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明清看皇城 細數北京老城門(組圖)

發表:2013-09-29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9日訊】16座城門歷經明清兩代逐漸修建,各有不同功能,但遺憾的是,這些記錄著歷史的北京城門並沒有被很好的保存下來。據悉,自從民國時期開始拆除部分城門、解放初期為了改善道路交通又拆除大部分城門以來,北京內城原有的9座城門,只余正陽門城樓、箭樓、德勝門箭樓,北京外城原有的7座城門,則無一遺存。所以,而這些城門大部分已經名存實亡、看不見了,只留下一個空泛的地名。

北京城門分為內城九門,外城七門,皇城四門,皇城其他三門,宮城四門,現代城門等。北京舊城有「內九外七皇城四」之說,指得是內城九門、外城七門以及皇城四門。具體如下:

內城九門:正陽門、崇文門、宣武門、朝陽門、阜成門、東直門、西直門、安定門、德勝門

外城七門:永定門、左安門、右安門、廣渠門、廣安門、東便門、西便門

皇城四門:天安門、地安門、東安門、西安門

皇城其他:大明門、端門、東三座門、西三座門

宮城四門:午門、神武門、東華門、西華門

現代城門:和平門、復興門、建國門、水關門

下面,挑選幾個在歷史的車輪中僥倖存在的幾座較為被大家熟知的城門。

內城九門之正陽門

正陽門,元稱麗正門,京人俗稱「前門」,與地安門(俗稱後門)南北呼應。瓮城中關帝廟為九門之首,故人稱「正陽關帝」。正陽門因皇帝龍車出入此門,正陽門又稱「國門"。走「龍車」。正陽門位於內城南垣的正中,是皇帝專用的,皇上每年兩次出正陽門,一次是冬季,到天壇祭天,另一次是驚蟄,到先農壇去耕地。這兩次出行,都是要走正陽門。

1949年2月3日北平解放,人民解放軍舉行入城式就是在這裡。「大前門」香菸也是由此而得名,您還記得那煙盒上的圖案嗎?對,那就是威風凜凜的正陽門,反面的圖是建於明正統4年(1439年)的箭樓。

內城九門之德勝門

德勝門,元為健德門,為出兵征戰之門,寄語於「德勝」二字。乾隆四十三年,天大旱顆粒無收,年末清高宗去明陵,至德勝門,時逢大雪紛飛,除去一年之暑氣,高宗龍顏大悅作御詩立"祈雪"碑碣一通,有黃頂碑樓,碑之高大,令其它諸門的石刻難以比擬,故人稱:「德勝祈雪」。走兵車。

北方按星宿屬玄武。玄武主刀兵,所以出兵打仗,一般從北門出城。之所以取名叫德勝門。德勝門東邊的城牆上放著一尊炮,不過,這炮不是打仗用的,是報時用的。每日午時,德勝門和宣武門同時一聲火炮,城內的老百姓聽炮對時。可是,北京城人稱「宣武午炮」卻不說「德勝午炮」,估計可能是宣武門殺人總在午時,炮聲一響人頭落地,比德勝門有名的緣故吧。德勝門瓮城內的珍品,應當要數立在中間的一座碑亭。亭中矗立著一座高大石碑,鐫有乾隆帝六十二歲時(1797年)的御製詩。這位當時的太上皇回憶往昔的崢嶸歲月,在「德勝」二字上很是抒發了一回豪情。

外城七門之東便門

東便門是北京外城東南端的一座小城門,位於北京城牆東南端角樓旁邊,東便門是北京保存下來的城門之一,主要由城樓和箭樓組成。

明朝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為了防禦蒙古騎兵的騷擾,增強北京城的防衛,保障北京城的安全,修筑了包圍南郊一面的外城,在外城的最東端修建了東便門。在當時的形勢下,統治者最強烈的願望是安寧,安寧壓倒一切。

東便門角樓的西邊,尚殘存一段大約1公里長12米高的明代北京城牆遺蹟。這段明城牆自東便門角樓直至崇文門十字路口的東側,下部厚重的城牆與上部的起伏不定的曲線及佈滿牆頭的雜草,營造出了滄桑、古樸的自然環境。由西向東依次建成的「老樹明牆」、「殘垣漫步」、「古樓新韻」、「雉堞鋪翠」等景區,更加襯托出了城牆的滄桑感。

外城七門之西便門

西便門是北京外城西南角城門,位於北京城牆西南端角樓旁邊,主要由城樓、箭樓、瓮城組成。

西便門與東便門,是北京修建較晚的兩個城門,起名時叫「偏門」。後來叫亂了,又成了「便門」。

外城七門之永定門

永定門,以雄偉姿態矗立於北京城中軸線的最南端,位於左安門和右安門中間,是老北京外城7座城門中最大的一座,也是從南部出入京城的通衢要道。

永定門始建於明嘉靖時期,共跨越了明、清兩代。城樓形制一如內城,重檐歇山三滴水樓閣式建築,灰筒瓦綠琉璃瓦剪邊頂,面闊五間,通寬24米;進深三間,通進深10.50米;樓連臺通高26米。永定門於1957年被拆除,現存城樓為2004年重建。

皇城四門之天安門

天安門位於北京城的傳統的中軸線上,由城臺和城樓兩部分組成,造型威嚴莊重,氣勢宏大,是中國古代位於北京城的中軸線上的天安門,始建於明永樂十五年(14l7年)。原名承天門,以示皇帝「承天啟運,受命於天」。清順治八年(1651年)重建後,改稱天安門。既包含了皇帝是替天行使權力。理應萬世至尊的意旨;又寓有「外安內和,長治久安」的含義。明、清時,天安門是皇城的正門,城門五闕,重樓九楹,高為33.87米;1970年翻建後高達34.7米。

明清的皇帝們一般都在天安門頒布重要詔令,稱為「金鳳頒詔」。此外皇帝大婚、將領出征時祭旗、御駕親征時祭路、刑部在秋天提審要犯(「秋審」)、殿試公布「三甲」(「金殿傳臚」)等重大儀式也都在此舉行。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