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書苗搞定劉志軍的暴富內幕 販雞蛋的賣車皮(圖)

發表:2013-09-14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4日訊】一個50多歲的女人,來自農村,文化不高,其貌不揚,一般似乎很難跟官場扯上關係。但就是這樣一個女人,在鐵路系統呼風喚雨,並成為壓倒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的最後一根稻草。她就是劉志軍腐敗案的關鍵人物、山西女商人丁書苗


9月10日,原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副總工程師張曙光涉嫌受賄一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開庭審理。檢方指控,張曙光利用先後擔任職務便利,涉嫌收受他人賄賂錢款折合人民幣共計4755萬餘元。在山西女商人丁書苗被抓後不久,張曙光趕至美國,將原本由他和王興共有的別墅,全部轉入王興個人名下。(圖片說明)

據悉,丁書苗通過原鐵道部相關人員干預相關鐵路項目招標,涉嫌非法經營數額為1800億余元。目前,丁書苗因涉嫌非法經營罪和行賄罪已被北京市檢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訴,北京市二中院已受理此案。

現年58歲的丁書苗,身高1.7米,長相憨厚,說話粗豪。這位識字甚少的女商人,20歲時做過小販賣過雞蛋,30歲開始搞煤炭運輸,40歲時結識劉志軍,成為火車運輸指標販子,此後其「生意」進入巔峰,直至56歲時被調查人員帶走。一個農婦何以在數年間暴富至幾十億身家,並引發鐵路行業的大地震?其背後有著怎樣的經歷?

發家於「車皮計畫」

丁書苗1955年出生於山西晉城市沁水一個叫古堆的偏僻山村。這個曾經「大字不識一個」的農村女子,敢拚敢闖,勤奮堅韌,20歲出頭時就敢於「投機倒把」——在那個時代,她到各家去收雞蛋,送到縣城賣,提著雞蛋,一走就是一整天。不怕吃苦,不怕冒險,丁書苗發家致富了,她的初步成功和那些靠雙手打拼而富裕起來的先富群體並無二致。瞭解她的人認為,丁從農村走出去,沒有任何特長,亦談不上美色。但她深得中國農村人情社會的處世之道。這也是其日後發展的關鍵。

後來,丁書苗到晉城開了家飯店,來往的鐵路工人和運煤司機很多,丁書苗通過對他們的接觸,得知煤炭運輸利潤豐厚,便籌錢買了一輛車,在司機的指點下跑起了運輸。

上世紀80年代,太行山沿線的公路尚未修通,正是鐵路運力最緊張的年代,誰能將煤運出去,誰就能賺大錢,這其中關鍵在於能否拿到車皮計畫。曾經封閉的鐵路系統積弊之一即是車皮計畫,這是鐵路系統政企不分和計畫經濟時代遺留下來的產物,也是鐵路運能緊張、供求嚴重失衡的背景下,鐵路系統壟斷的一種准行政權力,許多產銷企業尤其是煤炭企業無不削尖腦袋尋求車皮資源。而在煤炭運輸業裡,丁書苗有一項廣為人知的本事:能拿到車皮計畫。

她為何能有這個常人難以企及的「本事」呢?據媒體報導,丁書苗通過時任北京鐵路局臨汾分局副局長羅金寶(已因涉嫌受賄罪和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罪受審),與時任鐵道部副部長的劉志軍相識。此後,劉志軍開始幫助丁書苗獲取車皮計畫,並先後安排原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張曙光、副局長兼營運部主任蘇順虎、原呼和浩特鐵路局局長林奮強(三人均因涉嫌受賄罪被批捕)幫助丁書苗。

在這些人的幫助下,丁書苗不僅拿到了車皮計畫,後來甚至成了「車皮計畫」的中間人,多的時候她甚至買下了40多個備用車皮。據報導,2004年至2010年,丁書苗等人通過倒賣車皮和利用車皮計畫,從事煤炭經營獲利約4.4億元。

暴富後華麗轉身

在權力的照顧下,丁書苗的資本迅速膨脹。後來丁書苗到了北京發展。2000年到2010年,是丁書苗的「暴富」階段。

2003年10月9日,丁書苗在北京註冊成立中企煤電工業有限公司,年經銷電煤400萬噸,鐵路運力500大列以上。

2006年1月,丁書苗成立北京博宥投資有限公司(下稱「博宥公司」)。同年,博宥公司控股的智波公司與義大利Lucchini(路奇霓)公司合資組建智奇鐵路設備有限公司,主要生產重要的部件輪對,同時該公司是目前中國唯一的高速動車組輪對生產和檢修基地。到2007年底,博宥公司註冊資金已經增加到1.2億,並更名為博宥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博宥集團」)。公司下轄的業務也開始延伸到高鐵設備、影視投資、廣告傳媒及鐵路建設等諸多領域,2009年出資5000萬元參與拍攝了新版電視劇《紅樓夢》。

此後,博宥集團資產就呈直線式增長。據媒體報導,2008年初,博宥集團資產總額為4.74億元;2010年9月,資產總額已達45億元,其中26.5億元經審計來源不明。

