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沒有機會再來一次了(圖)

張曙光申報院士的秘密

發表:2013-09-21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1日訊】張曙光自2007年開始申報院士,但終以一票之差落選。

9月10日,原鐵道部副總工程師、運輸局局長張曙光涉嫌受賄一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庭審中張曙光自承兩次參評中科院院士,並稱「需要花很多錢」,引起了外界的廣泛關注。財新《新世紀》週刊2011年12月19日號封面文章「張曙光的秘密」一文曾對此有詳細調查,現編輯節選如下:

張曙光自2007年開始申報院士,但終以一票之差落選。

鐵道部運輸局局長為何要申報院士?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除了院士所帶來的名利,也和劉志軍有很大關係。「劉有心爭一口氣。但劉本人是工人出身,所以讓他的部下去當院士。」

劉志軍上任之後,為了盡快實現「跨越式」發展,他終止國內進行了十年之久的高鐵技術自主研發,包括當時南車研發成功並已投入試驗性載客運營的「中華之星」,轉而引進國外高鐵技術。此舉令負責高鐵技術引進的張曙光在業內樹敵頗多。上述知情人士稱,「原本張曙光應該申請工程院院士,但之前南車國產動車組研製項目的帶頭人剛好在工程院,張擔心他們從中作梗,在院士評選投票時帶頭反對他,就申報了科學院院士。」

但張本人並不做學術研究,為了申報院士,2007年3月,張在北京香山一家五星級酒店,組織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下稱鐵科院)、南車四方、西南交通大學、北京交通大學等一批國內科研機構專家為其寫書和申報資料,「吃住都是國內一家為鐵道部做進出口代理商的國企埋單,從3月開始寫,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寫了三本書,5月才完稿」。

「出版時把出版日期改成了2007年1月,之所以出版日期要提前,是為了避免外人以為這三本書是因為申請院士才寫的。」上述知情人士稱。

「當時他風光的時候,一堆人圍著。南車四方的幾個工程師是他蘭州交通大學的同學,也曾幫他寫論文,出專著。」南車四方的人士亦稱。

根據《中科院院士增選工作實施條例》規定,院士候選人由本學部院士投票產生,其中「參加投票選舉的院士應超過本學部院士總數的一半以上,而獲得贊成票不少於投票人數三分之二的候選人,按照本學部的增選名額,根據獲得贊同票數依次入選,滿額為止」。2007年張曙光第一次參選未果。

2009年,張曙光捲土重來。這次張又重新組織人出版了三本著作,申報當年的院士評選。目前各大網上書店仍有張曙光的著作出售,其中2007年出版的包括《鐵路高速列車應用基礎理論與工程技術》、《超大型工程系統集成理論與實踐》等,而2009年出版的則包括《HXD1型電力機車》系列。對此,一位鐵道部的研究人員如此評價,「一個在職官員兩年出這麼多書,書是這麼容易寫的?院士就這麼好騙啊?」

據多位鐵路業內人士證實,當時有企業專門組織了一個團隊為張曙光拉票,挨個跑評委,包括組織評選專家去各地出差,參觀動車基地的生產活動,並介紹高鐵技術消化吸收成果,「來回都是公費,每人還送了禮品」。而張手中掌握的科研項目經費,也成為其拉票的利器。

但這沒能搞定所有人。據一位張曙光的前同事透露,「他擔心南車的院士作梗,就由劉志軍出面,南車的幾位領導作陪,請南車的院士吃飯,希望不要反對。」

對於張曙光的行為,院士評委會也曾派人瞭解情況。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當時被詢問的有鐵科院的機車製造專家,鐵道部向鐵科院施壓,希望鐵科院車輛所的人向調查組說明張的申報材料屬實,最終敷衍了事。

結果,在中科院2009年度院士增選評選時,張以一票之差未能獲得三分之二以上的贊成票數,再次「飲恨」。

他沒有機會再來一次了。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