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人「回家找媽咪」(組圖)

發表:2013-09-26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在德國大選中強勢勝出。

【看中國2013年09月26日訊】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在22日舉行的德國大選中強勢勝出。BBC駐柏林記者埃文斯分析默克爾獲勝的原因,以及組建聯合政府面臨的挑戰。

默克爾取得了驚人的勝利!在德國,沒有人對此有絲毫的質疑。

德國最有影響力的流行小報《圖片報》稱,這是「默克爾最大的勝利」,標題大字橫貫整個版面。

結果出來了,默克爾輕鬆進入第三屆任期,得票率距離絕對多數隻差很少的一點點。

現在,精明能幹的政壇高手要開始協商組建穩定的聯合政府了。不過,掌舵的是默克爾。

這既是默克爾的個人勝利,也是她所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的勝利。默克爾是基民盟廣告攻勢的主打,基民盟的競選主題正是圍繞默克爾展開。

廣告上,默克爾擺出讓人安心的姿勢,說著溫柔悅耳的話語。廣告給人的感覺始終如一:困難時期,她辦事,我放心。


基民盟把默克爾的經典手部造型搬上競選廣告牌

「永遠的媽咪」

默克爾的昵稱「Mutti」--「媽咪」--也被印上了基民盟的宣傳橫幅。

一位德國評論人士解釋說,媽咪隨時等著照顧你。她可能不在乎自己外表怎樣,但是,你永遠可以信賴媽咪。有時候媽咪可能會要求你去收拾自己的房間,但是,媽咪永遠都是愛你的。

這也是許多選民心中「默克爾媽咪」的吸引力。困難時期,基民盟將默克爾描繪為可以信賴的掌舵人。有些廣告使用的照片就是默克爾的一雙手:手指連在一起,擺出心型、或者鑽石型。我們看到過無數照片,默克爾雙手都擺出這款造型。

許多德國人喜歡默克爾不裝腔作勢的普通人形象。有人曾經看到,在結束了一天繁忙的會議、公務之後,仍然穿著正式套裝的默克爾去超市買大蔥和橄欖油。

據說有人問她,德國對你意味著什麼?她回答說,「窗戶安的嚴絲合縫。」


《圖片報》高呼默克爾取得「最大的勝利」

「過於務實」

默克爾其實並不缺乏個人魅力,只不過這是有別於更加張狂、急躁、充滿男子氣概的另類魅力。直播辯論中,默克爾有時候顯得很不自然,這可能也正是她作為一名「普通人」贏得人心的亮點之一。

德國其他政黨發現,非常不容易「破壞」默克爾的這個形象。社會民主黨(SPD)攻擊過她的政策,特別是在默克爾執政期間德國貧困現象有所增加的情況。他們說,默克爾讓德國成了一個到處都是「迷你工作」、「就業不穩定」的國家。

但是,社民黨的難題是,德國正是在社民黨人、前任總理施羅德的推動下實現了勞動力市場改革。批評人士認為,後果是,德國雇佣、解雇工人都更加容易了。

當然了,僅靠個人形象恐怕也不足以讓默克爾掌權這麼久。很明顯,如果德國經濟垮臺了,她肯定也會被擊敗。不過,相比其他歐洲國家,德國經濟強勢增長,幫助默克爾強勢勝出。

一些批評人士說,默克爾真正的弱點是,問題擺到了眼前才去解決。他們說,默克爾過於務實,這樣一步一步走的方法讓人看不到長遠目標。

但事實是,沒有多少人真的知道默克爾到底相信什麼。她把自己的一手牌緊緊捂在胸前。也許,對於在東德秘密警察「斯塔西」的目光注視下長大的人來說,這並不奇怪。

默克爾說,她想要「歐洲一體化」(more Europe)的時候,人們並不能完全搞明白她到底是什麼意思,讓各國向布魯塞爾上交更多的權力、還是不上交。


倫敦杜沙夫人蠟像館中的默克爾也擺出心型手

別小瞧人

另外,默克爾還非常善於順勢調整。一位德國評論員說,她有「掌握權力的直覺」。大選中遭遇默克爾迎頭痛擊,其他政黨總算領教了她的這種直覺。

過去,默克爾也經常被人小瞧。據說,最初,是默克爾在基民盟中的反對派給她起了個「媽咪」的外號,很有點兒瞧不起她的意思。不過,支持者和基民盟的宣傳部門卻將「媽咪」轉化成默克爾的榮譽勛章。

默克爾的談判大員現在可能會去試探綠黨。選舉前綠黨曾經表示「沒門」。選舉後,面對無情的數字,綠黨說不定也會再考慮考慮。

但可能性更大的是和社民黨討價還價。社民黨希望能緩和緊縮政策,並曾經提出救助希臘的馬歇爾二號計畫。他們可能會得到一點自己想要的東西,但是不會太多。因為,默克爾可能會把自己的大勝看作選民對她經濟政策投了贊成票。

一張王牌

德國曾經在2005年出現過大聯盟。社民黨內曾有一部分人說,不希望再加入大聯盟,但是,現在他們必須決定,「沒有權力」與「有一點權力」,哪種選擇更好?

對於默克爾和基民盟來說,這樣的「黑紅」(基民盟和社民黨代表色)聯手將意味著聯合政府在聯邦議院中佔據絕對多數,任何決定都會獲得通過。

基民盟還有一張王牌:組建不成可以有效執政的政府意味著必須舉行新的選舉。其他一些政黨可能也要好好打量一下,面對現在這種局面,他們能得到更多的選票嗎?

選舉中大獲全勝等於選舉後底氣十足,輸贏雙方對此想必都十分清楚。

看一看自由民主黨,總部內淚流成河。

一個星期以前,基多·韋斯特韋勒(Guido Westerwelle)還是德國外長,在世界舞台上呼風喚雨,現在,他成了平頭百姓。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