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的大選(組圖)

發表:2013-09-22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2日訊】

印度:世界上最大的民主選舉

2009年的印度大選中,7.14億人擁有投票資格。整個投票過程分五個階段,歷時一個月。全國上下總共140萬電子投票機投入使用,可謂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選舉。下次印度大選將於2014年舉行。


 

辛巴威:繼續使用紙制選票

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在選舉中仍然使用紙質選票,而非電子投票機。比如2013年的辛巴威總統選舉就延續了這一傳統。辛巴威國內和國際上都有人懷 疑,這次選舉計票中存在舞弊,然而該國憲法法院宣布此次選舉合法。總統羅伯特·穆加貝(Robert Mugabe )宣誓就職,2013年8月起開始了他的第七個任期。


 

馬來西亞:染手指投票

在許多國家,選民進入投票站時要將手指塗上墨水,以防止他們重複投票,比如圖上馬來西亞2013年5月全國大選中的這些婦女。這種墨水會在手指上保持數日,在指甲上的停留時間甚至長達四周。


愛沙尼亞:在線民主

如果人們可以使用網上銀行,為什麼不進行網上投票呢?在愛沙尼亞,自2005年開始網上投票已經進行了5次。最近一次的選舉中,有超過24%的選民 選擇了網上投票。網上投票要求使用者下載投票軟體,使用編碼的ID卡登錄到安全站點,以保證系統安全。另外,選民仍然可以選擇傳統的紙制選票。


墨西哥:無酒精的投票日

一些國家在投票日禁止銷售酒精類飲料,墨西哥就是其中之一。這一舉措是為將公民搞砸自己投票的可能降到最低。在禁酒問題上,各國規則也不完全一樣。一般來說,採取這一酒精禁令的國家,會在熱門旅遊區等地網開一面。


伊拉克:危險的投票

2013年4月伊拉克各省議會進行了最新一輪投票選舉,這是美軍撤離後的第一次公投,而伴隨投票的是一系列恐怖襲擊。選舉日當天相對平靜,然而之前和之後的幾天抗議不斷。其間200人遇害,其中包括14名候選人。選民參與率也不高,不足半數具備選民資格的人參加了投票。
 

美國:請出示身份證

在美國,有人擔心繁文縟節的投票法規導致歧視。美國最高法院在今年6月裁定,國家強行推行的選民身份法並不侵犯民權。批評人士稱,要求選民參與投票時出示帶照片的身份證件的政策專門針對那些沒有身份證的人:非裔美國人,窮人和老人!
 

澳大利亞:投票和烤肉

在澳大利亞,選舉和烤香腸的滋滋聲是同義詞。學校和社區禮堂被用作投票站,人們利用這一契機向選民賣小吃為社區籌款。在不久前9月7日的選舉中,全 國共有一千多例類似的活動,這儼然已經成為了國家傳統。不過在澳大利亞投票並不需要美味的號召,這是所有年滿18歲公民的義務。
 

巴西:不僅僅是權利

和澳大利亞一樣,在巴西,參與投票不僅僅是一項公民權利,同時也是公民義務。在全世界,22個國家推行不同程度的強制投票。在巴西,只有超過70歲 的老人、文盲和16-18歲的青少年可以自由選擇是否投票,而兵役中的人不允許投票。圖中巴西選民正在里約熱內盧的一家投票站前排長隊。


馬里:重返民主

在一個經歷了政治動盪的國家,投票選舉可以被看作是朝著恢復穩定邁進。2012年3月政變後的18個月裡,馬里一直沒有一個合法政府,直到不久前,700萬具有選民資格的馬里人參與了總統大選投票,而國際觀察員也認為這次分兩階段的、平靜的大選是可信的。
 

俄羅斯:競選活動禁令

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很多國家推行「沉默選舉」。這意味著經過數週的競選活動後的投票當日,各黨派必須摘除所有的競選海報和相關宣傳材料,以免對投票造成影響,保證選民在無干擾的情況下作出選擇。不過一些人認為該規則在當今社交媒體時代已經過時。

伊朗:投票熱情高漲

選民參與率被看作是衡量公民參與公共政治生活的指標之一。在伊朗,超過72%具備選民資格的人參與了2013年6月的總統選舉。投票參與率如此之高,以至於投票站不得不延長開放時間。溫和派的魯哈尼(Hasan Rouhani)以51%的絕對優勢首輪即勝出。
 

女性的投票權

紐西蘭在1893年成為第一個允許成年女性參加全國投票選舉的國家。從那時起至今,幾乎所有國家都推行了全民普選。這裡的例外包括梵蒂岡——只有男 性主教可以參加教宗的投票選舉,另外還有沙烏地阿拉伯——該國的女性要到2015年才會獲得投票權。在同樣是伊斯蘭國家的阿富汗,圖中的這名女性正投出自己 的一票。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