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造謠破五百次轉發 夏業良將訴主編(組圖)

發表:2013-09-11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1日訊】中國政府出臺網路謗信息被轉發超五百次即構成誹謗罪的法律規定後,北京學者夏業良在推特上舉報官媒《環球時報》的編輯胡某某公器私用造謠誹謗。

最高法週一《解釋》規定,同一誹謗信息實際被點擊、瀏覽次數達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轉發次數達到500次以上的,可構成誹謗罪。該解釋並於週二開始實施。


夏業良在其微博發消息稱,《環球時報》的主編胡錫進公開造謠。 (微博截圖)

夏業良轟《環球時報》造謠

北大學者夏業良週一晚間,透過友人在推特發布消息稱,《環球時報》的主編胡錫進 (署名:單仁平)公開造謠。 《環時》的評論表示,「夏本應在保持本人教授職位的其他硬指標上做得盡量好些,但實際情況顯然不是這樣。夏通不過上年度的崗位考核。」

夏業良說「本人去年業已通過崗位業績考核,胡主編卻在環球時報社論中說我沒有通過,屬於惡意造謠誹謗」,他要求胡錫進公布向他提供不實信息的人名與職位,否則保留起訴胡錫進誹謗的法律權利。

夏業良週二就此向本臺表示:首先是他(胡錫進)在社論裡說到去年教授崗位考核我沒有通過,這個本身就與事實不相符。他說(胡錫進)說「本報經過證實」,那請他說從哪個方面證實?他現在就是在造謠,因為我去年的崗位考核是通過的,如果他有證據請將證據拿出來,是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職務,向他提供了這樣的信息,如果不能提供他就是在造謠。這種造謠傷及到人身的名譽,又要如何打這樣的官司?假如他對當事人造成聲譽上的損害,給未來的事情帶來許多負面影響,那他是不是要做出經濟上的賠償?


關於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出臺司法《解釋》規定的報導。 (網站截圖)

官謠傳播突破官定數額

本臺記者在微博中查詢,單仁平的說法早已被轉發超越500次,閱讀量更是超越5000次的上限,甚至已經被轉載到數十家的各大門戶網站中。網民們認為,《環球時報》的胡錫進明顯公器私用。夏業良在微博中公開募集律師起訴「五百」第一案。

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教授張雪忠週二在博客中表示「種種跡象表明,政府對輿論的控制、對異見的打壓,都在不斷加強」。

維權律師滕彪告訴本臺記者:這個從法律來講問題就太多了。最高法是一個審判機構,應該保持中立它沒有權力對法律進行擴大解釋甚至是立法,這違背基本的法律原則。兩高這麼積極的配合政府打擊謠言的行為,這也是很可笑的,完全喪失了法院和檢察院該堅守的最基本的底線。而中央政府打擊網路大V,打擊謠言,實際上是打擊批評政府的言論。它用「運動」的方式動員一切力量去打擊,實際上是「運動治理「的思路。

許多人認為既然官方出臺了相關法律法規,不能只要求民眾遵守,官方媒體更是需要嚴格把關及執行。日前官媒新華社將日本申奧成功的消息誤報成伊斯坦布爾申奧成功,導致數百家媒體集體烏龍,而月前新華社又將外國色情影片的截圖當做女囚犯的生活刊登上網也引來大量的批評。

(原標題:官媒造謠突破五百次轉發 北大學者夏業良將訴《環時》主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