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唷傷腦筋:綁太緊的火腿?(圖)

作者:密絲飄 發表:2013-09-25 0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棉花糖)

【看中國2013年09月25日訊】兩個月前,我去逛百貨公司,在某個女鞋專櫃裡看見一對情侶。女生正在試穿一雙長度到小腿肚的羅馬涼鞋,大概因為是當季新品不打折,所以她在鏡子前左右照著,遲遲無法決定要不要買,最後終於做出了一個最糟糕的決定──只見她轉頭問一旁的男友:「好看嗎?」

穿著打扮問男人 簡直自找麻煩

我並不是想杯葛男人的眼光,事實上,就像我永遠搞不清楚西裝褲打一褶跟打兩褶有什麼差別一樣,男生弄不明白尖頭鞋跟圓頭鞋有什麼不同也是理所當然的,所以,詢問男人「好不好看?」這種問題,跟對牛彈琴有什麼兩樣呢?

再說了,十年前我的某一任男友視松島菜菜子為偶像,老想將我改造成菜菜子style。想當年我青春稚嫩,很把男友的話當回事,可是不管我怎麼學習松島菜菜子的穿著打扮,看起來就是不倫不類,還曾經氣餒過自己八成是皮膚太黑,或者身高不夠什麼的,直到近年我才覺得,這根本不是我的問題啊!叫一個未滿20歲的女生扮氣質OL本來就是強人所難!總而言之,男人如果全無意見,那倒還好,就怕意見超多但全都是餿主意,這才真是大麻煩!

狗嘴吐不出象牙 傷人又傷心

當我聽見那位女生對男友提出「好不好看?」這樣的問題時,我心裏忍不住冷笑了一下,覺得男友一定會用「隨便」、「我沒意見」這種答案敷衍過去,不過,顯然是我低估了男人,因為該位男士居然認真作答了!他非常認真地說:「不要市面上流行什麼,妳就想買什麼,買了以後才來後悔抱怨。衣服鞋子這種東西,要買適合的,而不是買喜歡的,而且說真的,妳小腿粗,穿這種鞋看起來有點像綁太緊的火腿。」

綁……綁太緊的火腿?

說真的,那男人的口氣並不算差,反而還有點實事求是的意味,可問題是,會當面(而且還有外人在場)形容女友的腳像「綁太緊的火腿」的男人,全臺灣找得出幾個?櫃姐尷尬地打著圓場,連站在附近的其它客人們都跟著尷尬起來,我偷偷抬起頭,和其它客人眼神交會,發現大家的臉上都寫著大大的「快逃」二字,然後心有靈犀地默默往別的方向移動,臨走前,我忍不住再瞥了好幾眼那位女客人的小腿,嗯,怎麼說呢,我突然很違和地想到,我有許多女生朋友都曾說過「希望男友能以男人的角度,誠實地建議女友該如何打扮」之類的話,不知道如果她們也見到這一幕,是不是會在驚嚇中瞬間清醒,覺得在某些事情上,男人敷衍了事會比誠實作答更好?

假善意提醒之名 行惡意傷人之實

那一整天,我不斷地回想起那位男士說的話,卻發現自己無法確定他是認真在給女友意見,還是笑裡藏刀放冷箭。小時候總聽人說,真正為你好的人,應該要直接指出你的缺點,提醒你改正、進步,但事實上,誰真的會那樣做?

會直指你的缺點的人,經常是你的伴侶,但通常,他們的口吻聽起來非但沒有善意,而且還飽含惡意。伴侶身為最接近你的人之一,不一定清楚你的優點是什麼,但絕對很清楚你的缺點在哪裡。當吵架或爭執的時候,他所知道的那些缺點,往往便成為攻擊你的最佳利器。

有時候女人抱怨另一半「錢賺得不夠多」,或男人嫌棄另一半外貌不佳、身材不好時,總是理直氣壯說自己「講的是事實」,如果對方生氣或惱羞成怒,就以「你要不是心虛,幹嘛怕人家講」為由堵了回去。而那些被直指出來的「缺點」真的是「事實」嗎?事實上,恐怕絕大部分是的,只是這種「誠實」就像指著胖子說好胖一樣,非但和誠實無關,反倒更像是蓄意傷人的邪惡。

體貼對方情緒 真話也請婉轉說

在法律上,陳述事實、發表意見,或惡意中傷,有不同的定義,但在愛情裡,若你明知有些話說出來肯定會傷害對方的心,卻還是說出來,恐怕不叫「心直口快」,而是「蓄意傷害」。有些人總說「就因為你是我的伴侶,我才對你說真話」,可是真話難道不能說得婉轉些嗎?更何況,為什麼不是「因為你是我的伴侶,我才更在乎你的情緒」?

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或想在對方身上獲取好處,而刻意將話說得好聽,那叫「圓滑」,甚至「世故」,但為了不傷害對方而語帶保留,則叫婉轉。再怎麼心直口快的人,只要他真正珍惜一個人,也會學著婉轉去愛;相反的,如果平時說話總是十分圓滑、在外八面玲瓏的人,卻總是尖酸刻薄地對待家人的話,不要被他用「因為你是我的另一半,所以我才對你誠實」給唬弄過去了,如果他不在乎你的感覺,不在乎傷害你的自尊,那就和誠實毫無關聯,只是自私罷了!

(原題目:愛唷傷腦筋──心直口快 傷了愛情)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