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報告:暖化元凶為人類(組圖)

發表:2013-09-28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聯合國︰更確認「全球暖化是人為」

【看中國2013年09月28日訊】世紀末均溫恐上升4.8度 海平面恐上升82公分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二十七日以歷來最強烈用詞,指稱人類「極其可能」就是造成全球暖化現象的罪魁禍首。此外,科學家還預估,本世紀末以前,全球溫度會上升攝氏○.三到四.八度,海平面會上升二十六到八十二公分。

IPCC最強烈措詞 肇因於人為可能性95%

曾獲諾貝爾和平獎肯定的IPCC是在結束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的修訂「二○一三年氣候變化」報告的工作小組會議後,發布這份匯整兩百五十七位科學家研究的報告摘要,指稱人為影響「極其可能」是自二十世紀中葉以來所觀察到的暖化情況的支配性主因。其中「極其可能」意指全球暖化肇因於人為的可能性至少有九十五%,高於二○○七年的報告中所稱的九成(非常可能)與○一年的六成六。

IPCC報告重申暖化警訊「清晰明確」,氣候變遷已是不歸路,即便停止二氧化碳排放,氣候變遷影響也會持續數世紀。兩千頁報告書全文要到三十日才會公布。儘管全球溫度上升情況在過去十五年趨緩,但報告認為無法反映出長期氣候趨勢,僅是受到自然變異的影響,例如異常溫暖的一九九八年。不過,報告倒是下修大氣二氧化碳若增加一倍的氣溫上升幅度低標,從○七年預測的增加攝氏兩度到四.五度,改為增加攝氏一.五度到四.五度。

此外,該報告預測全球均溫在本世紀結束前會上升攝氏○.三度到四.八度;若要達到只上升攝氏○.三度的低標,各國政府必須大幅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至於融冰則會導致全球海平面在本世紀結束前上升二十六到八十二公分;在最糟的情況下,二一○○年時海平面可能會上升九十八公分。


德國之聲:氣候變化不容放鬆警惕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新報告對全球變暖的災難性後果發出急迫警告。該報告稱,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快於預期,極端天氣也會更加頻繁出現。

謎底終於揭曉。從9月23日起,來自聯合國195個成員國的科研人員和政府代表就一直在召開閉門會議,制定了一份篇幅達1000頁的報告以及相應的主要論點摘要。這份報告摘要如今終於得以公布,其主基調是:氣候保護的總形勢比2007年更為嚴峻,前景預測比當時更為悲觀。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認為,對於全球氣候變化,人類要負95%的責任,在2007年發布的報告中,這一比例還是90%。原因是:人類不斷地製造大量的二氧化碳,而這些溫室氣體使我們的大氣變暖。二氧化碳含量不斷上升,在今年3月份的時候,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才剛剛測出了歷史最高值。

海平面也在繼續上升,而且速度超出預期。這份報告公布的最新值是26厘米,但形勢最嚴峻的地區升高幅度達到82厘米。2007年公布的數值是18到59厘米。德國波茲坦氣候變化研究所的拉姆斯托夫(Stefan Ramstorf)認為:"對於海平面上升的原因,我們今天已經比六年前有了更深入的認識。……測量數據顯示,兩大冰川大陸--格陵蘭島和北極的冰川都在嚴重流失。"海平面的上升可能導致一些低窪的海岸地區和小島徹底被淹沒。

氣氛更嚴峻

新發布的報告還指出,地球變暖的過程還將繼續。關於平均氣溫上升的幅度,存在不同的可能性--據估計在1.5到4攝氏度之間。與此同時,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也警告,原先國際社會一致認可的將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兩度之內的目標也應該重新進行考量。該機構主席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表示,在2015年巴黎氣候峰會召開之前,科學界應該對這一指標再次進行論證。

儘管15年來,全球平均氣溫已經不再上升,打破了原先所有科學家的預期,但這並不表示氣候變化的後果會因此而有所減弱。這一點幾乎所有的研究人員都是公認的。氣候研究者拉提夫(Mojib Latif)幾年前就已經提出,氣候變暖的暫停很可能與海洋的熱存儲能力有關。他說:"深層海水現在吸收的熱量比以前多。這導致在過去15年裡,全球地表溫度沒有發生上升,但是整個氣候體系的變暖進程還在繼續。"


乾旱地區未來 可能更乾旱

此外,像反常高溫、洪澇災害或者颶風這樣的極端天氣現象未來也會越來越頻繁。聯合國氣候委員會的專家預測,濕潤氣候地區降水量將會增加,而乾旱地區還會變得更缺水,當然也不排除例外情況。這就說明:沒有什麼完全絕對的事情,所有的預測和模型計算結果都要加上"很有可能"或者"據猜測"這樣的附加語。因為氣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雖然科學家對於海洋、洋流和大氣之間的關聯有了越來越深入的研究,但還是會有很多因素去影響氣候變化,而這些因素是他們用計算機無法模擬出來的。比如海洋儲存熱量的能力究竟有大,誰也不知道。

聯合國氣候委員會可信度受損

過去,科學家的計算模型對上述偶然因素的考慮不夠。現在他們解釋道,海洋巨大的熱儲存能力導致全球變暖出現停滯。在科研領域中,計算模型經常要進行修改或者徹底推翻重建,才能得到正確的結果。

正是因為這些不確定因素的存在,導致聯合國氣候委員會在一段時間以來可信度受到影響。2007年,該機構還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當時它是公認的不受賄賂影響、值得信賴的機構,一心為地球人民的福祉工作。後來一些醜聞的曝光,使得該機構的高大形象受到了撼動。其中最嚴重的醜聞就是,一項關於冰川融化的研究給出了荒謬可笑的錯誤預測結果。此外,還有消息稱,環保機構的遊說集團也在其中施加了影響。

這些醜聞造成的後果就是:越來越多的人似乎不再害怕氣候變化,也不那麼擔心其後果了。海洋研究學者普勒格爾(Sven Plöger)抱怨道:"只有39%的德國人表示對氣候變化感到擔憂,而在幾年前,這個比例還在60%以上。"這一發展令他感到憂心忡忡,因為在科學界對於氣候變化的存在是毫無爭議的。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這份新報告中沒有向政界提出行動建議。這僅僅是對過去幾年中氣候領域最重要科研結果的一個總結。要對報告的內容採取怎樣的應對措施,比如能源政策的轉變與否,都需要由政界自己來給出答案。這份報告將是11月中旬在華沙舉行的氣候大會的基本討論材料。

来源:自由時報 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