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語錄出新版到底為哪般?(圖)

發表:2013-09-30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中紅衛兵揮舞毛語錄批鬥國家主席、中央副主席劉少奇(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9月30日訊】中國媒體報導,毛澤東語錄新版本將在今年年底推出。其總編表示,再版毛澤東語錄是民間和學界的行為,沒有政治目的。但海外中國學者對此有不同解讀。

廣州的《南方都市報》日前報導,新版毛澤東語錄的封面將與1960年代出版的「紅寶書」截然不同。

新版毛語錄總編、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宇表示,此次再版毛主席語錄是民間和學界的行為,沒有「政治目的」,而且目前還在等待官方的審批。

他透露,新版毛澤東語錄以24萬字,12萬字,6萬字三個版本發行,正式的書名還沒有確定,但不會叫《毛主席語錄》,有可能使用「毛澤東」的稱呼,以示客觀。

報導說,新版語錄的內容不同於1960年版的《毛主席語錄》。1960年版的毛主席語錄摘自四卷毛澤東選集,新版語錄則出自1960年代至今出版的58本毛澤東著作,並且會提及文化大革命。

語錄總編陳宇表示,新版語錄的版式不模仿‘紅寶書’的樣式。新版為大開本,24萬字的版本A4紙大小,宣紙印刷,售價高於2000元。而文革期間出版的《毛澤東語錄》為紅色封面,手掌一般大小,可放在制服口袋裡。陳宇稱,新版語錄由他和其他20人費時2年完成,這些人包括學生、企業家、大學教授、老大媽,從18歲到70多歲。

另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也說,中國官方近來越發推崇毛澤東的思想和做法,而這次又由一位解放軍背景的學者主編和出版新版《毛主席語錄》,被一些中國學者認為可能有官方背景。

旅美人權活動人士劉青認為,中國大陸如今要出版毛澤東語錄,這是中共迴光返照的表現。

「我覺得這是中共的迴光返照,臨死前都會有這種現象。實際上,中共的高層在內部講話裡、甚至在對社會的講話裡都承認,它已經病入膏肓,離死不遠了。現在已經沒有其他的經可念了,就再把毛澤東的語錄拿出來念一念。」

《南方都市報》的報導還說,近年來,在中國民間曾有過一些毛澤東語錄新版本。例如,2005年,一位名叫楊一峰的人曾出版過《毛澤東語錄》;今年4月,毛澤東的外孫女孔東梅也出版了《毛澤東箴言》。

旅美中國學者李洪寬就此表示,中國大陸這次重新編輯出版毛澤東語錄可能也有商業炒作的一面。

「我也注意到這條消息了,我也覺得不可理解。這可能也許是出版商在炒作。過去毛澤東語錄之所以能印的那麼多,都是因為靠政府發放的,不是老百姓自發買的。也許出版商期望政府現在也會這麼做。但要指望來自市場的需求的話,那這個新版毛語錄應該掙不到錢的,至少價格不會是兩千元。」

《南方都市報》的報導說,毛澤東語錄最早出現在1961年的《解放軍報》上,當時,為便於軍隊學習毛澤東思想,軍報從毛澤東選集中摘取片段刊登。1964年後,《解放軍報》將語錄結集出版。文革前,毛澤東語錄經過數次修訂再版,但1966年之後就再未出版過新版語錄。

華東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毛澤東研究學者蕭延中認為,將在今年底出版的新版毛澤東語錄仍由解放軍背景的學者主編,很可能有官方意圖。

報導說,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中共黨史者韓鋼認為,在社會矛盾複雜,價值觀衝突明顯的當下,新版毛澤東語錄的出版形式上是要回到過去,但絕非簡單的懷舊,而更多恐怕是表達對現實的不滿。

新版毛語錄的主編陳宇強調,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基於毛澤東思想的,因此,中國共產黨對毛澤東的定論不會有什麼變化,只要中南海新華門前的標語「戰無不勝的毛澤東思想萬歲」還在,天安門城樓上的毛澤東像還在,中共對毛澤東的定論就不會變。

自1990年代之後,中國官方、學術界和民間對毛澤東的評價變化巨大,三方均有分歧。有左派人士仍推崇毛澤東,認為中國社會中存在的許多如腐敗等問題,就是因為中共脫離了毛澤東思想。但也有更多學者和老百姓,把毛澤東看作是曾為中國帶來諸多巨大災難、並導致成千上萬的無辜者被監禁、被殘酷鬥爭、或被死亡的一位獨裁者。

(原標題:新版毛澤東語錄年底面面世 學者認為或有官方背景)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