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敗和濫權是「吃空餉」的根源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3-09-14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4日訊】近日,媒體曝光河南周口2個月查出近6千人吃空餉,每年白白吃掉財政開支一個多億!一位交流到周口市任職的官員說,「吃空餉」者多半與大大小小的領導有關係,其治理難度可想而知。由此看來,腐敗和濫權是「吃空餉」的罪魁禍首! 

所謂「吃空餉」,是指不上班又可以領工資的現象,一些與官員沾親帶故的人佔著單位,從來不去上班,工資照領獎金照發。還有一些單位,虛報人數長期詐領工資獎金。由於腐敗氾濫特權橫行,「吃空餉」在中國已成為司空見慣的一個常態,越來越多的地區越來越多的部門供養著一大批「吃空餉」的蛀蟲,給社會帶來嚴重的分配不公和貧富懸殊。

去年以來,「吃空餉」曝光案例屢見不鮮。北京市審計局在對本市38家市級部門和單位2012年度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單項審計結果發現,一些單位存在著嚴重的「吃空餉」問題,其中12家單位涉及金額1115.58萬元。

以山西為例,山西省靜樂縣委書記楊存虎之女王燁,5年累計在山西省疾控中心「吃空餉」10萬元。還在上學的山西省長子縣教育局局長李某之子李楠,入編為當地一所中學的正式教職工「吃空餉」。山西省文水縣原副縣長王輝自1992年開始經商,直至2007年,在文水縣民政局「從來不上班」,卻一直領著工資。

「吃空餉」不僅只限於黨政機關,國企也是「吃空餉」的大本營。剛剛受審的鐵道部巨貪張曙光,在受賄案庭審中也曝光了情人「吃空餉」的細節,廣州中車鐵路機車車輛銷售租賃公司、廣州中車軌道交通裝備公司為了討好張曙光,每月發給張曙光的情人羅某16000元!

全國有多少公職人員在「吃空餉」?每年吃掉多少納稅人的錢?這個問題或許沒有人能說清楚,但「吃空餉」正成為財政資金流失的黑洞。多地扎堆出現「吃空餉」醜聞,在不斷挑戰公眾心理承受底線的同時,也讓整個社會不得不再次正視這個話題:「吃空餉」現象為什麼能長期存在?如何才能解決這一頑疾?

涉農問題專家李昌平坦言:中國至少有1000萬人「吃空餉」,這個數字聽起來很嚇人,但實際上可能還不止這個數字,如果以年人均消耗財政支出2萬元計算,1000萬人一年至少要吃掉2000個億!按李昌平的說法,現在各地清理出來的「吃空餉」問題只是冰山一角,遠沒有揭示出全部真相。

如果連真相都不敢全面揭示,治理又談何容易?「吃空餉」在中國,各地都有、各行各業都有、上上下下都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典型特徵。「吃空餉」行為不是沒有治理。2005年,中央機構編製委員會辦公室就佈置年底開始在各省區市清理「吃空餉」。但8年過後,全國各地「吃空餉」的人卻越來越多。這是那一次佈置的工作沒有落實,還是「吃空餉」已是割不完的韭菜?現在清理「吃空餉」,甚至發現有人吃了23年,表明所謂清理都是掩耳盜鈴的遊戲。

無論是「在編不在崗」,還是「死亡不註銷」、「虛報工資表」等「吃空餉」,不外乎是為了套取財政資金,吸財政的「血」。既然「吃空餉」吃的是財政的錢,而財政的錢自有一套監管制度和辦法,涉及到人事、編製、財政、紀檢等多個部門,真想「吃空餉」也不容易,為何那麼多人「吃空餉」長達多年安然無恙?為何「吃空餉」的單位比比皆是?如此大面積「吃空餉」,不僅僅只是監管出現了漏洞,而是腐敗和濫權的另一種表現形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