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腐敗 「洋行賄」瑞士諾華製藥中槍(圖)

發表:2013-09-19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士諾華製藥集團的子公司愛爾康眼科產品公司網站

【看中國2013年09月19日訊】中國《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瑞士諾華製藥集團的子公司愛爾康眼科產品公司向中國200多家醫院的醫生進行賄賂。諾華集團日前宣布對此展開內部調查。

今年三月才被美國《財富》雜誌評為2013年度「全球最受尊敬企業」的瑞士跨國諾華製藥集團今天在中國遭遇到不令人尊敬的賄賂指控,成為又一家在中國涉嫌通過賄賂醫生推廣藥品「中槍」的跨國製藥企業。對此,在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從事科學研究的胡宗義博士表示:

「現在企業的最高目標是掙錢。如果沒有外界給它約束,它自己不會約束自己。這是發生在中國又恰好適合中國的行賄土壤,因為賄賂在中國發生在方方面面, 不僅僅侷限在醫藥界。 賄賂在中國司空見慣。外企在中國行賄是為了企業盈利,通過雇佣中國人做;中國人如何做,他們採取睜隻眼閉隻眼的態度對待。有人說,在中國不行賄你不可能賺到錢」。

路透社和法新社星期二都報導說,中國《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一位匿名為「佐羅」的線人說,瑞士諾華製藥集團的子公司愛爾康眼科產品公司模擬眼科植入測試,然後支付給醫生回扣,稱它為醫生的「研究費用」。

中國民間監督網負責人王金祥表示,外國製藥企業在中國通過行賄醫生來拓展市場的做法與中國目前的法制不健全、執法不嚴和腐敗無處不在的環境,以及醫院「以藥養醫」政策造成藥價虛高有很大的關係:

「以醫院的藥品價格為例。醫院藥價虛高,甚至比正常價格高出多倍是藥品流通環節中層層回扣促成的。政府對此打擊不力,久而久之大家都見怪不怪了,不以為然了」。

瑞士諾華集團對外表示,愛爾康公司不能容忍任何不符合公司所在地市場的現行法律及規章的行徑,內部調查一旦查出不當行徑就會立即糾正。胡宗義博士表示,中國目前社會中道德水平的下降也是行賄和受賄在中國「長盛不衰」的一個原因:

「大家都只往錢看,為了錢爭先恐後。面對腐敗的兩個約束:自身約束和所謂體制的約束在中國目前都不是很好,行賄受賄有其市場也就成為必然。當然, 西方在中國的公司也有責任。這些西方公司起初進入中國市場時還說要帶動中國人權等方面的改善, 現在卻入鄉隨俗。這些西方公司在中國沒有了他們在西方的那些約束」。

中國當局已經針對數家外國製藥集團展開一系列的涉嫌貪腐行賄方面的調查。然而,中國有評論說,中國當局目前對數家跨國製藥企業所謂「洋行賄」的調查,其實還是「中國式腐敗」的調查,因為「洋賄賂」只是一個外殼,核心問題仍然在於中國醫療體制的固有頑疾,中國醫療領域這樣和那樣的潛規則。評論戲謔地說, 如果中國醫療領域是一塊淨土, 「國際友人」 不至於不遠萬里到中國行賄。

對此,王金祥表示,中國當局應該在賄賂問題上對外資和內資製藥企業一視同仁地調查:

「因為賄賂本身把市場秩序搞壞了,把社會風氣搞壞了,外商賄賂不好,內商賄賂也會敗壞社會風氣」。

人們常說,一個壞的制度能讓好人變成壞人,而一個好的制度可以讓壞人變好人,或者起碼不敢作惡。於是,中國有智者說,治好中國自己的「土賄賂」,像跨國製藥企業的「洋賄賂」自然服帖。

(原標題:瑞士諾華製藥集團被指賄賂自查)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