丁書苗的人際網路開始向國際發展。2008年4月,博宥集團與當代英才(北京)國際廣告有限公司合資成立英才會所股份有限公司,丁書苗任法人代表。迄今已有包括英國前首相托尼·布萊爾,法國、匈牙利等多國政要和前政要應邀,擔任會所高級別諮詢理事。同年7月26日,博宥集團持股45%的伯豪瑞廷酒店開業,該五星級酒店緊鄰CBD。

丁書苗暴富後成為扶貧名人,最近幾年在慈善方面的投入累計近5億元。2006年,丁書苗出資50萬元,幫助湖北羅田縣平湖鄉胡家河村修建鄉村公路;2008年汶川地震,博宥集團先後捐資1.14億元;2009年5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1.5億元的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博宥基金」成立儀式;2010年5月,在福布斯中國慈善榜上,她以9000萬元捐款名列第六。

在2008年左右,丁書苗加入了中國扶貧開發協會,成為副會長,她還獲評「中國扶貧開發典型人物」,她的形象被刻成雕塑,在全國巡展。

丁書苗還身兼山西省政協委員,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副會長,北京市女記者協會常務理事,東方白馬書畫院名譽院長,華人報經濟文化專刊副主編等職務。

伴隨高鐵發展成數億身家

丁書苗真正發跡成為身家數億的富豪,就是在2003年劉志軍就任鐵道部部長後。劉提出「鐵路跨越式發展戰略」,啟動新一輪鐵路大提速,中國高速鐵路建設由此提上日程。丁書苗幾乎是跟中國高鐵起步的同期進入該領域。

2004年至2011年間,劉志軍在擔任鐵道部部長期間,為丁書苗及其與親屬實際控制的公司獲得鐵路貨物運輸計畫,獲取經營動車組輪對項目公司的股權,運作鐵路建設工程中標、解決企業經營資金困難等事項提供幫助,使丁書苗及其親屬獲利39.76億元。

丁書苗還成立多家與高鐵有關的企業,通過劉志軍牟取暴利。公開的招標資料顯示,博宥集團旗下的金漢德公司就是高鐵獲益者,曾承擔了京津城際高鐵、武廣高鐵、京滬高鐵等沿線的部分聲風屏障業務。

2009年,丁書苗在老家沁水擊敗山西裕豐鐵路建設投資公司,奪得嘉南鐵路投資權。嘉南鐵路連接太焦、侯月兩大晉煤鐵路外運大動脈,全長64.92公里,總投資23億元,是我國鐵路投資體制改革後,第一個獲鐵道部批准的民營鐵路項目。嘉南鐵路曾有多個投資方,如晉城市展傑工貿有限公司、中企煤電工業有限公司等,他們最終淪為過客和配角,丁書苗和她的博宥集團成為嘉南鐵路最終的控股方。

除直接參與投資之外,丁書苗還與劉志軍聯手干預招投標,從中獲取「介紹費」。具體操作方式是劉志軍幫助丁書苗指定的相關企業中標,丁書苗再按照工程額1.5%~3.8%的比例收取介紹費。據媒體報導,丁書苗通過鐵道部相關人員干預招標,先後為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公司和中鐵十局、十三局、二十局集團有限公司等23家投標公司中標了「新建京滬高速鐵路土建工程3標段」、「新建貴陽至廣州鐵路站前工程8標段」等50多個鐵路工程項目,非法經營數額1788億余元。這一金額與2010年山西省財政收入(1810億元)相差無幾,同時也是2010年全國鐵路投資總額(7074億元)的四分之一。而丁書苗及其親屬通過這些工程項目,獲利39.76億元。丁書苗共得「好處費」24億余元。

隨著權貴落馬結束傳奇

在知情人士的眼裡,丁書苗沒文化,不漂亮,也沒任何特長。對於她如何能建立複雜的人際關係網,接觸過丁書苗的人士稱:丁書苗捨得「砸錢」,丁書苗的關係網一層層擴大。

在獲得種種好處的同時,丁書苗不忘「回報」劉志軍,四處用金錢幫劉志軍「打點」鋪路。劉志軍落馬後坦承了他和丁書苗之間建立的官商勾結模式,即他幫助丁把企業做大做強,為自己的仕途打造經濟基礎,以備在他需要的時候,丁書苗能為他奔走,並用金錢鋪路。

2007年12月,鐵道部原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何洪達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劉志軍擔心何洪達交待出關聯到他的問題,於是安排丁書苗運作活動,希望減輕何洪達的處罰。據稱,丁書苗為此先後花費約4400萬元,不過被騙未能達到目的,最後何洪達獲刑14年。

2010年,為丁書苗引路的羅金寶被免職。2011年初,鐵道部反腐大幕揭開,鐵道部部長劉志軍、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張曙光先後被調查,丁書苗幾乎同時被正式調查。消息在山西和北京傳開,並在鐵路和煤炭行業圈中引起震動。

2012年1月,丁書苗的山西省政協委員資格被撤銷。當年2月,中共中央紀委對中共中央委員、鐵道部原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檢查。這個藉助權力發家,而最後又被權力灼傷的女商人從此結束其商業傳奇,面臨法律的審判與懲罰。

来源:博客精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