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陳小魯道歉談起

作者:劉青 發表:2013-09-18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8日訊】網路上一封為文革作為的道歉信,吸引了許多文革過來人的注意討論。其實對文革中自身所犯罪錯道歉的,近期已經陸續有一些人發表過,有的人還在媒體上公開登報公告。網路上這封道歉信之所以更引人關注,因為道歉者是原北京八中革委會主任陳小魯,他的父親是中共元帥兼外交部長陳毅,顯然這是一個很有代表性的紅衛兵人物。這樣一個有代表性的紅衛兵的道歉,而且道歉引起了社會輿論相當的重視和討論,說明已發生將近半個世紀的文革,依然是大陸許多人心中解不開繞不過去的心結。

近半個世紀的事情依然沈重地壓在心頭,首先是因為無法無天肆意殺戮的文革,並沒有得到嚴格意義的意識清肅和法律追究。毛澤東死後中共雖然停止了橫行的文革,但是除了將罪名全部按在江青等少數權爭落敗者頭上,便是以向前看為藉口對文革罪惡和意識根基一風吹。人類最邪惡的那些重大罪行絕不應該模糊不清一風吹,希特勒納粹用焚燒爐屠殺數以百萬計的普通民眾,七十多年後的今天還在追究,不時有耄耋罪徒被押上法庭。日本對二戰罪行百般狡辯備受國際社會譴責,二戰結束七十多年後日本還是逃不出這一氛圍。就是前南非白人種族主義犯下的種族迫害罪,也是在釐清真相確認罪行後才帶來全國和解。中共的眾多罪行包括打砸搶燒殺的文革,與上述這些人類史上最邪惡的罪行從規模到性質堪稱伯仲,僅僅因為中共要牢固掌控政權而被按壓下來。

文革仍然是一個大陸社會的重大問題,是因為文革中數以億計的受害者,沒有得到應有的賠償甚至道歉悔罪,對廣大的文革受害者始終欠著一個公道。當今世界犯下種族滅絕和人類滅絕重大罪行,是必須承擔罪責並賠償受害方的。國際上這類的事例不勝枚舉,即使是與大陸血脈相連的臺灣,二二八血案發生數十年之後,臺灣政府仍然必須為此向社會鄭重道歉,並且對受害者和死難親屬予以賠償。但是大陸文革中財產和身心遭受侵害的,包括數以百萬計以各種方式殺死或迫害致死的,沒有得到任何形式的賠償乃至正式的道歉悔罪表示。中共侵佔大陸政權後歷來做派的就是,殺了白殺搶了白搶侵害收拾了也是白侵害收拾,從未對犯下的罪錯承擔罪責和懺悔道歉。這雖然是中共土匪意識和理論所決定的,但是社會絕不應該接受和允許含混過去,中共犯下的重大罪惡如文革六四等等,不論何時和發生何種變化,都必須明確罪責和受害者獲得正式道歉和賠償。

不容中共對文革若無其事的溜滑過去,更重要的原因則是必須鏟除產生文革的根基,決不允許文革死灰復燃再次禍害人間。文革在大陸隨時可能再次發生,已經由薄熙來在重慶區域內證實了。搞紅海洋式的紅歌和抄家破四舊式的打黑,居然在文革一代人記憶猶新時噩夢再現,說明不論怎樣重視清除文革流毒也不為過。更為令人思慮的是並非僅是薄熙來的重慶,其實大陸確實存在一股再掀文革的黑惡勢力,而且這股勢力並不忌憚公開宣示再造文革。一旦中共政爭中的一派要藉助社會打擊對手,啟用這股社會勢力就可能再次掀起腥風血雨。因此沒有對文革徹底的批判併進而揚棄,中共就是在保留文革式禍害社會的可能。

對文革中的罪錯深思懺悔和道歉,更深層的一個收益是文化精神層面的。漢文化中比較缺乏對本身的深思懺悔,卻很容易在暴力強壓之下承認罪錯。例如鄧小平先是向毛澤東寫信認罪保證永不翻案,後是向華國鋒寫信諂媚討要復出為官的機會,但是這些全是鄧小平的權詐沒有絲毫真誠,佔據權爭上風後立即翻案並惡整華國鋒。中共佔據大陸六十多年犯下無數聳人聽聞的邪惡罪行,中共對自身的罪行其實是十分清楚的,例如活摘殺人販屍中共高層一清二楚,但是現在沒有力量逼迫中共就是裝聾作啞不理睬,這當然也是因為中共不知道懺悔為何物。陳小魯等文革奉行者為當年道歉,這種沒有壓力下的懺悔有益中國對懺悔文化的認識。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