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化武監控銷毀 難度巨大難保成功(組圖)

發表:2013-09-12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武器專家在敘利亞(8月18日)

【看中國2013年09月12日訊】 敘利亞同意國際社會對其化學武器進行監控。但化學武器的檢驗和銷毀是一項難度很大的艱鉅工作,而且不能保證最後的成功。

如果敘利亞政府履行承諾,將該國的化學武器置於國際社會監督之下,將有新一批化學武器專家獲准進入該國。不過核查專家們面對的將是一項複雜的任務。敘利亞在過去數十年間沒有加入任何國際化學武器協定,目前其處置化武的法律依據是一份1925年簽署的條約。人們對該國化學武器的具體數量也知之甚少。獨立的裁軍問題專家特拉普(Ralf Trapp)介紹說,人們只知道,敘利亞的化武庫存驚人:「公開提到的有大約一千噸,分別存放在多個地點。」

目前幾乎不可能調查

因此未來的武器核查員必須展開全面的調查。他們需要一份武器清單,並且獲得各種武器數量和存放地點的準確信息。然後應對這些武器進行核查。這項任務要求參與各方的積極配合。「前提條件是,敘利亞內戰各方都要參與並支持這一進程。只要戰鬥還在繼續,這樣的調查就是不可能的。」


衝突中控制化武幾乎不可能

柏林科學與政治基金會(SWP)的軍備問題專家邁爾(Oliver Meier)也認為,在目前的條件下對化學武器進行核查及銷毀幾乎是不可能的。其他國家的經驗表明,這項工作技術要求高,耗時漫長,不但要投入大量資金,而且需要極大的耐心。「迄今為止的所有類似核查所面對的外部條件都有利得多。如何在一場尚未結束的武裝衝突中作這項工作,人們還沒有什麼經驗。雖然在利比亞也有類似的情況,但規模與敘利亞無法相比。」

阿薩德會交出全部庫存?

此外,不能排除阿薩德政府隱瞞部分化學武器庫存的可能。特拉普說,如果核查在現有國際化武協定的框架下展開,專家們雖然可以在現場就某些疑問進一步追究,但這種做法在目前的條件下是否付諸實施,很值得懷疑。

邁爾估計,核查將佔用大量的人員和時間。在數月前,美國就做了一項預估--在對敘利亞進行武裝干預的情況下,控制該國的化學武器庫需要多少士兵和專家。軍事專家們得出的結論是總共7萬人。在國際協商下進行核查所需人員要少得多。儘管如此,調查和監督工作需要安全保障,因此不是簡單和快速就能解決的。「這不是一項幾個月裡就能完成的任務,整個計畫會持續好幾年時間。」


不是一項幾個月裡能完成的工作

專門設施銷毀武器

不僅是核查,化學武器的銷毀也是一項費時費力的工作。特拉普說,要摧毀如此龐大的化武庫存,不是小型或可移動的銷毀裝置可以完成的。「人們必須專門建造一座設施」。這座設施要修建、測試、投入使用。這些可能需要好幾年時間。另一個前提是要有足夠資金。

就算現有的化學武器都被銷毀,人們也不能保障今後該國政府不會再次試圖獲得新的化學武器。邁爾指出,理論上說,擁有化學武器變得越來越容易:「技術在不斷進步,許多製造化學武器所需的原料也存在於其他設施中。」

當然人們的首要任務是控制和銷毀現有的化學武器。必不可少的條件之一是,核查、技術人員的安全得到充分的保障。而這又需要各個方面政治上的支持。特拉普指出,這一前提能否在長年條件下得到保障,沒有人能給出答案。「至少我本人有懷疑,而沒有這種支持,核查工作是無法進行下去的,或者會走向失敗。」

原標題:難度巨大 難保成功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