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王金平和馬英九是「圓球對方孔」(圖)

發表:2013-09-12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和王金平曾經在媒體前表現熱絡,希望破除不和傳言,如今恐怕「此情可待成追憶」。

【看中國2013年09月12日訊】臺灣立法院長王金平被所屬的國民黨撤銷黨籍,為什麼會被看成是國民黨黨內的權力鬥爭?

出身臺灣高雄的王金平在臺灣政壇上是出了名的不與任何方面為敵,首先看一看他的政壇資歷。

他在1975年首次當選立法委員,一直到2001年都是勝選、連任當時仍是高雄縣選區的立法委員,2004年開始,被國民黨提名為不分區立法委員。

1993年,王金平被立法委員選為副院長,1999年開始至今一直連任立法院院長。

在臺灣的立法院內,除了折衝、調解的能力之外,王金平處事手段的圓融更是眾所周知,舉凡在野的民進黨、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前總統李登輝、前臺灣省省長宋楚瑜,他都保持了良好的關係。

如此多年下來的人脈培養,不但讓王金平累積了政治資本,也讓王金平成了國民黨中所謂本土派的代表人物。

不過,王金平雖然有著極佳的人際關係、政治資本似乎也很雄厚,但是2005年,國民黨黨主席選舉,選舉經驗豐富的王金平卻敗給了如今指責他關說、干涉司法、不適任立法院長的臺灣總統馬英九

當時臺灣媒體便繪聲繪影地說,王馬兩人之間有著嚴重的心結,雖然後來兩人也曾刻意「十指緊扣」地出現在媒體前,而且也多次否認兩人不和的說法,但是王馬兩人的互動,早已成為臺灣政界關注的焦點。

曾經有位臺灣政界人士形容王金平像是個圓形的大球、馬英九像是個四方形的小孔,「兩人根本就合不來」,而在馬英九強烈指責和攻擊王金平之後,臺灣的網友隨即合成了一張王馬兩人的相片,解說文字是「沒有敵人的院長」和「沒有朋友的總統」,隱喻兩人在處事手法上的不同。

馬英九這次指責王金平為立法委員關說、干預司法時,王金平正在馬來西亞參加女兒婚禮,這被形容是「不讓王金平辯解」。

國民黨的考紀會裁定撤銷王金平黨籍的處分,也被支持王金平的人士認為是「誇張」。

但是王金平支持者眼中的「處事圓融」,卻是馬英九方面所稱的「和稀泥」、王金平所說的「關心」則是馬英九方面所稱的「關說」。

馬英九在考紀會審議時,親自到會場發言是王金平支持者眼中的「親臨指導」,凡此種種,都被認為是馬英九「一定要王金平下臺」,馬英九則是強調「司法改革不可讓步。」

凡此種種,似乎都可以感到兩人之間存在矛盾,再加上馬英九被看成是國民黨外省第二代精英、王金平則是黨內本土派的主要代表,如今不但被看成是王馬之爭、由於馬英九當過臺北市長,而王金平是高雄人,還被說成是「南北大戰」、「本省與外省勢力過招」。

沒人能確定而且公平地說王馬兩人誰對誰錯,不過大家似乎都很擔心,國民黨大老們擔心的是黨會因此分裂、政壇擔心的是立法院將一團混亂、民間擔心的是議會再次空轉會「害死了臺灣」,臺灣政壇九月初的這場風暴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這個問題的答案,現在只有「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