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交部官員:英隨時支援香港爭普選(組圖)

發表:2013-09-14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斯懷爾稱實現普選有利香港繁榮穩定。(圖;dpa)

【看中國2013年09月14日訊】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主管遠東事務的高級官員斯懷爾在香港報章撰文稱,英國在香港普選問題上「隨時準備提供任何支援」。

斯懷爾星期六(9月14日)在《明報》與英文《南華早報》發表的這篇文章說:「世界上沒有任何完美的普選模式,但重要的是,任何方案應予香港人一個真正的選擇,讓他們能真正主導自己的未來。」

斯懷爾選擇在聯合國國際民主日前夕發表這篇文章。在此之前,外相黑格在最新一份提交議會下院的《香港半年報告書》中說,向普選過渡「毫無疑問」對香港的繁榮穩定最為有利。

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上月底會見美國新任駐港總領事夏千福(Clifford Hart)時警告外國政府和官員不應干涉香港政制發展。斯懷爾的文章是在宋哲發言後西方社會對香港普選問題的最新表態。

斯懷爾說,支持香港實行普選不僅因為「民主是一項普世權利」,而且「是我們未來繁榮的關鍵」。

他指出,英國有約1000家企業以香港為基地,英國是香港經濟的重要部分,英國期望香港持續繁榮穩定。


斯懷爾稱英國認真對待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許下的承諾。

「認真對待承諾」

此前報導指出,斯懷爾今年5月在倫敦會晤了訪英的香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並在6月份訪港時與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見面,兩次均談到了香港普選問題。

斯懷爾說:「《中英聯合聲明》確保了香港的高度自治、基本權利及自由。英國與香港有著深遠的歷史關係,故就聯合聲明當中所作的承諾,必然認真對待。」

「因此,我歡迎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宣讀他首份《施政報告》時,誓言‘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推動落實普選目標’,以及在適當時候,政府會‘就選舉辦法展開廣泛諮詢’。」

斯懷爾的文章並未提到由學者發起的「佔領中環」爭取普選運動,也沒有提及《香港半年報告書》中有關普選的論述。

但斯懷爾說:「令人鼓舞的是,香港許多團體和個人在推動香港邁向民主發展,充滿熱忱。就政府準備建議諮詢公眾的各個可能方案,他們的意見將非常寶貴。」

他說:「香港民主普選的確切內容,當然是在符合《基本法》的規定下,由香港與中國政府以及香港人作出決定。」

「這顯然不易辦到,要順利找到這重要議題的解決方案,各方的對話與合作,便顯得格外重要。」

「當然,英國也隨時準備提供任何支援。」

香港泛民主派對斯懷爾的表態似乎喜憂參半。《明報》引述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說,英國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締約方「特別有責任」就香港政改問題表態,但她認為英國現在才發聲「已是太遲」。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擔心斯懷爾的文章給親北京陣營有反擊的口實,指責「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內政。

親北京政團民建聯的葉國謙議員也對《明報》稱,雖然斯懷爾的文章內容「問題不大」,但「提供任何支援」之說可圈可點,應當澄清。

(有刪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