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紙北京戶口 八十多項特權福利

發表:2013-09-19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9日訊】北京戶口有八十多項福利,從買房買車到生孩子養老,就連考北大也比外省高41倍。在拚殺北京戶口的路上,大學畢業生、普通白領、藝人各有辛酸。戶口黑市猖獗,光怪陸離。一紙北京戶口,絞殺了多少夢想?

北京戶口有八十多項福利,從買房買車到生孩子養老,就連考北大也比外省高41倍。在拚殺北京戶口的路上是無老少的。就算是明星也為戶口發愁,索性直接入香港籍。黑市戶口交易也就應運而生了。

一個北京戶口值多少錢?一算嚇一跳。北京戶口有福利80多項:就業、買房、買車、教育、婚姻、生育、醫療、養老…據測算,有北京戶口買房至少省46萬,讀書至少省8萬,生孩子省5萬,考入北大的概率比外省高41倍…北漂人你有同感嗎?

在北京,戶口是個大問題——或者更準確地表述,沒有北京戶口,是個大問題。

戶口如此「傲嬌」,引無數英雄盡折腰。為了應對沒有北京戶口的不便,大家可謂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據報導,有人直接花錢買北京戶口,黑市價前些年大概30萬,現在得50萬了;有人去北京周邊的天津、河北買房子,為的是買房可以帶戶口,子女能夠有書讀;有人直接花錢把孩子送到國外讀書,還有人,畢業求職時,打死都不去不解決北京戶口的單位上班。

普通北漂的戶口痛

禍福相依,因為願意(以及能夠)解決戶口問題的公司,肯定會在合同裡要求你必須為公司服務若干年限,這個若乾通常是很長的;如果你想另謀高就,對不起,需繳納高額違約金。

蛋撻的情況就是這樣的。當時公司跟她簽了十年合同,工作到第六年,她有了個新的工作機會,薪水增加50%,而且也會有更好的發展前景。但是,她認真研究了一下和現東家的合同,馬上就頭大如斗:

因為違約,她需要給公司賠償金,數額之高,令人咋舌:把之前公司發給她的所有薪水全部還給公司都不夠,還得倒貼。再細琢磨一下,這個數額也就差不多相當於北京戶口的黑市價了。公司還真是夠雞賊,這等於是在變相賣戶口啊……

如果現在跳槽,這筆違約金拿得肉疼,而且手裡也沒有那麼多錢;如果不跳呢,又擔心會錯過機會,影響個人發展前景。蛋撻開始像哈姆雷特一樣思考:

跳,還是不跳?這是個問題。

而在薯條眼裡,蛋撻這種情況已經算是幸福。薯條是蛋撻的同學,當年頗瞧不上蛋撻,覺得戶口神馬都是浮雲,不被戶口牽絆,會有更多選擇機會。事實也的確如此,她找到了稱心如意的工作,又跳了兩次槽,月薪是蛋撻的兩倍多。但是這又能如何呢?不能買房,不能買車,結了婚生了孩子又要頭疼孩子的上學問題……

就在上個月,薯條做出了一個艱難的決定:離開北京,回老家找了份工作。

她再也不用為戶口問題而糾結了。

明星也為戶口愁

北京的娛樂產業相當發達,所以很多藝人都北漂發展。雖然明星看起來星光熠熠,但沒有北京戶口,對常常出入境工作的明星來說,還是多有不便。最近剛跟張家輝合作拍攝了《激戰》的女演員李菲兒,向記者傾訴了不能落戶北京的感受,「很多北漂演員心理上都缺乏安全感,甚至會有心理負擔。」李菲兒的經紀人晶晶也告訴記者:「以前戶口不在北京的話,辦護照和港澳通行證都得回到戶口所在地去辦理。如果沒有北京戶口,買房的前提條件就是得連續買社保5年才可以。」北京媒體人王女士也說:「明星雖然很有錢,但是沒有北京戶口,想在北京投資買房基本不可能。交五年的社保後,最多只能買一套房。另外辦理結婚證這樣的事情就只能到戶口所在地。前不久張歆藝和楊樹鵬就是在寶雞民政部門領結婚證才被粉絲曝光。」不過說到孩子上學等普通人遇到的戶籍問題,王女士說,明星子女一般上的都是私立學校,受戶籍影響不大,如果在普通學校就讀,需要高額借讀費。

從事明星經紀工作的田女士告訴記者:「很多藝人對北京戶口看得很重,但因為太難辦,很多明星就開始辦理香港身份。當然這也不是容易的事情,香港有‘優才計畫’,能夠納入其中,就可以擁有香港身份。」

記者瞭解到,到2009年底,共有1479名申請人成功獲「優才計畫」名額,其中以成就計分制通過的有107名,多為文體界人士,包括章子怡、胡軍、湯唯、周迅、黃曉明、葛優、張靜初、郎朗等內地明星。而李冰冰也在今年3月被爆出申請香港優才計畫的消息。

北京戶口黑市

進入九月,今年應屆畢業的大學生求職季已經落幕,但一些戶口中介還在高價叫賣戶口指標。

一名戶口中介告訴記者說,只要掏錢,落戶北京十分容易:「北京戶口一般是有就業推薦表、三方協議書、還有你的成績單,學校統招統分證明,然後加上你的學位證、學歷證。然後我報上去。如果批了之後,你就會拿到戶口接收函,然後你再付全款。」步驟簡單,價格卻不菲:「你那本科估計是24、25萬,24萬吧。」

為了打消記者的疑慮,中介還告訴記者,直接跟企業簽約,在企業上社保,保證過關:「必須在這邊單位上社保。上一年左右吧。」

這名中介不願意透露企業名稱,但反覆強調,九月份企業指標緊張,只剩下幾個名額。兩天後,記者再一次聯繫這名中介,報價已經漲到了30萬元。一名自稱欒老師的中介就打出了9月5號之後最後一個名額的廣告:「如果是本科的話,基本上沒戲了。本科生本身很多,中間調劑也沒譜。研究生好一些。前兩天的是食品專業,偏一些的專業好一些。」

網名為「落在北京」的中介告訴記者,2014屆畢業生的落戶指標馬上就會下來,一旦畢了業,再想落戶北京,價格更加昂貴。一位專門倒賣此種指標的中介說,他的指標來源是央企,要價60-80萬元,先付一半定金。

花費幾十萬買一紙戶口能夠安心?記者以畢業生的身份諮詢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審查嚴格:「畢業生的指標?我們肯定會審核,審核會很嚴格,肯定沒那麼容易的。」

據瞭解,從企業上報後到畢業生收到接收函,中間需要區人社局和市人社局的兩級審核。而學生最終拿到新身份證,更是需要一年時間。絕非中介聲稱的那麼輕而易舉。

記者採訪發現,眾多辦戶口的信息中,大多都是虛假的,騙子花樣百出。同時也不能否認,眼下戶口買賣也存在監管空白,導致一些人能從中漁利。

来源:新聞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