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鎮壓與鬧劇(圖)

發表:2013-09-18 0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籍華裔投資人薛蠻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3年09月18日訊】在過去的幾個月裡,中共當局以「擾亂公共場所秩序」、「造謠」、「誹謗」等新奇的罪名逐步地、全面地對異議人士展開鎮壓

這種鎮壓在過去一個星期猛然加速,形成一種恐怖,也形成一種鬧劇

*鎮壓與鬧劇交融*

英國《經濟學家》雜誌9月16日發表報導,指出中共當局最近以打擊謠言和誹謗為名針對所謂的微博大V即粉絲眾多的微博意見領袖和網民進行鎮壓和恐嚇。

先前堅持通過微博對中國公眾發布空氣污染指數而令中國當局非常不快甚至惱火的微博大V(註:大V,網路用語,即粉絲數目大、身份得到認證verified的人)潘石屹9月11日接受中國中央電視臺採訪談大V的社會責任。平時能說會道的潘石屹在節目中突然口吃起來,在中國網民和世界媒體當中引起紛紛議論。

9月13日,北京警察將潘石屹的朋友、著名商界人士、新公民運動創始人王功權從家裡抓走。警方說,沒有在公共場所而只是在自己家裡的王功權「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

9月15日,中國當局再度羞辱著名美籍華裔投資人薛蠻子。先是被當局以嫖娼的罪名、然後再以聚眾淫亂的罪名刑事拘留的薛蠻子又被中國當局押上官方對全國廣播的電視臺。薛在審訊式採訪中痛斥自己虛榮心膨脹,自以為成了微博大V感覺像是當了皇上。

事情到了這一步,鎮壓的恐怖和鬧劇的可笑便融為一體、難解難分了。這種境況顯然讓總是能說會道、言語俏皮的英國《經濟學家》雜誌的寫手也感到為難。

於是,該雜誌的寫手來了一段奇妙的白描,向全世界的英語讀者如此這般介紹當今中國當局與時俱進、將野蠻落後的「以言治罪」做法推廣到網際網路時代的奇景:

「(抓王功權或羞辱薛蠻子)只是中國當局對中國網路意見領袖發出的一系列警告的最新一個。在9月9日,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發出新的指針,聲言通過網際網路發出虛假的誹謗信息被觀看五千次,或被轉發500次,就可以被認為是‘嚴重’犯罪,可以被判刑長達三年。」

在當今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政府和人民都認為,言論自由乃天賦人權,當局肆意剝奪言論自由,就是人民公敵。言論自由乃天賦人權這一共識也寫進了聯合國的有關公約。

早些時候,在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以言治罪的所謂司法解釋的時候,中國國內外的批評者和觀察家就普遍指出,兩高的司法解釋將本屬於自訴的誹謗罪納入公訴範圍,將誹謗的判斷和解釋權交給警察機關,從而使中國重新倒退到30多年前可以由警察機關隨意抓人定罪的「文化大革命」和毛澤東時代。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讀過去幾天世界媒體有關中國當局對異議人士展開鎮壓的報導,讀者可以得到一個明顯的印象,這就是世界媒體在不約而同地用不同的語言和實例解說「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含義。

例如,日本主要報紙《朝日新聞》在9月14日發出的報導:

「‘新公民運動’呼籲中國政府官員公示財產、實行政治和社會改革。近來,‘新公民運動’的參加者相繼被拘捕。北京警察當局在9月13日帶走了該運動的主要成員、商界人士王功權,說他涉嫌擾亂公共場所秩序。」

《朝日新聞》的報導指出,王功權跟今年7月被刑事拘留的著名人權活動家許志永關係密切,兩人都主張穩健,主張「在現有的法律框架內謀求促成公民社會的成長」:

「‘新公民運動’是過去一兩年深入中國各地的公民運動。該運動在避免強烈批判現有體制的同時呼籲實現反腐敗和公民權利。中共當局對這一運動的擴散高度警覺,今年四月以來連續逮捕在街頭打出橫幅要求政府官員公示財產橫幅的人。」

呼籲政府官員公示財產以杜絕貪污受賄、呼籲實行政治改革,怎麼就變成涉嫌「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了呢?對中國公眾和世界媒體來說,這個問題本身顯然是一種意在言外的強烈譴責、嘲諷、嘲笑。

*恐怖荒誕的黑色幽默*

王功權好好地呆在家裡,卻被警察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的罪名抓走。中國發生的這種故事令人感到恐怖,也令人感到荒誕。

恐怖與荒誕相結合就是黑色幽默。

於是,法國主要報紙《世界報》記者在9月16日發表的一篇報導也就把有關王功權被抓的新聞報導寫成了黑色幽默:

「前房地產開發商、新興企業投資家王功權已經被中國警方盯上好幾年了。他擔心的是警察會以貪腐或詐騙的罪名來抓他,甚至會以嫖娼的罪名抓他,就像上個月抓美籍華裔投資家、微博名人薛蠻子一樣。結果他卻沒想到,如今警察用來抓他的理由居然是「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

在如此黑色幽默一番之後,法國《世界報》的報導接著說:

「星期五(9月13日上午),中國當局到王功權家逮捕他、抄走他的電腦的那個沒有明說的理由是跟鎮壓新公民運動密不可分的。王功權被認為是新公民運動的參與者。」

法國《世界報》這篇報導的最後一段寫道:王功權的朋友和支持者表示,王功權是一個很遵紀守法的人,然而,「在中國,這些優點都是無足輕重的。」

也就是說,世界報的記者在這裡也是用另一種敘述來解說當今中國的「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遊街示眾」21世紀版*

說起薛蠻子,北京警方先前將這位熱心公益的投資人抓起來,最初的罪名是涉嫌嫖娼,然後罪名改為聚眾淫亂。

中國中央電視臺先前以十分之一的新聞聯播時間繪聲繪色介紹所謂薛蠻子如何與多名女子淫亂的細節,將薛蠻子羞辱示眾。

上個週末,薛蠻子又獲得了新的罪名(即通過網際網路傳播當局不喜歡的信息),再次上了全國電視,並在電視上自己證明自己有罪,說自己成了微博大V,感覺像是當了皇帝。

中國當局這種任意變換罪名、讓在押人員自證其罪、侮辱人格的做法,令許多中國人想起了毛澤東時代野蠻的「遊街示眾」的做法。

美國主要報紙《華盛頓郵報》報導說:

「中國當局近來越來越多地通過全國電視播出被逮捕的名人的採訪,逼迫嫌疑人在法律審判或定罪之前公開承認被指控的罪行。…

「一些從法律方面提出批評的人將這種做法比作毛澤東時代的司法。在毛澤東時代,當局說誰有罪誰就有罪,不容置疑,被指控的人都要坦白交代,司法的目的是將被指控的人示眾。」

中國當局對要求民主自由的異議人士的鎮壓造成恐怖,也形成讓中外看客哭笑不得的鬧劇。

面對來自中國國內外的譴責、不屑、冷笑和嘲笑,中國當局到底會知錯改錯,還是會變本加厲,這依然是一個世界之謎。

不過,中國國內外有許多觀察家傾向於認為,鑒於中共無知又蠻橫的記錄,中共當局在可見的將來變本加厲的可能性較大。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