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蘭竹菊的淡雅(圖)

發表:2013-09-11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1日訊】「梅蘭竹菊」四君子,自古以來在中國人的心目中,都是高潔的象徵。

梅花,又名「五福花」,是中國傳統名花,也與松、竹合稱為歲寒三友。她象徵著快樂、幸福、長壽、順利、和平。它既沒有牡丹儀態萬千的雍容華貴,也沒有玫瑰浪漫溫柔的艷麗芬芳。梅花的美,不是一朵,而在一群,她在盛開時一團一簇,給人溫暖的感覺。深冬初春裡賞梅,會有一種熱烈的氣氛,讓人感覺不到深冬初春的冷峭。她那不畏嚴寒、經霜傲雪、冰肌玉骨、凌寒留香的獨特個性,喻為民族的精華,為世人所敬重。

古往今來的文學寫作中,也是被歌詠得最多的品種之一。「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黃泥輾作塵,只有香如故。」陸游的筆下,梅是如此的寂寞,也襯托了文人雅士的孤芳自賞。「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的妙筆,讓人聞到雪中梅花的淡淡暗香。「別來春半,觸目柔腸斷。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李煜的詞,把對故國的思念,離恨隨人而遠的憂思,融進了雪梅之中。

梅在繪畫中,也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在南北朝時就有人畫梅,到宋朝成了一種風氣,再到明清畫梅者更是數不勝數。元朝畫梅大師王冕,他自號梅花屋主,他的《墨梅圖》,生動地傳達出了梅花的清肌傲骨,寄託了文人雅士孤高傲岸的情懷。當代畫家王成喜,有「梅花王」的美譽。他筆畫的《凌風傲雪》,神姿綽約、暗香疏影,不奇、不特、不狂、不怪。凝霜傲雪的梅花,在王成喜筆下的梅花生機勃勃,濃艷瑰麗。

雪滿高臥蒼雅紅,

剪雪裁冰寒亦融。

清韻澄瀅呈傲骨,

幽芳逸致何俱冬。

蘭花,是花、香、葉「三美俱全」的花卉。它與菊花、水仙、菖蒲,並稱「花草四雅」,也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生長於深山幽谷之中的蘭花,清香淡雅,氣宇軒昂,臨風搖曳,婀娜多姿,花開幽香清遠,沁人肺腑。它那「不為無人而不芳,不因清寒而萎瑣」的高潔品質,為自己迎來了「空谷佳人」的美譽。古時,把好的文章稱為蘭章,把情深意厚的好友稱為蘭友或者蘭宜。因此,蘭花成了人間美好事物的象徵。

在源源流長的中國文學中,蘭所佔的比重也相當大。「秋蘭兮清清,綠葉兮紫莖,滿堂兮美人。」屈原大夫用如此的詞句來讚美蘭花,讓人領略了蘭的美麗。「蘭溪春盡碧泱泱,映水蘭花雨髮香。」杜牧筆下的蘭花,在碧水茫茫的蘭溪河邊,河水與蘭花相映,蘭花散發著特有的幽香,細雨霏霏,將一幅朦朧淡雅的圖畫呈現在我們的面前。「谷深不見蘭生處,追逐微風偶得之」。蘇轍的這首詩,意境雖頗蘊禪機,但對幽蘭的簡約品性,推崇備至。

再看蘭的畫,人們畫蘭花,一般都寄託一種幽芳高潔的情操。清代畫家李方膺畫的《蘭石圖》,以焦墨寫蘭葉,幾叢幽蘭,花葉紛披,糾纏錯結。運筆如飛,縱橫豪致,粗獷不羈之氣充滿畫面。現代著名畫家,美術教育家潘天壽,他畫的《幽谷蘭竹圖》,以骨氣、骨力取勝。追求雄強、豪壯、氣勢、剛陽之美。潘天壽的藝術是滲透著時代精神的。

風姿秀逸且郁蔥,

香馥惠芳萬花叢。

素雅清幽潔塵世,

綠葉紫莖麗質中。

竹,中國傳統中,竹子象徵著生命的彈力、長壽,竹子與松樹、梅樹合稱冬季的三大吉祥植物。許許多多葉似劍鞘的竹子,枝繁葉茂,在竹波蕩漾,連片成海。它們有的如綠珠墜地,有的又如翠雲接天,那千姿百態的竹海裡,竹葉婆娑起舞,搖曳萬里。置身於竹海,處處飽含著竹的清香。其情其景其幽香,無不使人陶醉。在荒山野嶺中默默生長,堅韌不拔的毅力在逆境中頑強生存。千百年來,竹子清峻阿、高風亮節的品格形象,為人師表、令人崇拜。

