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俊峰之死,能為城管的靈魂找塊淨土嗎?(圖)

作者:墨黑紙白 發表:2013-09-28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8日訊】近日,幾乎所有的網媒都將夏俊峰的死放在了頭版頭條;今天,億萬中國人的目光聚焦在夏俊峰的身上;今天,人們已經不單單是在關注三個家庭的悲劇,更多的是關注小販與城管之間更加激烈的對抗,關注人治與法治的博弈。於是無論認為是夏俊峰死得不值的人們,還是認為那兩個城管是烈士的人們,似乎大家都該停下爭吵與謾罵,因為這樣的事件以後還將繼續發生,夏俊峰式的中國小販,冠以烈士之稱的中國城管,再次狹路相逢還要繼續這樣的輪迴?

有人問我,為什麼不評不厚?我沒有回答,因為今天這篇就是最好的回答,評論一個只是因權力的慾望所帶來的牢獄之災,而絕對不會面臨死亡的王侯將相,不如評論一個連要求照個全家福都被拒絕,而今已經被火化的平民小販。中國的歷史大多是王侯將相的風光與沒落,平民的世界其實比他們精彩許多,也更惆悵許多。

微博上,大家還在聲嘶力竭的爭論夏俊峰該不該死,偏袒與罪有應得,兩種觀念激烈的碰撞,也是兩種階層相互對抗,我忽而覺得夏俊峰是生是死已經不太重要了,如同李天一被不被判刑一樣已經不太重要了。重要的是,中國終於在國際上雄起了一次,我大中華某國人主動殺了洋人竟然沒有被判死刑,這是一個要列入里程碑的事件,有人說夏俊峰也會列入中國司法的里程碑,我覺得夏俊峰就算了,我等平民莫要妄想在脫離「法無二出,緣法而治」的「法治」社會中得到王侯將相一般的榮耀,這並不符合中國的國情,中國幾千年來一直循環著這樣的哲理。

禁止證人出庭,這一直是我對這個案子感到疑惑的地方,我深刻的同意兩個被殺的城管家人心中也是揪心的痛,但並不代表「殺人償命」這個中國式理論可以無視客觀事實。那麼什麼是客觀事實?也許法院可以拒絕證人出庭,也許未在現場的人卻能夠出示證言,也許夏俊峰的死能夠換回體制內的人稍稍的心安,也許這就是客觀事實,所以容許這般的無視。那麼請在這裡,那些怒吼「不知道捐錢給殺人犯的人是什麼心理」、「中國人到底怎麼了,竟然同情殺人犯」、「中國人為什麼就是要謾罵城管,城管也是人」……大抵這般的言論還請收好,既然夏俊峰及其律師出示的證據都是無用的,連證人都能被拒絕出庭,那麼就讓大家同情一下吧,因為大家始終能夠思考到,不知道哪天自己就會淪為下一個夏俊峰。

估摸有人要說我妖言惑眾了,前段時間,我親眼目睹警察在沒有任何傳喚證明的情況下,僅僅出示警官證就想將一個並無犯罪痕跡的人帶走,這個人堅持沒有跟著去,警察咆哮你這是抗拒執法,這個人說:「你還是拿了傳喚證再說把,我又沒犯法,你說讓我跟你走就跟你走,還有點人權嗎?」警察很叼的說了句:「既然你這麼想把自己當罪犯,那我這就去開傳喚證再來。」在我疑慮難道中國人的法律意識真的迅速覺醒了?後來才聽說這個人曾經被警察在毫無傳喚證的情況下,因為慣性服從於權威的意識,也由於太過於相信腦子裡青天大老爺的觀念,以及自己本身就沒什麼問題等因素下跟著走了。讓他著實驚訝的是,他竟然像犯人一樣被關在一個地方,不讓吃飯,被翻來覆去的詢問相同的問題,三天後才得以自由,真是這樣心有餘悸的前例讓他開始關注司法程序,開始關注自己的人權。

我相信沒人反對城管執法,但反對流氓執法,中國現在的官場流行的是公務員喝茶,聘請臨時工幹事,所以大家一聽出事的都是臨時工就拍桌子罵娘,甚至為自己是臨時工而感覺羞恥,其實大家要明白,出事的真的是臨時工,真正的公務員誰給你下去辦事?不要說我造謠,鄭州的正式清潔工不都這麼干了?能混進某些有關部門當臨時工的自然也不是好惹的主,囂張也算正常。在公信力嚴重缺失的年代,在神秘的相關單位如此這般的奇葩的年代,中國人即便千年來如何膽怯怕事,也會偶爾想想再不瘋狂真的就老了,自己再不行也得為子孫考慮考慮吧?當然黃四郎不是沒有大罵刁民的能力,黃四郎只是沒有永遠肆無忌憚的能力,羊群習慣任人宰割並不代表羊群不會一直沒有領頭羊,請給這個時代一個和平的機會,請給這個國家一個退路,雖然肉食者從來不會覺得自己懼怕板上的魚。

這次,我們終於看到了不是臨時工的城管,只是有點悲劇,這倆城管死了,臨時工確實起著絕對性的作用。只是在落筆之際我突然想起了幾個案例,2013年6月,貴州民警槍殺2名村民,獲刑8年,法院稱正當防衛;2011年11月,遼寧省遼陽市城管打死人案,主案犯獲刑11年,兩從犯獲刑3年。至於湖南那個死去的瓜農,給了89萬,連判刑的下文都沒有了?於是那些吼叫著為什麼不同情城管的人,你看了這些案例怎麼讓大家同情城管呢?

這個社會的轉型,注定不再是管理與被管理的關係,而是服務與被服務的關係,不要拿刁民和執法者來說事,中國人歷經這六十多年的滄桑大多已經明白自己是一個人,而不是畜類,忍不得老爺們的呼來喚去也實屬正常。如果這個社會的上層還不能意識到這點,那麼你可以判一個夏俊峰死罪,如何判千千萬萬正在醒來的國人死罪呢?秦朝興於法治,亡於人治,這就是中國幾千年王超的宿命,終究脫離不了人治,無論你曾經怎麼被捧得上天,一朝摔下來也是逃脫不了挫骨揚灰的下場。

如果最後非要做個總結的話,那麼我相信夏俊峰的死不會為城管(體制內)的內心劃一塊繼續囂張的淨土,只會讓更多的人意識到,自己的權利,自己的人身安全必須要自己來捍衛,既然捍衛不捍衛都是一個「死」,那麼做一把爺們又何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