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華人是這樣來拼爹的

發表:2013-09-25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5日訊】國內近年來拼爹現象愈演愈烈,一些拼爹的極端例子更是讓公眾極為反感,到了加拿大我發現拼爹其實是一種國際慣例。只不過在這裡赤裸裸的權錢交易和以權謀私的拼爹那是作死啊,因為反對黨和媒體時刻盯著你,各種細緻入微的法律規則圈著你,也饒不了你。比如德高望重廣受愛戴的加拿大密市傳奇市長麥考蓮,最近就因為市政府項目被其兒子公司承包涉嫌違反城市利益衝突法而被訴,90多歲高齡的她因此要到法庭接受質詢,雖然法庭以證據不足裁定撤銷控告,但仍有評論家認為這是她政治生涯上的污點。

但是,儘管如此,加拿大爹們仍可以自己的財富,地位和社會關係對孩子的未來產生重大影響力,擁有一個好爸爸,可以讓你更容易成功,這在哪裡都是一條顛破不滅的真理。比如加拿大自由黨新晉黨魁、國會下議院議員賈斯汀·特魯多是加拿大已故總理皮埃爾·特魯多的長子,雖然小特魯多本身夠優秀,擁有文學和教育雙學士學歷,精通英法雙語,風度翩翩,極富天賦的演講才能,但是,他能以80%的投票率成為自由黨的黨魁,還是和父蔭庇護分不開的。

既然拼爹在哪裡都不避免,中國爹們和加拿大洋爹們的國際拼爹也是必然的了。在加拿大辦事找工作也講社會關係,比如孩子要進入名牌學校,如果有強有力的推薦信那會容易得多,而且根據統計,加拿大職場上一半的職位都是通過熟人推薦得到的。只不過,在一個注重個人信譽的國家裡,社會關係的運作基本還是規範的。在社會關係方面,中國爹們顯然無法和土生土長的洋爹們相比,英語是中國爹們心中永遠的痛,文化的融入更是難上加難,哪來的社會關係啊。通過審時度勢,拼教育便成為戰略首選,中國爹們雄心勃勃目標瞄準美國和加拿大名牌大學,雖說常春籐一年在加拿大的錄取名額總共也就幾十個,但很多中國爹們還是立志要做爬籐一族,爬籐不成,再不濟也得進入加國名牌大學,只要進入名牌大學,還怕孩子們將來沒有自己的社會關係嗎?於是,源源不斷湧入加拿大的中國爹們拼人力,智力和物力,竭盡所能要讓孩子進入名校,短短几年來已經在加拿大這片平靜的土地上掀起了不小的波瀾。

中國爹的名校戰略的第一步就是要佔領加拿大的名牌小學,中學和高中。加拿大的學校分為公立和私立,公立學校提供一個基本的教育,並且是就近入學。私立學校目標是培養精英,但價格昂貴,一年學費在2萬到4萬加元之間。中國富貴爹們自然選擇私立名校,這裡的私立學校要考試怎麼辦,砸重金錢請家教,上補習班。中國普通爹們則將目標瞄上了公立學校的名校,雖然公立名校學區房也是價格不菲,但咱只要把上海或者北京的房子賣掉一套,錢不是問題。再說就算買不起,咱還可以租學區房啊。雖說韓國爹,伊朗爹,俄羅斯爹們也在想方設法擠進名校區,但誰都沒有中國爹們成效卓著。

現在加拿大無論私立名校還是公立名校,華人孩子正在逐漸增加甚至佔據主導地位。位於萬錦市排名安省第一的小學,華人學生已經達到70%。我家對面的排名安省前十名的一所高中,據說華人孩子已佔一半以上。中國爹們的名校戰略還直接影響了加拿大房地產市場,現在加拿大學區房價格節節上升,買房租房甚至出現一房難求的現象。我們去年夏天到多倫多後,由於Jessica的爹是個普遍爹,所以只能以租房的形式進入公立名校,經紀帶我看了大概有十套學區房,為慎重起見,在簽合約之前,我跟教育局電話核實這所學校的學區房範圍,結果嚇我一跳,我被告知,因為這所學校學生嚴重超額,從這新學期開始,已經重新劃定學區範圍,經紀給我提供的十套學區房名單中只有一套(我最不滿意的一套)是能上這所學校的,我別無選擇,立刻定下了這套光線暗又有點髒的公寓。

對中國普通爹們來說,除了佔領公立名校,讓孩子接受精英教育的另一條道便是天才班。所謂天才班是加拿大政府為智商較高的孩子設立的特殊教育項目,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根據學校老師推薦,然後由教育局測試孩子的智商,如果符合標準,孩子便可進入一些學校專門開設的天才班學習。天才班的本意是怕那些智商較高的孩子無法適應普通學校的教育進度,所以本著因材施教的原則,讓這些孩子能夠學得更廣更深更快。中國爹們多來自國內精英階層,這樣的優秀遺傳基因的第二代肯定就是天才,咱必須得進天才班。於是中國爹們一方門進行強化培訓,另一方面是向學校積極爭取推薦。由於中國爹們對天才班的強烈需求,加拿大破天荒出現了專門培養進天才班的培訓班,同時由於中國爹們常常因為自己的孩子沒有被推薦進天才班而找老師論理,以至於現在一些在華人比較集中的一些地區的學校,為了避免糾紛,學校不得不改變了傳統的推薦程序,讓全體三年級學生同時參加天才班測試,然後按照測試結果決定到底誰能上天才班。

中國富貴爹們則是充分發揮金錢優勢,除了讓孩子進入加拿大最好的私校和各類培訓班外,更有各種優質名校包裝機構給孩子量身定制學習和發展規劃,直到孩子完成名校申請的全過程。這些包裝機構的專家顧問和指導老師精通北美教育體系和整個系統的操作程序,經過他們的指點,富貴爹們一擲千金不惜一切包裝孩子,於是,一些孩子小小年紀就已經是上市公司的董事,一些孩子出書,出論文,開畫展,一些孩子則是在慈善事業上大有作為傳為佳話等等。

中國爹們的比拚戰績還是有目共睹的,加拿大華裔學生成績好已是普遍共識,大多地區每年高中升大學的狀元名額基本由華裔學生佔據。很多名牌大學的重要學科和專業,華人學生正在逐漸佔據主導地位,加拿大最好的理工為主的滑鐵盧大學據說華人學生已經佔據一半。但是,當我們將目光投向職場表現的時候,我們很驚訝地發現,華人孩子學業上的優異並沒有延續到職場,優異成績、人口眾多的華裔學生並沒有在主流社會形成很大優勢。這是為什麼?根據專家們的分析,華裔孩子在職場上表現不佳主要源於中國爹們對西方教育制度不瞭解和急功近利的心態。西方教育主張全面發展,成績好,有才藝,最重要的是還得有領導力。因為職場需要善於表達和溝通,富有創新精神和有團隊合作精神的領導者。由於中國爹們過於強調成績,而忽視了溝通能力,獨立思考能力,社會活動力等方面的培養,領導力無疑成為華裔孩子的軟肋。領導力的培養不像抓成績那樣立竿見影,也不是一時的包裝就可以的,而是需要更多的付出,但卻是職場取勝的最重要因素。看來,中國爹們的比拚戰略需要調整啊。

来源:Jessica在多倫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