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輕人為何熱衷做公務員:平均年薪最高

作者:馮海寧 發表:2013-09-15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5日訊】2013年諾貝爾獎北京論壇日前舉行,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今年已經80歲的美國人埃德蒙·菲爾普斯在論壇上發言時稱,希望年輕人畢業回家後能說一聲:「媽媽,我馬上要開家公司了。」他認為,年輕人應該向世界展示他們的天分,過早地進入公務員隊伍或者既有體制中,是對人才的浪費。

儘管2011年、2012年「公務員報考熱」有降溫跡象,但由於2013年是「最難就業年」,估計「公務員報考熱」有可能再度升溫。而報考公務員者都是年輕人。即使諾獎得主稱中國年輕人做公務員是「嚴重浪費」,此話很有道理,但也改變不了現狀,因為公務員仍是大多數年輕人擇業時的首選。

事實上,年輕人喜歡做公務員不是中國特有現象,近年來法國、美國、印度等國家報考公務員也很火爆,比如 2010年韓國公務員(中央直屬部門)的錄取比例為1100︰1。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全球經濟不振,就業情況不理想,而公務員卻收入穩定,因而,公務員成為最燙手的職業,在韓國被稱為「神的職業」。

不過,中國年輕人熱衷於做公務員,可能與國外情況有些不一樣。比如,其他國家的公民一般在經濟低迷的情況下熱衷於做公務員,而中國經濟長期保持著較快增長,「公務員熱」也持續了多年。也就是說,「公務員熱」與中國國情有關。

有調查顯示,82.5%的人看重公務員「福利待遇好」。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院長吳江也透露,公務員平均年薪比事業單位人員平均年薪高出1萬元,而企業人員平均年薪又低於事業單位人員。可見,公務員在中國是平均年薪最高的人群,再加上各種隱性福利,自然會誘惑年輕人做公務員,而很多國家公務員收入則處於中等水平。

誠如諾獎得主所言,年輕人做公務員是嚴重浪費。中國社科院發布的2006年《中國人才發展報告》指出,中國人才浪費觸目驚心,僅2005年就有2500萬人因沒能「盡其才」而被無端消耗,造成的損失僅經濟指標一項已超過9000億元。而人才浪費主要體現在政府系統,因為政府系統難以像各種社會機構一樣提供專業崗位。

換言之,年輕人做公務員不僅是浪費人才、浪費教育成本,而且還影響到社會各領域發展的活力,甚至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比如,俄羅斯不久前火箭發射失敗,有專家指出主因是人才青黃不接,因為俄羅斯年輕人喜歡當公務員。所以,我們也要警惕年輕人熱衷於做公務員給其他領域發展帶來隱患。

表面上看,年輕人熱衷於做公務員是因為「福利待遇好」,但實際上折射出我國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以及收入分配改革、社保改革滯後。由於政治體制改革滯後,政府相對強勢,企業相對弱勢,年輕人選擇職業時就會「人往高處走」。而且,公務員「福利待遇好」也與政府自身改革滯後有關。

由於經濟體制改革滯後,不僅政府的項目審批權過多,而且不少領域被壟斷,市場化程度較低,那麼,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就不好,進而影響到人才合理流動和創業。再加上收入分配改革、社保改革滯後,企業職工與公務員在收入、養老等方面待遇差距很大,所以企業往往吸引不到需要的人才。

另外,公務員招錄制度不合理,也造成年輕人熱衷做公務員。儘管《公務員法》規定年滿十八週歲可以報考公務員,但很多地方明確公務員招考年齡要求一般在18週歲以上,35週歲以下,這就造成了公務員成為年輕人「專利」。顯然,具有豐富社會閱歷的人更瞭解民生、民意、民情,更適合做公務員,而年輕人更適合做創造性工作。
 

来源:證券時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