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高「篡權造反」 律師界吁廢除司法解釋(圖)

發表:2013-09-16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排:左至右楊金柱律師、王全章律師、程海律師,下排:左至右是劉曉原律師、黎雄兵律師、浦志強律師

【看中國2013年09月16日訊】近日,兩高針對網路犯罪言論的最新司法解釋,引起了網路輿論前所未有的反對聲浪。眾多法律界人士從專業角度佐證,該司法解釋涉嫌違法違憲,併發起徵集簽名活動,要求廢除並追究釋法者的法律責任,也有要求兩高收回成命的。還有很多律師以個人名義向全國人大寫信,要求啟動對兩高網路言論司法解釋的違憲審查。

據網友最壞的好人轉載的這篇報導,目前此舉已經遭到不同程度的打壓,微博上開始大量刪除相關言論,有律師警告中共當局,當理性反對者在網路上沒有立足之地,留給憤怒人群的只有街頭了,也有些人擔心,下一步將會向律師們動手了。

律師界征簽吁人大依法廢止兩高就網路犯罪的司法解釋

北京律師程海、王全璋、黎雄兵等近日推出了一份公民監督建議書,「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審議並廢止兩高網路犯罪司法解釋」,該徵集簽名活動截至今天15點為止,隨後將正式寄出。在建議書中,律師們認為兩高這次的司法解釋,多處涉嫌越權立法,應當依法監督修改或廢止。而且該司法解釋大部分內容粗糙、重複,低效立釋,浪費國家的司法資源。

建議書還說:「我們認為,此次兩髙釋法的主要目的,是為公安部最近打擊網路謠言的運動,提供法律依據,試圖遏制公眾對各種公權力違法不滿的網路曝光、傾訴、監督、投訴、控告等行為,但僅僅制定幾條司法解釋顯得太露骨,便故意摻雜了大量無意義的內容以掩人耳目。」建議書還認為兩高此次閉門立釋,缺乏社會的監督和參與,導致立此惡釋,還提到應當追究違法立釋者的法律責任。

該建議書在微博上一經推出,就得到律師界同行的積極響應,龐琨律師、葛永喜律師、法律人白髮蕭蕭、王甫律師、楊名跨律師等紛紛表示,算上自己一個。正當律師們熱烈回應之際,該建議書已經在新浪微博上遭到封殺。

浦志強:兩高應收回成命

北京著名律師浦志強公開呼籲兩高盡早收回成命,他分析說:「兩高司法解釋,劃500次轉發或5,000點擊如何如何,說明起草者專業素養不錯,精通刑法,但卻不懂憲法,不懂網際網路傳播規律,更要命的是智商與網路不匹配,不明白給幾億網民下套兒會很慘的。為國家好,為安定祥和計,請盡早收回成命,棋聖也下臭棋,別不好意思,人民理解你。」

在兩高推出網路犯罪司法解釋的首日,北京律師劉曉原就專門給人大常委會寫去建議信,認為「兩高」的司法解釋已經違反了中國的立法法,他認為根據刑法、憲法,對法律條文含義的解釋,應由人大常委會作出,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無權以司法解釋作解釋。

楊金柱:要求啟動對兩高網路言論司法解釋的違憲審查

除了律師界建議征簽外,很多律師還以個人名義寫信給人大為網路言論自由發聲。楊金柱律師近日上書全國人大,要求啟動對兩高關於網路言論司法解釋的違憲審查。實名舉報信將於下星期二郵寄給全國人大委員長和副委員長。他還發布三點自我保護的免責聲明,並將聲明用特快專遞郵寄給兩高院長周強和曹建明,請求兩高就他批評人民日報副秘書長、人民搜索總經理鄧和外交部發言人造謠是否屬於網路誹謗進行司法解釋。

他期盼兩院院長回覆,「給楊金柱和中國近5億網民指出一條不犯罪的明路。否則,中國必須加緊修建無數的監獄」。也有北京律師對此譏諷道:「有權有錢有槍有炮有彈有真理的,應當不會害怕鍵盤、口水和筆桿的。」 這些法規可能進一步把批評逼入地下,從而造成社會動盪。上海的孔濤律師認為,越權立法,說輕是篡權,說重是造反。

兩高司法解釋激怒網路 民間瘋揭官謠

兩高司法解釋生效之日,人們紛紛解讀5百來歷,稱兩高為「二百五」,合起來變五百。有律師還推出數學公式:最高法250+最高檢250=500,還有人乾脆直接用公式:250+250=兩高。針對兩高的最新司法解釋,誹謗信息被轉發達500次可判刑,民間互相提醒呼籲對新華社等發的官謠大家要多多轉發,呼籲要轉死官謠,送他們去治罪。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也說:「有人說錯發新聞不屬於造謠,那麼民眾錯發消息為什麼會遭難?…何況絕大多數情況下,是因為民眾揭露了真相,所以受到打擊。腐敗官員其實是以造謠之名行鉗制輿論、堵住民口、掩蓋腐敗之實。」浙江有民眾認為,現階段主要矛盾是人民群眾日益開啟的民智與官僚階層不斷下降的智商間的矛盾。也有律師總結說,一蠢再蠢,現在流行蠢。

原標題:律師界徵集簽名要求廢除兩高網路犯罪言論的司法解釋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