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命百歲的秘訣(組圖)

發表:2013-09-12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2日訊】「長壽」是從古到今無數人追求的目標。前沿科學已經逐漸揭開了人類衰老及長壽的密碼,這個密碼便是存在於染色體上的「端粒」。端粒長則壽命長,端粒短則壽命短。雖然通過基因工程或端粒激活技術,延年益壽還尚需時日,不過通過生活方式的簡單改變也能使端粒得到保護或延長,進而延長人類壽命。美國《預防》雜誌刊文,教給大家可改變長壽基因的7件事。

1.少把壓力挂嘴邊。

壓力看不到摸不著,殊不知壓力真的會影響壽命。美國加州大學在一項針對同齡女性的研究中發現,經常感到壓力大的女性,其基因端粒的長度比壓力小的女性短得多,差距相當於早衰老10年。而退休女性的端粒則相對更長,這說明壓力減輕後,端粒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復。研究人員表示,研究證明了隨著工作壓力的增大,現代人的基因端粒長度在日益縮短。不過,平時經常通過練習瑜伽、冥想打坐、與朋友聊天或者聽聽音樂等方式緩解壓力,可以使端粒酶活力提高43%,進而起到延長端粒的作用。另外,研究人員還特別推薦了「扮鬼臉解壓法」:面部收縮(彷彿有東西砸到腳上時的面部表情)15秒,然後放鬆,反覆幾次後,可有效緩解緊張情緒。

(網路圖片)

2.讓運動成為「朋友」。

久坐不動能減壽可不是聳人聽聞。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絕經後婦女如果不鍛練,其端粒縮短的危險就會增加15倍。研究者表示,鍛練身體既有助於消除壓力,也有助於提高端粒酶活力。如果每天高強度運動14分鐘,連續3天後,就會收到效果。在運動方式上,選擇自己最喜歡的運動更有助於持之以恆,爬山、快步走、游泳、球類運動都是不錯的選擇。在制訂運動目標時,應切合實際,不要急功近利。另外,適當給自己一個獎賞並且找個運動夥伴也非常重要。

3.餐桌上多些粗糧。

膳食纖維是健康飲食中不可缺少的元素。美國維克森林大學的研究發現,膳食纖維(特別是來自穀物的纖維素)除了在保持消化系統健康上扮演必要角色外,還能延長端粒的長度。研究人員認為,全谷食物的抗炎和抗氧化作用是其中的關鍵所在。除了全穀物食品,干豌豆、扁豆、青豆等豆類,茄子、菠菜、無花果和梨,都是我們平時忽視的高纖維食物,常吃它們能幫你每天輕鬆獲得25—30克膳食纖維。

4.經常盯著體重秤。

如果你發現肚子上的「游泳圈」又大了一圈,那麼你離長壽的目標就又遠了一步。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國家環境健康科學研究院的一項研究發現,肥胖會導致慢性炎症,進而出現氧化損傷,而端粒對氧化損傷非常敏感。身體超重或肥胖時間越長,身體所受氧化的損傷就越大,肥胖會加速人體衰老進程。

5.多補充「天然維生素」。

美國國立健康研究院的研究發現,補充維生素C、E和B12有助於延長端粒長度,因為它們具有抗氧化和抗炎作用,可保護端粒免受損傷。適量補充複合維生素的女性的端粒,大約比不補充的女性長5%。研究人員表示,對於健康的成年人來說,合理膳食就能夠攝入人體需要的各種維生素,不需要額外補充。通過天然飲食進行補充更安全,抗衰老效果也會更好。

6.每週至少吃兩次

保護心臟和健腦是吃魚公認的好處。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一項有關營養對人體端粒影響的研究發現,吃魚還能改善並保護端粒。人體在補充魚中含有的歐米伽-3脂肪酸四個月後,就可以使血液細胞中的端粒更長。三文魚、金槍魚等多脂魚含歐米伽-3脂肪酸最多,可以抵抗炎症和氧化損傷,進而對端粒起到保護作用。研究者建議,一般成年人每週至少應吃兩次魚。

7.試著堅持以上好習慣。

改善長壽基因是一件長久的事情,研究人員表示,將多種健康習慣相結合,才可以使延長端粒的效果最大化。研究發現,如果通過打坐放鬆身心、經常進食全谷食物和魚類、適當補充複合維生素、每週6天堅持每天步行30分鐘、補充魚油,最終能讓人體端粒酶活力提高29%—84%。因此,要想自己更加長壽,就要做到將這些好習慣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