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記者:藏族女郎難圓出國夢(組圖)

發表:2013-09-14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布達拉宮

【看中國2013年09月14日訊】在西藏首府拉薩,漢人堅持說,西藏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一些當地人卻強調,他們是「西藏人、不是中國人」。BBC記者克魯達斯最近在拉薩遇到一位做導遊的藏族女郎,聽她講述自己難以實現的一個夢。

和其他許多年齡相彷的女孩兒一樣,今年24歲的讚姆(音譯 Tsam)也非常喜歡旅行。

讚姆夢想有朝一日能到英國來、看看倫敦。不過,迄今為止,讚姆最遠的旅程是從在西藏這一邊兒喜馬拉雅山腳下的故鄉小村來到首府拉薩。

讚姆會講三種語言:藏語、漢語和英語。她現在的工作是導遊,與幾位朋友一起合住一套房子。

僅憑第一印象,可能很難看出讚姆的生活和其他現代年輕女性的生活有多大區別。讚姆的穿著、打扮都很入時,只不過,她身上的衣服是藏族傳統風格、而不是西方式樣的。讚姆走到哪兒、帶到哪兒的「服裝配飾」是一把陽傘。在亞洲這一帶地區,女郎打陽傘是時尚。

對讚姆來說,她要看世界的希望還只能是一個遙遠的夢想。和其他許多藏人一樣,讚姆領不到護照。

讚姆告訴我,「他們不想讓我們說話。」她說的這個「他們」,指的是中國政府。讚姆接著說道,「也許是因為政治局勢吧。但是,對我們來說,這非常困難。」

沒有護照,讚姆實際上等於被困在西藏。如果願意的話,她可以在中國境內自由移動。

「中國控制」

西藏是在中國的控制之下,這一點毫無疑問。抵達拉薩,「迎接」我們的是中國的武裝衛兵。主要的火車站令人吃驚地非常現代,從這裡乘火車前往市中心,街道兩側懸掛著中國國旗。

在許多地方,各種標誌先是用漢語寫成、然後才是藏語。我還注意到,一個大屏幕上正在播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宣傳節目。

乘火車進入拉薩,沿途到處都可以看到飄揚的中國紅旗,另外還有其他許多標記,也都證明著中國人在西藏這一事實。

在一個小小的軍事營地,你可以看到士兵們在演練。他們坐在帳篷外,火車路過時還會敬禮。在火車上,經常有人來檢查護照、旅行許可。

「西藏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每當和中國人聊天的時候,都會聽到他們這麼說。現在在拉薩,漢人和當地人的比例大概是八比一。漢人大多集中居住在拉薩的西部城區。

他們說,這是中國最壯觀、最美麗的一個地方,許多中國人特別想來參觀、旅遊。我聽說,有些人徹夜排隊,買票去看看舉世聞名的布達拉宮。

但是,讚姆和其他土生土長的藏人卻堅持認為,他們是藏人、不是中國人。他們彼此之間用藏語交流,對自己的藏族傳統文化非常自豪。

在拉薩的商店裡,可以看到來自西藏許多地區不同的傳統服飾。


藏人有自己的傳統和文化

「小心行事」

讚姆離開鄉下的小村莊來到首府拉薩,她的父母仍然留在故鄉務農。讚姆還有親戚住在尼泊爾,不過她從來沒有去看望過親戚,想和親戚聊聊天也不容易。

他們告訴我說,電話、電子郵件和網際網路不僅不可靠,而且經常受監控。電視、廣播和報紙也要接受審查。

通往拉薩主要廣場的街道上設有檢查站、有警察執勤,還有像機場一樣的行李、人體掃瞄檢查儀。但事實上,人家揮揮手我們就被放行了,幾乎沒有遇到什麼問題。

讚姆告訴我,有時候安全檢查會加強,人們進出拉薩都需要出示身份證。

讚姆還說,到處都有攝像機。雖然我並沒有看到任何證據支持這一說法,但是很明顯,讚姆非常小心,不願意由於出口不慎被抓住把柄。

也許,這也正好能夠說明,當我問她「你夢想的工作是什麼」的時候,讚姆回答說:給漢人當導遊,給他們更多更好地講講西藏。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