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腸胃牢記「6個字」(圖)

發表:2013-09-11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1日訊】秋天是寒暑交替的季節,冷暖多變,胃腸道對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不注意防護,不注意飲食和生活規律,就會引發胃腸道疾病。想讓腸道健康度過秋季?你需要做好保養工作。秋季保養腸道,要記住下面6個要訣。

秋季保養腸胃的「6字訣」

〈暖〉

秋涼之後,晝夜溫差變化大,要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特別是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隨氣候的變化適時增加衣服,夜間睡覺時要蓋好被褥,以防止腹部著涼而引發胃痛或加重舊病。

體質好的人可以輕衣薄衫為主,遵循「春捂秋凍」的規律和鍛練耐寒能力,但也要盡量避免腹部受涼。

〈調〉

調節飲食

秋天要多吃些滋陰潤燥的食物,避免燥邪傷害,少攝取辛辣,多增加酸性食物。飲食應以溫、軟、淡、素、鮮為宜,要注意忌嘴,不吃過冷、過燙、過硬、過辣的食物。

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菜色拉等涼性食物。胃病患者要做到少吃多餐、定時定量,使胃中經常有食物中和胃酸,防止其侵蝕胃黏膜和潰瘍面而加重病情。

調節情志

秋季日照減少,氣溫漸降,深秋更是草枯葉落,花木凋零,很多人常因此產生淒涼、垂暮、憂鬱、煩躁等情緒。腸胃道疾病的發生與發展與人的情緒、心態密切相關。

因此,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緒穩定很重要,避免焦慮、恐懼、緊張、憂傷等不良情緒的刺激。應該保持神志安寧,減緩秋季蕭煞之氣對人體的影響。同時,注意勞逸結合,防止過度疲勞而殃及腸胃。

〈喝〉

經常感到腸胃不舒服,消化不良的人應該多喝乳酸菌奶。乳酸菌可以分解鮮奶中的乳糖而產生大量的乳酸,使人體腸道呈酸性。這種酸性環境不利於腐敗菌的生存和繁殖,可抑制腐敗菌在人體內的產毒作用。

同時乳酸菌奶中所富含的乳酸菌還具有清理腸道、促進消化的作用,有「腸胃清道夫」的美譽。常喝乳酸菌奶更有利於解決消化不良、便秘、腹瀉、胃潰瘍等腸胃四大毛病,從而保護腸胃的健康。

〈揉〉

「腹宜常摩,可祛百病。」揉腹可增加腹肌和腸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加胃腸內壁肌肉的張力及淋巴系統功能,使胃腸等臟器的分泌功能活躍,從而加強對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明顯改善大小腸的蠕動功能,可起到排泄作用,防止和消除便秘。

揉法可選擇入睡前和起床前進行,排空小便,洗淨雙手,取仰臥位,雙膝微曲,全身放鬆,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對著肚臍,右手疊放在左手上。先按順時針方向,繞臍揉腹50次,再逆時針方向按揉50次。

按揉時,用力要適度,精力集中,呼吸自然,持之以恆一定會收到明顯的健身效果。

〈呼〉

早晚各做一次腹式呼吸,時間為15分鐘,使小腹、腰背部有發熱感覺。隨著腹肌的起伏運動,胃和腸的活動量增大,消化功能也得到了增強,對糟粕的排斥更加徹底。

〈避〉

秋天不單是腸胃疾病易發的季節,同時也容易患上其他疾病。治療這些疾病的有些藥物對食管和胃黏膜有刺激性,服後可出現胃腸道不良反應,如阿司匹林、布洛芬、消炎痛、保泰松等,如需要服用這些藥物時,選擇在餐後或餐中服用為好,胃中有食物可減少藥物對胃腸道刺激。

TIPS:秋季養生小提醒

預防秋燥

秋天雨水較少,天氣乾爽,人體容易虛火上延出現「秋燥」,燥易傷肺,秋氣與人體的肺臟相通,肺氣太強,容易導致身體的津液不足,出現諸如津虧液少的「乾燥症」,比如皮膚乾燥,多有咳嗽。

防秋燥,重在飲食調理,適當的選食一些能夠潤肺清燥、養陰生津的食物,比如梨、甘蔗、荸薺、百合、銀耳等。

加強鍛練

秋天氣候漸冷,衣服不可一下增加過多,有意讓機體凍一凍,經受一些寒涼之氣的鍛練,這也是增強機體對冬季寒冷氣候的適應能力的重要方法。金秋時節天高氣爽,是運動鍛練的好時期,尤其應重視耐寒鍛練,如早操、慢跑、冷水浴等,以提高對疾病的抵抗力。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