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後讓胃暖起來

發表:2013-09-28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8日訊】秋季許多人都知道要防燥、潤肺。在忙碌於滋陰進補的同時,切勿忘記了護胃、養胃。秋天正處於「陽消陰長」的過渡階段,加上晝熱夜涼、氣候寒熱多變,容易致使胃病患者疾病復發。廣東省第二中醫院脾胃病科主任戈焰表示,通過適當的調理和養胃,可以有利於改善胃腸功能。

入秋少食寒涼物

入秋後天氣漸漸轉涼,不少人會開始覺得胃部出現不適。戈焰解釋,秋季本就是胃病易發或者復發的季節。因為胃腸道對冷熱的刺激非常明顯,秋天本就是晝夜溫差懸殊,稍不注意就容易著涼,引發胃腸道疾病或使原有的胃病加重。因此,要注意胃部的保暖,夜晚睡覺蓋好被褥。

特別是患有慢性胃炎或者陽虛、氣虛體質的人群,更應該在秋季注意養胃。中醫認為,陽氣有溫暖肢體、臟腑的作用,陽虛體質的人群容易出現虛寒的症狀,胃陽虛在這類人群身上非常常見,而氣虛體質的人群則經常感到乏力、食慾不振、面色萎黃,這兩類人群的脾胃功能差,因此在秋季胃也容易出狀況。戈焰表示,胃寒患者在食物中適量添加生薑和胡椒有健胃、暖胃的功效。

養胃切忌暴飲暴食

夏秋之交,養胃關鍵是忌暴飲暴食。戈焰表示,從功能上看,只有胃通暢了,食物才能順利進入腸道。如果吃得過飽,食物在胃中「大塞車」,通道便會被堵塞,更無法發揮磨碎、消化、傳輸作用;而飯後如果立刻躺下,沒有進行適度的活動,食物也不易「降」至小腸,無法被身體真正地消化吸收,當食物瀦留在胃中,自然容易造成嘔吐、脹氣或噯氣。因此,調理脾胃應側重於清熱、健脾,多吃熟、溫軟開胃易消化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油膩類食物,適當「清腸」——早晚多喝粥,減少腸胃的負擔。

他提醒,對於老年人和患有慢性胃炎、腸炎的人,由於脾胃功能減弱,貿然進補是不可取的。否則容易因「虛不受補」而加重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狀。

心情愉悅也是養胃

「現在都市人工作壓力大,如果經常熬夜、睡眠質量不高,或者精神長期處於緊張狀態,都可能導致人體胃陰不足。」戈焰解釋,「從五行學說來看,胃屬燥土,是喜潤惡燥的。」另外,肝和胃的關係也非常密切,脾胃的運化功能有賴於肝氣的疏泄,因此緊張、焦慮、鬱悶、惱怒等情緒都容易傷肝,造成肝氣不疏,脾失運化,容易出現一系列消化道症狀,比如沒有食慾、胃脹、胃痛、嘔吐、噯氣等。

所以,養胃也要注意精神方面的調節。注意勞逸結合,減少壓力,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緒穩定,以防止精神過度疲勞而影響了胃腸道的正常運作。

Tips

秋季養胃吃什麼

胡椒豬肚湯

可以調理胃寒的病症,具有健脾開胃、祛風散寒的作用。

胡椒20克,生薑3片,紅棗5個,豬肚250克

胡椒是健胃、暖胃的調味料。先把豬肚用食鹽搓擦,用水洗淨。放入紅棗、生薑和胡椒,用中火煲1個半小時,再按各自口味調味即可。

山藥百合紅棗粥

適合胃陰不足者

山藥90克、百合40克、紅棗15個、薏米30克

將材料放入適量大米一起煮粥。山藥具有補脾和胃之功效,而百合清熱潤燥,紅棗、薏米滋陰健脾和胃。這粥有滋陰養胃、清熱潤燥的作用。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