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敦促中國完善城市化計畫

作者:韋娓 發表:2013-09-21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1日訊】世界銀行下屬的國際金融公司副執行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蔡金勇評價中國城市化努力時說,中國應當發展「市場機制」來重新分配作城市發展用途的農田。

世行行長金墉說,中國務必處理的一個重要問題是保護農民對土地的權利,確保農民在土地開發過程中享有平等的權利。中國農民不是自己耕田的直接擁有者,大部分農田是農村集體所有的,而農民只有權租借土地幾十年。在理論上村民能集體決定申請出售或者開發他們的土地,但實際上通常是地方政府來決定土地轉讓,並從中得到大份資金。

世行行長金墉和蔡金勇這星期前往北京會見高層領導,他們討論焦點是城市化、環境及經濟改革。世界銀行的團隊在先前的提案中曾建議讓農民自行轉讓自己耕種的土地,如果執行這項提議,那就會連根拔除中共幾十年來的方針。當然這種激烈變化讓中共擔驚受怕。北京當局還擔憂大批失去家園的 農民會成為社會不安定因素,或者政府的負擔。

中國領導人要開展的一項計畫是在2020年前讓14億人口中的60%成為城市人口。這是中國為使消費者成為主要經濟推動力而作出的部分努力。

按照這項計畫,預計幾十年內將有兩億多人遷居城市。世界銀行正和中國的智囊團「發展研究中心」一起擬定城市化的詳細計畫,以便妥善處理中國的一個難題:土地所有權。

蔡金勇說,世行和發展研究中心聯合擬定的城市化計畫尚未完成,不知道專家們會提出怎樣的建議,也不清楚中國政府是否會聽取這些建議。但是計畫擬定者正考慮各種不同意見。

例如參與擬定該計畫的復旦大學經濟學家陸銘指出,農民應當能夠自行轉讓他們的住房及宅基地,宅基地目前是國有的,但是長期租借給房主。

陸銘說,重慶的一個類似項目遭到了尖銳批評,原因是沒有讓農民得到他們住房和宅基地的市場價格。所以應該為這種土地轉讓權利創立全國市場,來避免這類問題。

世行的蔡金勇說,中國應當更好地規劃這一宏大的城市化計畫,盡量縮小對環境的損害,確保這一過程讓幾億移居者從中得益。過去30年來,中國城市人口從2億躍升到7億以上。在這一劇變過程中時常有農田被徵用而引發暴力衝突,還出現了水源短缺、污染等問題。

世行行長金墉在對中國作四天訪問時說,中國明白他們為高速城市化和經濟快速發展付出了代價。中國現在需要找到新的途徑使得城市進一步節能、推動清潔能源的發展,並疏解交通堵塞、排除空氣污染。他希望中國能建設高密集度的城市,讓人們能就近上班,並有更便利的交通體系。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