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兵不足全募兵制延後 臺青年缺衛國鬥志?(組圖)

發表:2013-09-18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募兵不足 全募兵制延後

【看中國2013年09月18日訊】臺灣近日宣布將推遲兩年廢除徵兵制。臺灣募兵不足,除了軍餉不夠吸引人還有其他原因。

小陳曾經常常創作一些有關馬祖列島風土人情的繪畫。擁有駐軍的馬祖列島與中國大陸僅有一水之隔。現在身為陸軍上士的小陳正在島上為其軍隊吸引招募志願役士兵。

「為了打破冷場的尷尬,我們先吟唱了一首《獻給馬祖的讚歌》,這首4分鐘長的歌曲提及了島上的一切:歷史、文化、自然資源和飲食等。」小陳說。「我認為這可以激發那些想遠離家鄉過上另一種生活的年輕人的好奇心。」今年30歲的小陳和募兵制沒有直接關係,他在轉正後繼續在馬祖島擔任軍職。

然而,今天可能被招募的新兵卻感覺不到這種吸引力,臺灣無法實現2015年實行全募兵制的目標正反映了這一點。因為募兵不足,臺灣當局9月12日宣布將原定的取消徵兵制推遲兩年。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在一次記者會上表示:「如果徵兵如原計畫在今年晚些時候被取消的話,則將不難預見軍事人員的短缺問題,這將削弱軍隊的備戰和災難救援能力。」

根據臺灣政府的原定計畫,2015年初之前,臺灣軍隊將實現現役士兵總數21.5萬人,其中包括17.6萬人為自願。為實現此計畫,軍隊2012年需要招募15311人,2013年需要28531人。但實際上去年他們僅募到11069人,今年截至目前也才募到4290人。

「突然取消徵兵風險很大」

小林今年24歲,曾經在外圍島嶼服過10個月的兵役。在他看來,軍旅生涯缺乏吸引力。他告訴記者:「就提高專業技能來說,一份真正的工作更有用。」

國民黨黨員林育方(音譯)指出,軍人軍餉也少的可憐。他介紹說,臺灣軍人平均月薪近3萬台幣,無法補償軍人吃的苦。臺灣最低工資是近2萬台幣。

中國曾多次威脅要用武力收復臺灣,但臺灣年輕一代已不再受到民族自豪感和保家衛國鬥志的激勵。這並不意味威脅已經消失,臺灣前國防部副部長、現任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提醒道。他補充說,鑒於中國的軍事力量增長迅速,保持軍事威懾力對臺灣而言依舊重要。「即使有一天中國和臺灣進行政治協商,臺灣倘若沒有防禦能力就意味著沒有談判籌碼。」他說,「突然取消徵兵風險很大。」


洪仲丘事件引發群眾不滿

不只是錢的問題

臺灣兩大黨派在徵兵制變成募兵制的計畫上可謂不謀而合。部分募兵制始於2005年,當時臺灣由民進黨執政。而現任總統馬英九則在08年和12年的競選活動中表示繼續支持這種轉變。

然而,近日民進黨指責馬英久領導的國民黨廢除徵兵制操之過急。臺灣國防部徵兵負責人認為,政府應當採取相關措施吸引更多志願兵在部隊謀職。臺灣國防部官員白捷隆表示,臺灣國防部正在考慮每月給軍人加薪4000台幣,並為報名的新兵提供津貼。

但是報名積極性不高並不只是錢的問題。近來有關濫用職權和管理不善的報導使臺灣軍隊形象受損,這是影響募兵的另一因素。今年7月,24歲的義務役士官洪仲丘暴斃,當被查出他是被虐致死後,大批群眾走向街頭舉行抗議活動,多名軍官因此遭到起訴。臺灣東吳大學教授徐永明指出:「洪仲丘一案對臺灣年輕人產生了影響,他們無意作職業軍人。」徵兵制將延續兩年,六萬臺灣男性中的一部分人只能自認倒霉。機械工程學的學生小吳無奈地表示:「我能說什麼呢?我希望這至少是一次鍛練身體的好機會。」

(原標題:臺灣募兵不足 全募兵制延後)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