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北京展開大規模網路鎮壓(圖)

發表:2013-09-13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南十大網路牛人 邊民(董如彬)(資料圖/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9月13日訊】知名網友邊民被刑拘、地產大亨上央視談網路名人社會職責竟發生口吃……本週之內發生的多個事件顯示,一種緊張的氣氛正瀰漫在網路輿論中。

在新浪微博擁有4萬多粉絲的雲南知名網友「邊民」(本名董如彬)週二被昆明警方刑事拘留。據多家中國和海外華文媒體報導,拘留通知書顯示,刑拘的理由是其涉嫌虛報註冊資本。他的現實身份是「邊民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對邊民的刑拘距離另一位微博大V、美籍華人「薛蠻子」(本名薛必群,Charles Xue)因嫖娼罪被捕僅僅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雖然邊民的微博粉絲有4萬多,這樣的數字與薛蠻子等大V動輒數百萬甚至上千萬的關注人數相比並不算驚人,但是他曾因昆明「躲貓貓」事件中發揮重要作用而成為網路名人,後來又在「小學生賣淫案」等事件中表現活躍,在網路上享有一定的號召力和影響力。

今年8月,在被視為網路意見領袖的薛蠻子以嫖娼罪名被警方逮捕之後,邊民也在微博上發表多篇博文對當局的做法予以調侃和諷刺。8月29日,邊民突然發表一篇微博並將其「置頂」,寫道:「本人系」雲南邊民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在我未接到任何法律手續情況下,據悉(我未在辦公室)今早有數名男子搜查我公司辦公場所並帶走三台電腦。是否有員工被帶走正在核實中。」緊接著,他甚至直接對自己即將面臨的命運作了大膽的猜測:「我在想會是什麼罪名往我頭上按呢?賣淫嫖娼、賭博、吸毒販毒、偷稅漏稅、尋釁滋事、造謠、網路黑社會……?」

億萬富翁上央視,竟緊張致結巴


微博大V的潘石屹(資料圖/看中國配圖)

本週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發布司法解釋稱,網際網路用戶散佈的謠言或誹謗性內容被點擊5000次以上或轉發500次以上,有可能最高獲刑三年。隨後,地產大亨、同為微博大V的潘石屹就相關話題接受了中央電視臺的採訪,在訪談過程中情緒緊張導致出現口吃,引起媒體的廣泛關注和網民的熱議。

9月10日,潘石屹自己在微博中寫道:"昨晚,我給一大V的朋友打電話說: CCTV要採訪我關於司法解釋的事,我很緊張。我應該怎麼說呢?他說:你千萬不要接受採訪。我說:來不及了,他們正在20米處向我走來。他說:那你就說造謠誹謗可恥。"他所指的這個朋友是搜狐副總裁劉春。在採訪結束之後,潘又發微博寫道:「剛才接受完CCTV的釆訪。問題都很難。」

全面打壓,當局收緊言論管控


知名投資人王功權(資料圖/看中國配圖)

另據路透社週五報導,鼎暉創業投資基金合夥人王功權被北京市警方以「傳喚」名義帶走,據稱其涉嫌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王功權是上個月被正式逮捕的維權人士、「新公民運動」創始人許志永的朋友,參與了對許的聲援活動。法律學者滕彪對路透社表示,他對王功權的命運感到擔憂。

一系列事件顯示,中國當局正在全面收緊對於網路輿論的控制,加強對於異議人士的打壓。「王小漁在海邊」新浪認證微博寫道:「薛蠻子嫖娼嫖上了新聞聯播,潘石屹結巴結上了CCTV。王功權因涉嫌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今天被二十餘名警察從北京寓所帶走。難道,不嫖娼的、不結巴的就要因擾亂公共場所秩序而進監獄嗎?我想每個人都是怕的,但絕對不是每個人都會因為害怕而跪著活。」

(原標題:中國當局全面收緊網路輿論管控)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