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真是霸權主義國家嗎?

作者:五年 發表:2013-09-18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8日訊】按照本人的學識水平,本來是不會談這樣的大題目的,因為作為一個大的包含內容複雜的單位體,其屬性往往也是包含有多重的向度與意義,不能做一個簡單的界定。但我發現很多人往往相當坦然就界定了,比如說美國是個霸權主義國家這樣說辭,彷彿很肯定,很不需要懷疑,事情真的是這樣的嗎?

有人說,美國是世界警察,警察在中國人的思想腦海裡,是個近似於黑社會的名詞,通常與霸道、霸權之類的詞彙容易產生聯想的反應,所以在中國人的思維裡面,美國就應該算是霸權主義了,這樣的證明完全是中國文化式的推理。

其實在不同的社會制度下,往往文化系統與話語系統的差別也很大。比如美國叫聯邦,是一個聯合體,而沒有中國人所謂大一統的概念,而且與以往中國的家國概念相區別,這是一個以人身、個性、財產自由為前提基礎的法制聯合體。

對於專制政體,正如孟德斯鳩在其名著《論法的精神》裡面描述的,所有的專制政體,其一方面表現的極其凶殘,一方面又表現的極其虛弱。比如專制政體是最希望自己與世隔絕的,所以才有中國歷史上片帆不得下海的法律,及文革時代裡通外國的重罪。這樣的政體是依靠恐懼建立起來的,專制政體對於外部世界,要麼就是在自己保有較強實力的時候予以侵略和征服,要麼就是對強者奴顏婢膝、納幣求和,同時嚇唬自己的國民,外來者都是霸權主義,其實最壞的政權還是專制政體本身。

有人說美國是霸權主義,可是事實是今天真正有力量與美國對抗的歐洲,當年卻幾乎完全在美國的保護之下,二戰後通過馬歇爾計畫,美國在提供軍事保護之外,還提供給了西歐經濟復甦的渠道,西歐才能有了長足的發展,在蘇東倒臺之後,甚至達到了可以和美國抗衡的地步,而這要是放在蘇聯對待東歐,是不可以想像的,那完全是一種隸屬關係。說美國是霸權主義,可是他卻支持了一個歐洲、一個日本,讓他們成功發展到可以與自己並駕齊驅的競爭,這是霸權主義的作風嗎?

作為一個真正的霸權主義者,應該是崇尚暴力,而非有其他的原則。但是這樣的帽子很難扣到美國的頭上。比如古巴與美國作對,同時又離美國那麼近。雖然美國如此強大,其實按照一般霸權主義者的理解,臥榻之旁豈容他人安眠,恐怕早就把古巴收拾了。以美國之強,恐怕別人又能提什麼意見。但是美國雖然過去支持過古巴內部的不同政見者造反,但是卻絕對不會派兵侵略,這是一個霸權主義者的做法嗎?美國進攻伊拉克,歸根結底還是伊拉克侵略了科威特,違反了基本的國際社會準則,警察當然要管了。對於像古巴那樣,畢竟在一定程度上當年是本國人民自己選擇的卡斯特羅政權,美國並沒有因為自己實力強就不予以尊重,要知道以美國的實力,可以輕便地傾覆掉古巴的政權。

我一直有一個假設,如果在朝鮮戰爭中,是中國擁有原子彈,恐怕早都扔了,非把美國人打下海才算完,也就是一定要獲得戰爭的勝利。可惜,事實上是美國擁有原子彈,而且美國沒有扔。如果美國扔了原子彈,我以為是可以把中國軍 隊從朝鮮打出去的。但是這將導致一場人類的浩劫,從這個角度上,美國還是理智有原則的,甚至為此他們願意接受一場表面上看美國失敗的戰爭結局,也不願意把毀滅之虎從籠子裡面放出來。

美國社會是一個規則社會,美國人也一向有堅守原則的傳統,為此他們曾經為少數黑人的自由和權益而發動一場規模巨大的內戰,這場戰爭造成的損失甚至使美國的發展停滯了相當長的時段。美國堅持原則的迂腐,曾經使他們遭遇了許多的失敗,比如在中國,有人說如果當年美國不在國共之間調停民主和平,而放任國民黨進攻四平、哈爾濱,恐怕共產黨斷無翻身獲勝的機會,這個時候美國追求民主和平的嘗試總顯得天真和幼稚,在機會主義者的眼裡,總有些失敗的教訓。

但是,比較起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我們中國人都沒有少流血,不過我想問個問題,我們中國人為朝鮮、越南付出了這麼多,但是這兩個國家的人民從內心深處,是想和中國友好,還是想和美國友好?恐怕還是美國吧。從這個角度來說,戰爭的勝利者難道不是美國?所以美國的堅持原則不扔原子彈,最終使自己笑到了最後,而不是一兩代人的急功近利。比較起來,就好像修路,美國人在修路的時候,往往一次修半年,真正把問題都解決,這條路可以穩定高質的運行很多年。不像我們表面看起來總是完成的快,卻在不停的修修補補。原則的力量,早已超越了勝負,甚至我覺得勝負的本身就是個偽概念,只有人性的和諧自由才是真實的。

一個有原則的國家,不會是霸權主義,只有那些建立在恐怖與暴力基礎上的惡人,才會以己之心,度他人之腹,做賊心虛,其實只有他自己才是真正的霸道不講理,害怕公理而已。如果有力量的話,霸道者是什麼事情都能幹的出來的,正像佛說的,你自己是什麼,你看別人就是什麼。有些人聽信了真理部的宣傳,也就成為了免費宣傳員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