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辦教師教師節進京上訪(圖)

發表:2013-09-11 0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0日教師節,民辦教師代表來到北京教育部

【看中國2013年09月11日訊】9月10日是中國第29個教師節。中國傳媒照例在這一天集中讚揚教師為國家做出的突出貢獻。另一方面,大約三百名民辦教師代表在這一天來到北京,再一次到教育部和國家信訪辦等機構,就他們長期沒有解決的身份問題、養老問題討說法。

*官媒鼓勵教師幸福源於精神追求*

官媒人民網9月10日介紹今年教師節各地尊師的「七宗最」,其中「一最」講的是,浙江大學斥百萬巨款獎勵由學生票選產生的優秀教師,最高每人100萬元,此為「最一擲千金獎」;某縣三名鄉鎮幹部因開會遲到教師節表彰會,每人被罰款5萬元,被稱為「最不敢輕視獎」。

中國教育報9月9日發表文章,從五個方面論述了教師這個職業的幸福所在。文章說,教師是一個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變得更完善和更幸福的職業。教師的幸福存在於不懈的追求中。這篇文章最後引用古希臘一位哲學家的話作為結尾,這位哲學家說,對精神的追求,必然通向幸福。

*教師節民辦教師進京上訪*

另一方面,來自中國多個省份的大約三百名民辦教師代表9月10日輾轉聚集到北京,上訪請願。其中,兩百多名民辦教師代表到教育部信訪辦,還有一部分教師到國家信訪局,遞交訴求。

在湖北民間的民生觀察工作室的幫助下,美國之音聯繫到上訪民辦教師代表之一的袁姓教師。他說,就他所知,民辦教師進京上訪維權已經有十年了。他說,其實他們的訴求非常簡單,就是希望國家承認他們的教師身份,讓這批人老有所養。

袁老師說,作為陝西的民辦教師,政府如果能每月給他們500到700元的生活費,就很滿足了。這就是他們的追求。

袁老師說:「咱們國家大了,各個省的情況都不盡相同,這個(生活費)不能一概而論。像我們陝西,本來就是相對落後的省份。我們每個月只要有個500元到700元的生活費,能夠養老,我們就滿足了。」

不過袁老師告訴記者:他所在的陝西省從2010年才開始按照每一個教齡每月給6元人民幣。袁老師民辦教師教齡共13年,合計每月從政府領取78元生活費。

他說,就他所知,國家信訪局和教育部的確對他們的訴求做過不止一次的調查。但是讓他不明白的是,為什麼到現在也沒有一個答覆。

中國民辦教師一直是中國,特別中國農村地區普通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1997年,中國國務院下發32號文件,提出從1997年開始到2000年基本解決民辦教師問題。也就是通過辭退和民轉公,逐漸減少民辦教師的比例。但是,養老生活費一直就是被辭退民辦教師面對的問題。

陝西袁老師不肯透露自己的真實姓名,說他是被國安重點監控的對象。

*孫文廣:還他自由最幸福*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據信因為政治言行得罪了當局。目前已被國保連續軟禁了16個月的孫文廣說,對他來說,現在如果出門沒有國保尾隨身後,電話不受到騷擾,就是一種幸福。他說,當局連他一個年近80的人都不放過,實在是一種悲哀。

孫文廣說,「這當然因該是中國的一種悲哀吧。你想想,一個7、80歲的人,就是因為關心國家的事情,發表一些議論,寫一些文章,就有這樣一個遭遇。那麼現在還沒有退休的,很多老師,實際上他們也受到很多的壓力,他們的壓力在某些方面可能比我更多。怕工作崗位失掉了,飯碗沒有了怎麼辦呀,生活在一種恐懼當中。」

孫教授9月10日說,當天國保剛降低了對他的軟禁級別,可以出門買東西,住家周圍上崗的國保減少至5人。前一天國保突然增加到十多人,且不准他出門拿報紙,買飯和倒垃圾等。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