讓生活清貧,像苦行僧般地過日子。簡樸是為了抓住要領,放下生活中多餘的東西。正如利奧·羅斯頓所說:「你的身軀很龐大,但你的生命需要的僅僅是一顆心臟。多餘的脂肪會壓迫人的心臟,多餘的財富會拖累人的心靈,多餘的追逐、多餘的幻想只會增加一個人生命的負擔。」心存簡樸是心靈上的放下,這個「放下」不是什麼都不要,而是明白要什麼、要多少,以此騰出精力,為自己組合出獨具特色的生命內容。

「大道至簡。」在現實生活中,將事情弄複雜很容易,而讓原本簡單的事回歸簡單,卻需要智慧。簡樸心是拋卻雜念之心,它真正關切內在的自我。人對物質與功利的追求,毫無疑問出自本性,不能也不應完全加以遏制。但凡事皆有度,若盲目追逐,不僅過猶未及、自尋煩惱,到頭來還犧牲生命的品質。心存簡樸,實質是讓物質生活儘可能簡單,從而有心靈空間呵護精神世界。因為當基本物慾滿足後,人的精神需求將逐漸佔主導地位。從根本上講,幸福終究是精神的幸福,物質固然是基礎,但絕非壓倒一切;而且來自物質層面的享受是有限的,精神快樂才無窮。懷簡樸心,就是在物慾前退一步,將功利得失看淡一些,如此我們才可以摒棄許多繁雜與無奈,有閑心致力於精神田園的耕耘,在返樸中充分體味當下的幸福,併進一步拓展更加愉悅、更富價值的人生。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