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果之中啥最補腎?(圖)

作者:郭娜 發表:2013-09-28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8日訊】五果是指李、杏、棗、桃、栗。五果與五行的配屬關係為:李屬木,杏屬火,棗屬土,桃屬金,栗屬水。五臟之中腎屬水,栗與腎同類相屬,因此,栗可以補腎。在黃帝內經的素問·氣交變大論中也有:「靜順之紀……其藏腎……其果栗」的記載。

栗,即栗子
 
又名大栗、板栗。性溫,味甘,入腎經和脾胃經。具有補腎氣、強筋骨的作用。可治療腎虛所致的腰膝酸軟、小便頻數等症;還可健脾止瀉,用於治療脾胃虛寒所致的泄瀉。
 
有人可能會問,小小的栗子真的有這麼好的功效嗎?看過紅樓夢的朋友都知道,書中有12個美女,叫金陵12釵,這12釵中大部分人身體都不太好。秦可卿早早夭亡,王熙鳳沒有活過30歲,黛玉就更不必說了,從小體弱多病,3歲就開始吃藥了,薛寶釵必須要靠「冷香丸」才能夠抑制自己咳喘的毛病。但是有一個人非常特別,別人不敢吃肉喝酒,她敢;別人不敢在石頭上睡覺,她也敢。她就是史湘雲。像烤鹿肉這樣難以化的東西,黛玉肯定是無福消受,而史湘雲能大塊吃肉,大口喝酒,沒有任何不適的表現,足見她是身體好,胃口棒。她不僅愛吃烤鹿肉,還特別愛吃栗粉糕。栗粉糕的主要材料是板栗,這跟湘雲的健康有什麼關係呢?中醫認為板栗可以補腎,在石頭上睡覺是容易損傷腎氣的,俗話說「傻小子睡涼炕,全憑火氣旺」,火氣就是腎中的陽氣。湘雲敢在石頭上睡覺而身體無恙,這與補充腎氣的栗粉糕有一定關係.
 
有的人又會說了,那是小說裡寫的,不是真實的事件,作不得數、當不得真。的確,小說中的事情都不能作為依據。但事實上,板栗補腎氣是有臨床驗證的,中老年人由於前列腺的問題,經常會出現小便頻數甚至淋漓不盡,如果是腎氣虛引起,只要吃一些栗子,經過一段時間症狀就會有所緩解。本草綱目中也曾指出:「栗治腎虛,腰腿無力,能通腎益氣,厚腸胃也。」「有人內寒,暴瀉如注,食煨栗二三十枚頓愈。」如果是將栗子做成桂花栗子羹當點心食用具有很好的補腎強筋作用,對於腎虛腰痛無力者效果很好。其具體的做法是:板栗300克、白糖100克、生粉50克、糖桂花少許。將板栗用清水略煮,再去殼去皮,栗肉上籠蒸酥,等栗肉冷卻後切成粒狀。鍋內略加清水、栗肉泥、白糖,用大火煮沸後,轉用小火,略燜,再用生粉勾薄芡即成。
 
板栗熟食香、甜、糯,但生吃的補腎功效會更強。孫思邈在千金方·食志中就提出:「生食之,治腰腳不遂。」古代經驗方也指出:治腎虛腰腳無力,以袋盛生栗懸干,每旦吃十餘顆,次吃豬腎粥助之,久必強健。關於生吃栗子能治病的說法,還有一個故事。說的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轍,年紀大了就出現腰背酸痛、腰膝酸軟的症狀。有一個老翁教給他一個方法——生吃栗子。結果一段時間後,他的病果然好了,蘇轍因此還特意作了一首詩來記載這種藥效:老去自添腰腿病,山翁服栗舊傳方。客來為說晨興晚,三咽徐妝白玉漿。
栗子的補益功效雖好,但值得注意的是栗子生吃難消化,熟食又易滯氣,所以,一次不宜多食。最好在兩餐之間把栗子當成零食,或做在飯菜裡吃,而不是飯後大量吃,以免攝入過多的熱量,不利於保持體重。另外,新鮮栗子容易發霉變質,吃了發霉的栗子會引起中毒,所以,變質的栗子不能吃。
 

来源: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