文人愛竹,古已有之。蘇東坡的「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知之者很多,稱頌者也不少。竹對蘇東坡來說,竹比每天必須的食物都重要了。李賀的「無情有恨何人見,露壓煙啼千萬枝。」寫出了竹的幾分哀怨,把情與恨的感嘆用竹寫了出來。範成大的「船尾竹林遮縣市,故人猶自立沙頭。」則在竹中寫出了含淚的離愁,讓人感覺那綠竹也有著一分與人相同的離愁別恨。

對於畫竹,在眾多畫家中,「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是一絕。他畫竹成癖,四十年來一直畫著竹枝,並以詩賦畫,為我們留下了大量的畫卷和詩篇。他的《蘭竹圖》,濃淡相宜,一張一馳,五色墨精彩分呈。當代畫家趙少昂老先生畫的竹《竹林幽思》,筆墨奇肆,獨具風格。特別是對竹葉的用筆,灑脫放達,極似竹子的性情,韌而不僵。

瘦身嫩筍菱葉搖,

素裝高節且玉腰。

俏立輕聞瀟湘淚,

不與雍容爭媚嬌。

菊,又名延年、壽客等。菊花是我國人民喜愛的傳統名花,有著三千多年栽培的歷史。菊花清雅高潔,花形優美,色彩絢麗,自古以來被視為高風亮節、清雅潔身的象徵。深秋季節,百卉凋零,唯有菊花霜中爭艷。經過嚴霜後,才能等到花開,這也許就是被稱為傲骨的由來。

文人筆下的菊花,更顯得多姿多采。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可謂是膾炙人口的佳句,婦孺皆知。王安石的「黃昏風雨打園林,殘菊飄零滿地金」,把落地的黃菊比喻成雨後的黃金。李清照的「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花開為詆遲?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寫出了自己的滿腹憂鬱。

菊花入畫稍晚,比起梅蘭竹來說,表現菊花的作品則相對要少得多。清初四僧之一的石濤畫的《對菊圖》,畫法精細,望遠景山巒重複,屋舍掩映山間樹叢,中景溪水平靜,近景院落內,有兩松交錯盤結,一高人對菊而立。筆法細秀蒼勁。近代畫家陳大羽的《松菊頌》,松柏龍騰虯躍,霜菊氣韻生動。筆墨酣暢,色彩鮮明,溢出畫外。筆墨功底厚實並以書法入畫,顯示出浩蕩磅礡之氣勢。

冷香四溢空傲世,

芳華重陽簇翠枝。

青煙疏雨西風緊,

明月蕭條競放時。

縱觀「梅蘭竹菊」四君子,與中國的古老文化有著密切相關的聯繫,與我們今天的生活也密切相關。如果每個人都能把「梅蘭竹菊」四君子的高貴品質學好,再合理的運用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中,那麼,這個紛亂的紅塵,將會少了許多的煩惱,多了許多從未有過的清新。隨著都市文明的快速發展,久居都市的人們,在急劇變化的現代生活中,身心時時處於緊張得疲憊的狀態,於是每一顆徘徊的心靈,都渴望遠離塵世的紛擾,找一個靜寂的遠離喧囂的鬧市,尋找一份屬於自己的清靜之地。

在這「梅蘭竹菊」四君子的高雅清靜之地,拔動心情的琴弦,讓自己疲憊的心靈,在清靜的港灣得以歇息。靜下心來,坐在茶樓或者在自己的居室中,聆聽一曲梅的《望鄉》,細賞一曲蘭的《月朦朧》,慢品一曲竹的《小橋流水》,再用心聽一曲菊的《心靜如水》。用心聆聽那傳統樂器二胡、古箏、排簫、洞簫、琵琶、揚琴、中音笙中發出來的清心音樂,再細想著「梅蘭竹菊」四君子的清淡與高雅,把你我帶入清新寧靜的心境,讓心靈在與世無爭的清淡中,在悠揚的音樂裡,感悟生命、感覺溫馨、感受自然,那將是一種怎樣的美好!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